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肉大餅2.JPG

   老公說黑貓包好吃,黑貓包雖然在新竹蠻有名的,但我並不喜歡,覺得内餡又油又鹹,感覺裡面肥肉很多,但老公卻很喜歡,說內餡像在吃肉燥,很有味道,他問我會做肉燥的内餡嗎?於是自己滷了肉燥,滷的當然也比炒的入味,而且口感更軟,我用一半絞肉和一半肉燥來調内餡,有加新鮮絞肉才會成團,因為冰箱裡已做了一些高麗菜肉包,為了區別,我就改做肉燥大餅,說實在的,我覺得烤的大餅,比用蒸的包子好吃,外皮的口感更好,下個月又要回台灣,這個月也忙著做不同的料理及早點凍存,要準備的量不少,所以就要多些變化,肉燥大餅就是其中一種,内餡有加肉燥確實更香,自己做的,雖然和黑貓包的内餡不同,但我更喜歡自己做的,因為餡不油膩,味道也不會太鹹,給老公吃才比較健康,年紀大了口味還是要清淡些。

**超市有賣適合煮肉燥的帶皮粗絞肉,就不用自己買肉來切,有帶皮一起滷更好吃,如果買得到,儘量用粗的絞肉來做,肉燥會更有口感。
滷肉大餅做法.JPG

肉燥大餅

餅皮材料 A: 中筋麵粉 300g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1tsp    水 250g

 餅皮材料B: 中筋麵粉 190-200g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1/2tsp    糖 60g    鹽 1tsp    蛋 1顆    沙拉油 2-3tsp   

肉燥材料: 粗絞肉 650g    洋蔥 半顆(切丁)    蒜 4瓣    薑末 1.5tsp    油葱酥 1-2Tbsp     醬油 2Tbsp    醬油膏 2Tbsp    辣豆瓣醬 1Tbsp    糖 2tsp    肉桂粉或五香粉 1/2tsp

內餡材料: 肉燥 300g    絞肉 300g    醬油 1Tbsp    糖 1/2tsp    五香粉 1/4tsp    胡椒粉    太白粉 1tsp

做法:

1.  粗絞肉入鍋中炒熟。
滷肉大餅做法1.JPG

2.  再加入洋蔥丁、蒜末及薑未拌炒。(家裡沒買紅葱頭,我用洋葱代替,增加肉燥的美味。)
滷肉大餅做法2.JPG

3.  加入肉燥調味料,醬油、醬油膏、豆瓣醬、糖及五香粉炒香。
滷肉大餅做法3.JPG

4.  加入1.5杯的水煮開。
滷肉大餅做法4.JPG

5.  煮開後上面都有些浮油,我習慣會先撈掉上面的浮油,再繼續煮,煮開狀態很容易撈油。
滷肉大餅做法5.JPG

6. 再加入油葱酥,轉小火繼續煮到肉燥軟爛。
滷肉大餅做法6.JPG

7.  煮到收汁至味道剛好,就可熄火放涼。
滷肉大餅做法7.JPG

8.  我打算用肉燥混新鮮絞肉來當大餅的内餡,所以用濾網濾掉一些滷汁,才不會太濕。(如果覺得滷肉燥麻煩,也可以用炒的,將絞肉炒熟,加調味料炒過,再加油蔥酥,用炒的絞肉就不要帶皮,才不會口感韌韌的,撈出需要的量就好,剩的還可以留著配飯。)
滷肉大餅做法8.JPG

9.  材料A的水、速發酵母混合後,再加入中筋麵粉拌成均勻的麵糊。
滷肉大餅做法9.JPG

10.  拌好的麵糊濕黏,蓋上保鮮膜,在室溫中發酵1小時。
滷肉大餅做法10.JPG

11.  發好的材料約2倍大。
滷肉大餅做法11.JPG

12.  發好的材料A加上材料B的材料,放入麵包機中攪打成光滑的麵糰,蛋有大小顆,麵糰如果太濕黏,就再補點麵粉。(如不加蛋,麵粉加150g就夠了,如果太乾就補些水。)
滷肉大餅做法12.JPG

13.  攪打好蓋上蓋子,繼續留在麵包機內鬆弛15分鐘,但拔掉電源。(插上電源,麵包機會稍微加溫)
滷肉大餅做法13.JPG

14.  利用時間拌内餡,絞肉先加調味料拌勻。(照片是雙倍的量,所以絞肉量看起來不止300g,我打算打2次麵團,内餡如果想包少一點,絞肉可減量至250g,肉燥也跟著減量,我用等比例的絞肉和肉燥來拌,肉燥鬆散,加入絞肉拌就可成團。)
滷肉大餅做法14.JPG

15.  再加入肉燥抓勻,如果水份還加的進去,可加2-3小匙的滷汁進去拌,加不加自己視情況決定。
滷肉大餅做法15.JPG

16.   拌好的內餡。
滷肉大餅做法16.JPG

17.  取出發好的麵糰分成12份,鬆弛10分鐘,即可包餡。
滷肉大餅做法17.JPG

18.  取一份小麵糰擀開,再包入內餡。
滷肉大餅做法18.JPG

19.  麵團拿在手裡,用兩手食指及姆指按壓,將餅壓大一點。(用手指按壓比用擀麵棍好,用擀麵棍會將肉餡都擀到邊邊,邊邊的麵皮變薄,烤的時候就容易破。)
滷肉大餅做法19.JPG

20.  全部都按壓成餅狀,剛包好,麵團還緊緊的,所以没辦法壓太大,放一下讓麵團鬆弛,就可繼續壓大餅。
滷肉大餅做法20.JPG

21.  在烤盤抹油,要餅底像油煎過的感覺,可以多抹點油,不想太油就少放一點,要抹多少就看個人。(不抹油也可以)
滷肉大餅做法21.JPG

22.  將做好的餅排入烤盤 , 在餅表面再抹些油,用刷子或用手抹都可以,我用手抹油,邊抹邊將餅壓大一點。
滷肉大餅做法22.JPG

23.  蓋上塑膠袋,在室溫發酵20分鐘,想要更軟的口感,可延長發酵時間。
滷肉大餅做法23.JPG

24.  發酵過,餅有厚一點。
滷肉大餅做法24.JPG

25.  烤箱事先預熱,用375度F(190度C)烤約11-12分鐘,烤至表面上色。(因為内餡有一半是熟的肉,加上壓扁,所以不用怕烤不熟。
滷肉大餅做法256.JPG

26.  大餅蠻軟的,加了肉燥的内餡,比單純用絞肉做的香。
滷肉大餅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肉燥大餅 肉燥 大餅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