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紅豆粽1.jpg

  每年端午節前,總會包些粽子應景,每次都不只包一種,讓家人有更多的選擇,老公喜歡一般的米粽,而我喜歡口感軟Q的粿粽,小孩就愛吃甜的,這次要做甜粽,結合大家的喜好做了抹茶紅豆粽,用抹茶味的粿皮來包紅豆糯米餡,感覺就像是粿粽加米粽,一般甜粽大多加豆沙,我煮了蜜紅豆粒來拌,嚐起來更有口感,而且也不會很甜,小孩喜歡再淋點煉乳來吃,搭配煉乳是絕佳的組合。

抹茶紅豆粽

抹茶粿皮材料: 糯米粉 220g    在來米粉(粘米粉)20g    抹茶粉 1Tbsp    糖 40g    鹽 1/3tsp    水 150g(80g70g)   植物油 2tsp

紅豆糯米餡材料: 糯米 2杯(量米杯)   椰漿 120g    水 180g    糖 30g    鹽 1/3tsp    蜜紅豆粒 160g

做法:

1.  糯米稍微洗一下,並瀝乾水份,再加入椰漿及水浸泡四小時。
抹茶紅豆粽做法1.jpg

2.  浸泡後水份變少了,再移入電鍋中蒸,外鍋加1杯水(一般量杯)。(如果煮超過2杯的米,外鍋的水量要再酌量增加一些。)
抹茶紅豆粽做法2.JPG

3.  煮好的糯米飯,趁熱加入蜜紅豆粒、糖及鹽拌一拌。(紅豆本身有甜味,所以沒加很多糖來拌,大家可依自己喜歡的甜味做調整。)
抹茶紅豆粽做法3.JPG

4.  拌好的紅豆糯米飯放涼備用。
抹茶紅豆粽做法4.JPG

5.  剪掉粽葉尾端堅硬凸起的葉梗,煮一鍋水,水開後,將粽葉放入稍微燙一下,取出用水沖洗,可以很容易將髒污洗掉,粽葉變軟比較好包,比一張張刷洗更省事也更乾淨。
抹茶紅豆粽做法5.JPG  

6.  接著做粿皮,糯米粉、在來米粉、抹茶粉、糖及鹽,先在鍋裡拌一拌,再加入80g的水。
抹茶紅豆粽做法5.JPG

7.  先揉出一塊粉糰(約50g)壓扁。
抹茶紅豆粽做法6.JPG

8.  入滾水中煮熟。
抹茶紅豆粽做法7.JPG

9.  將煮熟的粉糰加入粉中搓揉,剩下70g的水慢慢加入,直到可揉成光滑的粿糰,成糰之後,水就不要再加了。(水不要一下子全部倒入,慢慢的加以免太濕。)
抹茶紅豆粽做法8.JPG

10.  加入2tsp油再揉一下,粿糰會更柔軟。(油也可以不加)
抹茶紅豆粽做法9.JPG

11.  紅豆糯米飯分成15份。(我做的比較小,要大顆一點,可分成10或12份。)
抹茶紅豆粽做法10.JPG

12.  抹茶粿皮分15份。
抹茶紅豆粽做法11.JPG

13.  抹茶粿皮壓扁,再包入紅豆糯米餡。(粿皮如果會黏,可以撒點糯米粉當手粉。)
抹茶紅豆粽做法12.JPG

14.  全部都包好。
抹茶紅豆粽做法13.JPG

15.  準備一個塑膠袋,倒入3大匙的沙拉油,再放入做好的抹茶紅豆糰沾裹,也可以將油倒入碗裡來沾,我用塑膠袋就可以少洗一個油油的碗。
抹茶紅豆粽做法14.JPG

16.  兩片粽葉為一單位,頭尾交換重疊,從中間約2/3處捲起成一漏斗狀,再放入抹茶紅豆糰。
抹茶紅豆粽做法15.JPG

17.  用手的虎口將粽子的三角形捏出來,不要揑太緊,預留一些空間,蒸好會膨脹。
抹茶紅豆粽做法16.JPG

18.  再將上方的葉子折下來,而成為一個三角形。
抹茶紅豆粽做法17.JPG

19.  棉繩串事先固定,將粽子纏繞2-3圈,並在上面打個活結。(繩子不要纏太緊,以免蒸好脹大,抹茶粿糰跑出來。)
抹茶紅豆粽做法18.JPG

20.  全部包好就可放入蒸籠或電鍋中蒸30分鐘,外鍋我加了1.5杯的水。(如果電鍋較小,量一次不要放太多才容易蒸熟,可分兩次蒸。)
抹茶紅豆粽做法19.JPG

21.  粽子本身不會很甜,所以我淋點煉乳來吃,抹茶、紅豆及煉乳味道很合,口感也不錯。
抹茶紅豆粽2.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粽子、糯米腸    糯米粉點心    茶料理&點心    椰漿料理&點心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