烤芋頭糕3.JPG

    可以用烤箱做蘿蔔糕,當然也可以做烤芋頭糕,這兩種都是家人喜歡的中式點心,蘿蔔糕嚐起來軟綿清甜,而芋頭糕多了鬆鬆的口感,女兒就很愛吃芋頭糕,除了煎來吃,我也常加些料一起炒,美味又有飽足感,一般烤箱大概都放得下兩個8吋X8吋的烤模,如果一次要做兩種口味(芋頭、蘿蔔),就可以分開炒料,再一起烤,省時又方便,這份芋頭糕雖然是用烤的,但想用蒸的也可以,只要將總水量減少二大匙來做就可以。

烤芋頭糕

材料: 芋頭 350g   培根 3片    蝦米 1Tbsp    油蔥酥 2Tbsp    水 2杯    XO醬 2-3tsp(XO醬如果味道鹹就要少放一點)

粉漿材料:  在來米粉 225g    玉米粉 2Tbsp    水 2杯    鹽 1tsp    糖 1Tbsp    雞粉 1tsp    胡椒粉1/4tsp

做法:

1.  芋頭切丁,蝦米稍泡再切碎,培根切細絲。
烤芋頭糕做法1.JPG

2.  所有粉漿材料放入鍋中拌勻備用。
烤芋頭糕做法2.JPG

3.  培根和蝦米入鍋中炒香,炒培根會油,正好可以炒蝦米,如果培根比較瘦,可酌量再加點油來炒。
烤芋頭糕做法3.JPG

4.  加入芋頭拌炒。
烤芋頭糕做法4.JPG

5.  加入二杯水煮至水滾,芋頭剛熟。(不用煮到芋頭軟爛,讓芋頭還保持完整的丁狀。)
烤芋頭糕做法5.JPG

6.  加點XO醬,讓芋頭糕味道更好,如果沒有XO醬,加點鹽調味,讓芋頭有點味道,粉漿部份本身已調味,所以這部份不要調太鹹。
烤芋頭糕做法6.JPG

7.  先將火關小,再加入調好的粉漿攪拌,拌均勻後,再開成中火。(粉漿加入前,還要再拌一下,避免粉沈底,將火關小拌可防止粉漿結塊。)
烤芋頭糕做法7.JPG

8.  拌至成濃稠狀就可熄火。(粉漿炒到微糊狀就可熄火,熄火後繼續翻炒,餘溫會讓粉漿更稠。)
烤芋頭糕做法8.JPG

9.  再加入油蔥酥翻拌均勻。
烤芋頭糕做法9.JPG

10.  我用8吋X8吋的方型深烤盤,在裡面先鋪上防沾鋁箔紙或烤盤紙,再將米糊倒入,用鍋鏟抹平,或用手沾點水,將表面不平整的地方抹平。(用玻璃的烤皿也可以,只要容量裝的下約6杯的水就可以。)
烤芋頭糕做法10.JPG

11.  烤盤上用鋁箔紙封好,防止芋頭糕表面烤的太乾,烤箱預熱,用350度F或175度C,烤55分鐘,關火燜20分鐘再取出。
烤芋頭糕做法11.JPG

12.  剛蒸好有點軟,放涼後會硬一些。
烤芋頭糕做法12.JPG

13.  稍涼就可以倒扣,再放至全涼,倒扣讓底部也可保持乾燥。(有鋪上防沾鋁箔紙,很容易取出倒扣。)
烤芋頭糕做法13.JPG

14.  放涼切片直接吃或煎食,芋頭糕本身已有味道,不沾醬也好吃。
烤芋頭糕2.JPG  

 

小叮嚀:

**粉漿炒到微糊狀就可熄火,熄火後繼續翻炒,餘温會讓粉漿更稠。

**加玉米粉來做,口感更軟。

**這份食譜如果要用蒸的來做,水份要再減二大匙。

**如要做雙倍量,可以用13x9吋的烤盤來烤,烤的時間為60分鐘,關火燜30分鐘再取出,如用兩個8吋X8吋的方型深烤盤,烤的時間一樣是55分鐘,關火燜20分鐘再取出。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糕&粿    在來米粉點心    芋頭料理&點心    培根料理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