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糬包2.jpg

  想做麵包,問兒子想吃包什麽餡的麵包,他說可以包麻糬嗎?之前也有做過一款包麻糬的麵包(可可麻糬夾心麵包),但不是只包麻糬,還有加紅豆、果乾及核桃,他說只想包麻糬,不想混其他東西,最好麻糬包多一點,所以我做了黑糖麻糬來當餡,麻糬餡也少加點水份來做,讓口感更Q,不是像上次需要攤薄,所以可以少加點水份,麻糬的量也比之前在做可可麻糬夾心麵包時又多了一半,想說只包麻糬,不加其他東西,就可以多包,做好的麵包兒子說好吃,但我感覺餡包太多,滿嘴都是麻糬,所以食譜內餡的量就沒寫這麼多,如果想要像照片中切開的麵包,有看到這麼多麻糬,就要再多一半的量,想包多少的麻糬都可以自行調整。

黑糖麻糬夾心麵包

材料: 高筋麵粉 500g    黑糖 85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蛋 2個    牛奶 250g    椰子油 40g

內餡材料:糯米粉 170g    玉米粉 40g    黑糖 100g   牛奶 250g    奶油 25g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分開放入攪拌機或麵包機中,再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牛奶留1Tbsp調節用,這次用椰子油,所以我加入一起攪拌。)
麻糬包做法1.jpg

2.  拌好的麵糰。
麻糬包做法2.jpg

3.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
麻糬包做法3.jpg

4.  利用發酵時間做麻糬內餡,糯米粉、玉米粉、黑糖及牛奶先拌勻。
麻糬包做法4.jpg

5.  深盤抹油或鋪上防沾紙(我用防沾鋁箔紙,一般鋁箔紙會黏),再倒入拌好的粉漿材料蒸,外鍋加一杯水(一般量杯),如果盤子較小較深,外鍋的水就要再多加一些。
麻糬包做法5.jpg

6.  取出蒸好的麻糬,放置稍涼。
麻糬包做法6.jpg

7.  將蒸好的麻糬及奶油,放入塑膠袋內搓揉。
麻糬包做法7.jpg
麻糬包做法8.jpg

8.  搓揉至奶油吸收進去,麻糬就會更光滑軟Q。
麻糬包做法9.jpg

9.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麻糬包做法10.jpg

10.  發好的麵糰分成16份,然後滾圓,再蓋上保鮮膜,進行中間發酵15分鐘。
麻糬包做法11.jpg

11.  麻糬也分成16份。
麻糬包做法12.jpg

12.  小孩想要甜一點,所以有部份,我將麻糬再沾褢上黑糖來包。
麻糬包做法13.jpg

13.  取一份麵團擀開,再包入麻糬餡。(沾裹黑糖後,表示受潮會有點濕濕的,所以不-定要沾黑糖,只因小孩想要甜一點,所以一半量有沾。)
麻糬包做法14.jpg

14.  全部都包好。
麻糬包做法15.JPG

15.  稍壓扁再排入烤盤,將烤盤移入烤箱內做最後發酵約60分鐘,可以噴點水增加濕潤,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温度和濕度。
麻糬包做法16.jpg

16.  取出發好的麵糰(約2倍大)。
麻糬包做法17.jpg

17.  烤箱預熱,用175度C或350度F烤約13-15分鐘。
麻糬包做法18.jpg

18.  麵包還沒有完全放涼就切,所以麻糬餡有點軟,這款麵包放涼來吃,我覺得更好吃,熱熱吃感覺餡有點軟。
麻糬包1.jpg 

小叮嚀: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大一樣,蛋也有大小顆,太乾時就多加點水,太濕時就多加點高筋麵粉。

**做的大小也會影響烤的時間,請自行調整。

**麻糬放久會變硬,所以我都這樣做,做好留下當天及隔天早上要吃的,其他的各別用塑膠袋包好,再放冷凍,下次要吃之前,提前一小時從冷凍庫取出,放室溫解凍,麻糬退冰後口感就像剛做好時一樣軟Q,麵包也一樣軟,可直接吃,如果想吃熱的,放小烤箱稍加熱一下就好,如果放冷藏,麻糬口感變很硬,直接用小烤箱加熱,麵包部份是軟了,但麻糬還硬硬的,如果加熱太久,麵包又會烤的太硬,就不好吃。

**我有多加改良劑,請參考  自製麵包改良劑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麵包、比薩    土司&土司點心、料理    黑糖料理&點心    糯米粉點心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