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粉韭菜盒子2.JPG

  韭菜盒子是大家都熟悉的中式點心,印象中吃到的也都是用燙麵來做,但料理也不是一層不變,只要好吃要怎麼做都行,這次的餅皮很不一樣,在麵粉中混入等量的糯米粉,就是一半麵粉一半糯米粉,再加點酵母,所以韭菜盒子的餅皮,不是像燙麵Q韌的口感,而是鬆軟又帶些Q度,糯米粉本身的特性就是軟Q,因為並不是全部都是糯米粉,我也混了一半的麵粉在裡面,所以口感也不像麻糬,第一次嘗試在麵粉裡混入糯米粉來做韭菜盒子,成果另人驚艶,没想到這麼好吃,比燙麵做的好吃很多,無心的隨意嘗試,讓我做出相當滿意的外皮,太好吃了,一做好就被我吃掉好幾個,就是喜歡這種口感,也想和大家分享這份美味,剛煎好的外皮還有酥脆的口感,也增加韭菜盒子的美味。

糯米粉韭菜盒子

外皮材料:  中筋麵粉 150g    糯米粉 150g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1tsp    鹽 1/2tsp    糖 25g    水 200-210g    植物油 1-2tsp

内餡材料: 韭菜 200g    粉絲 1把    蛋 3顆    油葱酥 1Tbsp    鹽 1/3tsp    醬油 2tsp    糖 1/2tsp    香油 2tsp    胡椒粉

做法:

1.  中筋麵粉、糯米粉、酵母及糖鹽放入鍋中。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1.JPG

2.  加入水用筷子攪一攪,再揉成光滑的麵團。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2.JPG

3.  加入1-2小匙油稍揉勻。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3.JPG

4.  蓋上保鮮膜放室溫發酵30分鐘。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4.JPG

5.  接著準備餡料,粉絲泡軟,韭菜洗淨切小小段,不要超過1公分。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5.JPG

6.  泡軟的粉絲切碎備用。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6.JPG

7.  鍋中入2大匙的油加熱。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7.JPG

8.  再倒入蛋液拌炒。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8.JPG

9.  加入醬油及糖拌炒後就熄火。(可用鹽調味)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9.JPG

10.  加入粉絲拌一拌。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10.JPG

11.  再加入韭菜、鹽、胡椒粉及香油拌一拌。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11.JPG

12.  最後加油葱酥拌一拌就是餡料。(油葱酥不加也可以)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12.JPG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13.JPG

13.  發酵後的麵團漲大不少。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14.JPG

14.  將麵團分成12份,手抹油來操作,不要再加乾粉。(蓋上保鮮膜鬆弛5分鐘)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15.JPG

15.  取一份麵團,手一樣抹油來操作,直接將麵團放在手掌心壓扁,本來想用擀麵棍,但麵團很軟,加上手有抹油,所以放在手掌心直接操作更方便。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16.JPG

16.  包入内餡,再將收口捏合。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17.JPG

17. 韭菜盒子不用壓的很扁,這樣比較好拿,在鍋裡煎,也比較不佔地方,而且外皮有一點點厚度,更可吃出Q軟的口感,做好放室溫再發酵15分鐘,韭菜盒子外皮要有一點點油,放在桌上時才不會沾黏。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18.JPG

18.  準備大一點的平底鍋就可一次多煎幾個,鍋裡倒些油,鍋底要有層薄薄的油才好煎。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19.JPG

19.  排入韭菜盒子用小火煎。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20.JPG

20.  我加蓋來煎,雖然是開小火,但有加蓋,溫度也不會跑掉,如果油量多一點,火就要開稍大一點,油多就可不加蓋。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21.JPG

21.  煎至底部上色,就可翻面繼續煎。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22.JPG

22.  煎至兩面上色,如果怕側邊没煎到,可將韭菜盒子立起來煎,或是油多加一些。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23.JPG

23.  用油煎過,韭菜盒子外皮本來就會較油,所以我都會用烤箱逼油,事先加熱烤箱至150°C(300°F)就關掉電源,讓烤箱裡面還有熱度,烤盤上墊一兩張廚房紙巾,再將韭菜盒子放在紙上。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24.JPG

24.  放入烤箱内燜著,我用小烤箱來操作,預熱很快,烤箱内有溫度,加上韭菜盒子本身也是熱的,只要幾分鐘,就可逼出外皮的油。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25.JPG

25.  墊的紙吸了好多的油,吸過油的韭菜盒子,嚐起來感覺較不油腻,吸油部份不一定要做,這是我個人習慣的做法,覺得可少吸收些熱量,也和大家分享。
糯米粉韭菜盒子做法26.JPG

26.  大多用燙麵來做韭菜盒子,也曾試過發麵,不同做法,外皮嚐起來口感就不同,燙麵Q韌,發麵鬆軟,老公喜歡發麵的餅皮,這次也做發麵,但想試著混入一半的糯米粉,就是麵粉和糯米粉各半,想看看口感會如何,没想到做好的韭菜盒子,外皮超級好吃,比之前做過的燙麵及發麵麵皮都還要好吃,口感很軟Q,但不是麻糬的口感,也不會像麻糬黏黏的,因為裡面也有一半的麵粉,没想到這麼好吃,以後做餡餅,我也要用這份外皮食譜來做。
糯米粉韭菜盒子1.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