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發麵餅1.jpg

  喜歡在麵團裡加蛋,有加蛋做出來的點心,不只營養口感也好,蛋就是最天然的改良劑,平常在麵團裡,蛋是配角,依麵粉量多寡頂多加1~2顆蛋,這次想試全用蛋來取代水份,用全蛋做出的發麵餅,一定鬆軟可口,以往300公克的麵粉,頂多加1顆蛋,這次加到3顆,因為買的蛋不是很大顆,所以又補了點水,不然就還要再多加半顆蛋,想說剩的蛋液也不好處理,所以不夠的量就補水或牛奶,如果買到的蛋較大顆,水有可能不用再額外添加,大家視情况調節水量,好吃的餅皮再配上黑糖及葡萄餡,香甜可口又鬆軟,我用鬆餅機取代鍋子在瓦斯爐上烘熟,雖然用鬆餅機一次只能做兩個,但烘熟的時間也不長,所以並不會感覺更費時,而且做出來的成品,每個受熱均勻,成品品質都相同,不會有顏色不均的情況,用定時器控制,設定好時間就不用顧著爐火,我還可邊做邊收拾,對我來說時間更好運用,而且感覺做起來也比在瓦斯爐上烘熟有趣, 鍋寶日式多功能鬆餅機 還不錯,有附5種不同的烤盤,讓我可做更多的變化,不是只能烤鬆餅而已,想吃其他點心也能用鬆餅機做,運用廣輕鬆做,有常用買了機器就不會浪費。

鍋寶日式多功能鬆餅機~雞蛋發麵餅

材料: 中筋麵粉 300g    蛋 3顆    糖 45g    鹽 1/2tsp    速發酵母 1tsp(加水1大匙調勻)    水或牛奶 10~15g(調節用)    無奶油 40g(或用植物油35g)

内餡材料: 黑糖 50g    中筋麵粉 15g    肉桂粉 1/2tsp(可不加)    葡萄乾 60g

做法:

1.  速發酵母加水先調勻。(速發酵母是不用先加水調勻起作用,因為麵團裡都是蛋液,怕酵母在麵團裡没完全混勻,所以我加點冷水先調開,再混入麵團裡。)
雞蛋發麵餅做法1.jpg

2.  糖、鹽及蛋先放。
雞蛋發麵餅做法2.jpg

3.  再放麵粉及酵母。(發麵餅的麵團不需像做麵包,揉到撐開成薄膜的狀態,所以可以用手揉到光滑狀態的麵團即可,我想省力,所以用麵包機揉到設定停止。)
雞蛋發麵餅做法3.jpg

4.  蛋有大小顆,麵團如果太乾,可隨時補水來揉,也可用蛋液,但蛋用不到一顆,剩的也麻煩,所以我補水,如果全用蛋液,量大概要用到3顆半,我只用3顆蛋再補水,如果加植物油,油和麵粉一起放進去打或用手揉,水等不夠再補,以免一下子加太多太濕,萬一水加太多,麵團太濕也可再補麵粉,我加奶油,所以麵粉成團後再加,可多吸收些水份,但用植物油要一起放,因為油量較多,如果成團後再加,麵團會太濕不好揉,所以用植物液體油就一起加入打,用奶油就後加。(用植物油和奶油,水份加入的量會不同。)
雞蛋發麵餅做法4.jpg

5.  揉成光滑柔軟的麵團。
雞蛋發麵餅做法5.jpg

6.  取出麵團放入容器內,再蓋上保鮮膜,放溫暖處發酵1小時。
雞蛋發麵餅做法6.jpg

7.  發酵後的麵團約2倍大。
雞蛋發麵餅做法7.jpg

8.  將麵團分成10小份滾圓,再蓋上保鮮膜鬆弛10~15分鐘。
雞蛋發麵餅做法8.jpg

9.  利用鬆弛時間準備內餡,將内餡材料混勻,葡萄乾我沒混進去。
雞蛋發麵餅做法9.jpg

10.  鬆弛好擀開麵團,再包入肉桂黑糖餡及葡萄乾。(内餡可不加肉桂粉,葡萄乾也可換成蔓越莓乾,或者都不加,只放黑糖也ok,但黑糖内要加點麵粉,加熱後糖漿才不會流出來,不加麵粉,黑糖加熱溶化會變水水的,較容易流出來。)
雞蛋發麵餅做法10.jpg

11.  包好餡稍壓扁,但不用壓的太扁,再蓋上保鮮膜發酵20~25分鐘,喜歡鬆軟一點可再延長發酵時間。
雞蛋發麵餅做法11.jpg

12.  發酵好準備鬆餅機,換上長方形烤盤。(我用鬆餅機取代用鍋子在瓦斯爐上烘熟,没鬆餅機可放在乾鍋裡烘熟,要加油在鍋裡煎熟也可以。)
雞蛋發麵餅做法12.jpg

13.  蓋上蓋子加熱至綠燈亮起。
雞蛋發麵餅做法13.jpg

14.  放入兩個麵團,再輕蓋上上蓋。
雞蛋發麵餅做法14.jpg

15. 不用扣緊把手,時間設定2分半,原先設定3分鐘,烤盤也抹油,但發現抹油雖然表面會脆脆的,但太快上色,會煎的有點焦,後來將鬆餅機拔掉插頭,把烤盤擦乾淨,再重新加熱,這次就不用油來烘熟,上色剛好也不會太焦,而且2分半麵團就熟了,烤到2分半時有拿出一個剝開看看,裡面都熟了,因為我還要照相,麵團停留在烤盤上就久一點,設定2分半剛好熟,表面也不會太黑,所以時間可設定在2分半到3分鐘,最多3分鐘,不要超過,定時器只按分鐘會快些,可按3分鐘,等倒數到只剩15秒就開蓋也不麻煩,第一次有照相我兩分半就打開,後來我都到2分45秒才開蓋,没需要再照相,直接開蓋就可取出,也沒留在烤盤上繼續在加熱。(不扣緊把手,麵團預熱更能充分脹發,口感也較鬆軟,而扣緊把手會限制麵團的膨脹,沒扣緊把手,上下烤盤也都有接觸到麵團,所以一樣有加熱到。)
雞蛋發麵餅做法15.jpg

16.  這是烤2分半出來的結果,没扣緊把手,麵團充份膨脹,脹的蠻大的。
雞蛋發麵餅做法16.jpg

17.  照片中半個的,就是烤2分半剝開來的樣子,熱熱的剝有點壓扁,加了大量蛋液做出來的餅,口感好綿細,香又軟,再加上有黑糖及葡萄乾餡很好吃,用鬆餅機烘熟,我覺得比在瓦斯爐上做輕鬆,雖然一次只能做兩個,但烤熟時間也快,設定好時間,還可邊做邊收拾,對我來說時間更好運用,邊做邊吃也更有趣味。
雞蛋發麵餅2.jpg

**鍋寶好食光市集

鍋寶日式多功能鬆餅機 https://reurl.cc/yNYya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