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桂圓年糕3.jpg

  象徵步步高升的年糕,是年節必備的點心,雖然今年會回台灣過年,但還是做了甜年糕給家人吃,讓他們感受年節的氣氛,也討個吉利,家裡人口不多,加上甜食我也吃不多,所以就做小年糕就好,之前做過紫米、芋頭及八寶甜年糕,這次想做黑糖桂圓年糕,加了桂圓,年糕也更有口感,感覺有些像在吃桂圓軟糖,美國賣的糯米粉大多是一磅裝的,所以我用半磅的量來做,一包就可做二次,做的量不多,我就用 鍋寶IH電子鍋來蒸, 鍋寶IH電子鍋也可以當蒸籠,只要量不大放的下,就可以用 鍋寶IH電子鍋,也快過年了,在此先祝大樂新年快樂,步步高升。

黑糖桂圓年糕

材料A: 龍眼乾(桂圓) 100g    黑糖 40g    水 45g

材料B: 黑糖 100g    水 170g    糯米粉 225g(半磅)    沙拉油 2tsp    

做法:

1.  材料A放入小鍋中,用剪刀將龍眼乾剪小互塊一點。(龍眼乾有點硬,用剪刀剪會比用刀切容易,龍眼乾加些黑糖及水煮軟,龍眼乾也更有味道。)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1.JPG

2.  放在瓦斯爐上加熱。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2.JPG

3. 煮至龍眼乾變軟就熄火備用,不用收乾,只是要讓龍眼乾變軟,有加黑糖煮過就可以。(如果龍眼乾、黑糖和全部水一起煮,龍眼乾的甜昧會被煮掉,就没這麼好吃,所以我分開煮。)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3.JPG

4.  材料B中的水及黑糖煮開就熄火。(喜歡甜一點,可自行增加黑糖量)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4.JPG

5.  稍放至不燙手,水還溫熱狀態,就放入糯米粉。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5.JPG

6.  攪拌均勻。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6.JPG

7.  最後加入蜜過的龍眼乾(連黑糖汁液也一起加入)及2小匙沙拉油拌勻。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7.JPG

8.  取一個圓模型,在裡面鋪一張蒸年糕紙(玻璃紙),將多餘的玻璃紙反摺,再用矽膠繩固定,太長的玻璃紙就可剪掉。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8.JPG

9.  將黑糖桂圓米漿倒入圓模中。(這是用6吋圓模,覺得年糕有點低,所以又換了不同的容器來裝。)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9.JPG

10.  我另找一個不鏽鋼容器,比6吋圓模小一點,我量直徑約14公分,這樣裝米漿進去,就比6吋圓模高一點點。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10.JPG

11.  甜年糕一定要一次蒸透,寧可時間蒸足,也不要蒸半熟,再回蒸它也不易熟,萬一蒸至水乾,發現還未熟,就要加滾水,以免溫度降低效果不佳,所以寧可多加些水蒸,也不要蒸不夠,我加了將近5杯的水(內附量米杯),第5杯只加2/3的量,水位只要在蒸架下,不會超過蒸架就可以。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11.JPG

12.  再放上蒸架。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12.JPG

13.  裝米漿的容器蓋上鋁箔紙,因為容器離上蓋很靠近,怕水蒸氣滴入太多的水份到米漿裡,所以蓋鋁箔紙。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13.JPG

14.  放入電子鍋裡。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14.JPG

15.  按蒸煮鍵及開始,煮至內鍋水份乾。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15.JPG

16.  煮好開蓋用筷子插插看。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16.JPG

17.  拔出筷子,不會沾黏生粉漿時,表示有蒸熟。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17.JPG

18.  蒸好後,在年糕表面塗抹上少許的沙拉油。
黑糖桂圓年糕做法18.JPG

19.  取出放涼。
黑糖桂圓年糕2.JPG

20.  放涼就可以切,熱熱的切較黏,我全用黑糖,年糕的顏色較深,也可將部份的量改用二砂糖(黃糖),顏色就不會這麼黑,但全用黑糖,較不甜味道也香,龍眼乾我放蠻多的,所以口感很好,感覺有像在吃桂圓軟糖。
黑糖桂圓年糕.JPG  

小叮嚀:

**甜年糕一定要一次蒸透,寧可時間蒸足,也不要蒸半熟,再回蒸它也不易熟,萬一蒸至水乾,發現還未熟,就要加滾水,以免溫度降低效果不佳,所以寧可多加些水蒸,也不要蒸不夠。

**煮好開蓋用筷子插插看,拔出不會沾黏生粉漿時,表示熟了。

**我用的玻璃紙是台灣買的,住美國的朋友如果沒有,在一般的美國超市都有賣一種袋子(Reyonlds Slow Cooker  Liners),可以墊在慢燉鍋(slowcooker)內防沾,因為它是一個大袋子,你可以買來裁剪你要的大小來用,如果沒買到可買reyonlds Oven Bags代替,兩種都可耐高溫。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