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仁煎3.JPG

  蚵仔煎可說是台灣最受歡迎的小吃,在全省各地都可看到在賣蚵仔煎的攤子,這也是我很喜歡的美食,但在國外較難買到大小適合的蚵仔,超市賣的都是很大粒的生蠔,曾用生蠔做過,但滋味沒有台灣的好吃,所以就常用蝦仁來代替,記得以前也曾在士林夜市吃過蝦仁煎,同樣都是海味,雖然滋味不同,但我覺得都好吃,而且小孩對蝦仁的喜愛,更多於蚵仔,要做當然蝦仁是首選,如果想做素的,可以用蘑菇,裹粉燙過的蘑菇,顏色有幾分像蚵仔,做起來也不錯,相同的粉漿,其他的材料,可隨個人的喜愛來選擇蚵仔、蝦仁或蘑菇,地瓜粉也是讓蚵仔煎美味的另一個重要關鍵,調整喜歡的軟Q度,再加少許的在來米粉,煎出的蚵仔煎口感Q軟,但又不會太黏,有加少許的在來米粉也比較不黏鍋,另外加了點蔥炒蝦,蝦仁煎也有蔥香味,粉漿是美味的關鍵,醬料更是,淋上以甜辣醬、蕃茄醬、海山醬、味噌等熬成的醬汁,有了以上各種材料的搭配,讓原本平凡的蝦仁煎也變得精緻美味,那種甜中帶鹹、鹹中帶辣的繽紛滋味,更是口口都讓人回味無窮。

蝦仁煎(3人份)

材料: 蝦仁 200g    蔥 2支    小白菜    蛋

粉漿材料: 地瓜粉 5T    太白粉 3T    在來米粉 1T    水 1杯(240g)

蚵仔煎淋醬材料: 海山醬 1T    甜辣醬 1T    蕃茄醬 1T    醬油膏 1T    味噌 2t    糖 2T     水 半杯(120g)    在來米粉水

做法:

1.  蝦仁洗淨擦乾水份,小白菜洗淨切段備用。

2.  先做淋醬,將淋醬的所有材料,全部放入鍋中加熱煮滾。
蝦仁煎做法1.JPG

3.  再用在來米粉水芶芡,我喜歡用在來米粉加水來芶芡,冷了以後較不會變水水的,不要芶太濃,冷了還會變稠一點。
蝦仁煎做法2.JPG

3.  接著做粉漿,將粉漿材料全部放入碗內調勻備用。
蝦仁煎做法3.JPG

4.  以中火加熱鍋子再放入1大匙的油,拿起鍋子左右搖晃使油沾滿整個鍋面,再放蝦仁及蔥。
蝦仁煎做法4.JPG

5.  接著打入蛋,用鍋鏟將蛋黃攪破,會較快熟,蝦子也翻面。
蝦仁煎做法5.JPG

6.  放入小白菜,再將蝦仁都鏟到小白菜上。(用鍋鏟將蝦仁都撥到小白菜上,除了讓小白菜快熟,蝦仁也不會持續加熱而過老。)
蝦仁煎做法6.JPG

7.  再加入適量的粉漿,拌好的粉漿會沈底,要用前還要再拌勻,再舀入鍋中。
蝦仁煎做法7.JPG

8.  煎至底部有點凝固,就可翻面,再煎至粉漿全熟,即可起鍋。
蝦仁煎做法8.JPG

9.  淋上事先煮好的醬汁就可上桌。
蝦仁煎1.JPG

小叮嚀:

**要熱鍋及用不沾鍋來煎,較不易黏鍋。

**拌好的粉漿會沈底,要用前還要再拌勻,再舀入鍋中。

**如果做素的, 依蘑菇(量225g)大小,切半或一切為四,入滾水中煮熟,撈出瀝乾水份,再拌入1.5-2T的地瓜粉,或用沾的,每塊蘑菇都沾上一層地瓜粉,再次燙熟裹粉的蘑菇,就可以當素蚵用。

**加點在來米粉可以減少黏鍋。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小吃&點心    地瓜粉&太白粉點心   在來米粉點心

   蝦料理之一   蝦料理之二    蚵仔煎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