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鰻魚飯糰.jpg

  最近家裡在翻修浴室,比較忙一點,白天都有師傅在做工,所以也沒心情久待在廚房,有時午餐就買便當解決,不想吃便當,就自己簡單做個飯糰,不是像外面有包油條那種飯糰,我做的比較像三角飯糰,真的有夠簡單,連中間的内餡,我也只用鰻魚罐頭和葱而已,内餡要包什麼都可以,像鮪魚或肉鬆都很方便,我在白飯裡拌些蛋液,再包入鰻魚餡,有加蛋液在飯裡,加熱後蛋會凝固,就可增加飯糰的緊密度,我沒三角飯糰的壓模,就直接用鰻魚罐頭的容器來做,做好的形狀就方方的,雖然沒包什麼內餡,但飯糰表面我有刷韓式烤肉醬再烤一下,味道蠻不錯的,用氣炸烤箱來做烤飯糰也方便,家裡浴室翻修工程可能要到下星期才會完工,等完工也才有心情專心待在廚房。

鍋寶多功能氣炸烤箱12L ~烤鰻魚飯糰

材料: 米 2杯(煮成飯)    蛋 2顆    鰻魚罐頭 1罐    葱 2支    三島香鬆

調味料:  胡椒鹽    韓式燒烤拌醬(原味和辣味) 各1Tbsp   香油 1tsp

做法:

1.  事先將飯煮好放涼,罐頭打開先取出鰻魚。(也可用鮪魚罐頭,但罐頭內泡鮪魚的水份或油就不要了,只取出鮪魚來用,這是要包到飯糰裡,所以內餡的材料都可換,不用罐頭,要包肉鬆或其他材料也行。)
烤鰻魚飯糰做法1.jpg

2.  我用鰻魚罐頭,裡面的醬汁味道還不錯,所以我將醬汁倒入飯内拌,如果用其他材料,沒醬汁就不加。(罐頭容器洗一洗再擦乾備用,我要利用這容器來塑形飯糰,如用鮪魚罐頭也一樣保留容器,只是做的形狀和我不同而巳,空的容器就可拿來利用,如果你有其他容器可塑形,像小慕斯模或三角飯糰模,這罐頭容器就可以不要,我只是廢物拿來利用。)
烤鰻魚飯糰做法2.jpg

3.  飯内加入2顆蛋拌一拌,米一杯加一顆蛋,我煮2杯米,所以加2顆蛋,飯最好放涼再拌蛋。
烤鰻魚飯糰做法3.jpg

4.  要讓飯有更多味道,我加了一些三島香鬆,也撒了一些椒鹽一起拌,三島香鬆可不加,只撒一些椒鹽就好,飯糰最後還是有刷醬烤,所以不用擔心,沒加香鬆或椒鹽會沒味道,如果什麽都沒加,最後醬可多刷些就好。
烤鰻魚飯糰做法4.jpg

5.  切些蔥花和鰻魚拌一拌,鮪魚可搭配芹菜末或是蔥末,飯糰裡面要多包些鰻魚,蔥末不加也行,家裡只有剩一罐鰻魚罐頭,所以加些葱,增加些量,但2杯米煮出來的飯,我做了5個飯糰,包到最後一個,鰻魚沒了,我補了肉鬆,鰻魚想包多一點,可用2罐,罐頭容器我也洗淨擦乾。
烤鰻魚飯糰做法5.jpg

6.  剪開一個塑膠袋,鋪在容器上,先放一層飯,飯量不要太多,大概容器的1/3高度,拌了蛋液的飯較濕潤,所以用容器會更好塑形,我加蛋液拌,加熱後飯糰會更緊密黏合,也較不會鬆散。
烤鰻魚飯糰做法6.jpg

7.  接著放內餡,內餡不要放太靠近邊緣,不然再疊上一層飯時,會影響飯糰的緊密度,我包第一個太貪心,鰻魚放太多,做好的飯糰,邊緣沒辦法完全黏合,就容易分開。
烤鰻魚飯糰做法7.jpg

8.  再鋪上一層飯。
烤鰻魚飯糰做法8.jpg

9.  用兩邊的塑膠袋蓋住再壓緊實。
烤鰻魚飯糰做法9.jpg

10.  上下的塑膠袋也可以向内折再壓。
烤鰻魚飯糰做法10.jpg

11.  壓緊實後,就可將塑膠袋連同飯糰一起拿起來,如果形狀不整齊,還可稍微整形一下。
烤鰻魚飯糰做法11.jpg

12.  烤盤鋪上烘焙紙,再放上做好的飯糰,要像煎過的感覺,就要在表面刷油或噴油,我只是想要加熱,讓飯糰形狀可以固定就好,沒要像有鍋巴的狀態,所以我沒刷油或噴油,煎過的口感,飯也會硬些。
烤鰻魚飯糰做法12.jpg

13.  我放上層(氣炸烤箱第二層)。
烤鰻魚飯糰做法13.jpg

14.  設定溫度140°C。(如果想要外層口感像煎過的感覺,表面刷油之外,也要將溫度再調高些用150°C來烤,溫度高些,加上有刷油,就容易烤出較脆硬的口感,我不喜歡飯太硬,只用140°C來烤。
烤鰻魚飯糰做法14.jpg

15.  時間設定8分鐘。
烤鰻魚飯糰做法15.jpg

16.  烤好取出,我用家裡現有的韓式燒烤拌醬,我混合原味和辣味,再加1小匙香油或植物油拌一拌,也可以用其他烤肉醬,或是自己喜歡的醬料再加點油。
烤鰻魚飯糰做法16.jpg

17.  在表面刷點醬料,要刷多少量自己決定。
烤鰻魚飯糰做法17.jpg

18. 一樣用140°C。 
烤鰻魚飯糰做法18.jpg

19.  時間3分鐘。(我只是想加熱一下,讓飯糰表面的醬汁變乾就好,不想飯變硬,所以只加熱3分鐘,這部份想多加熱些時間也可以,加熱越久,飯也會隨著時間加長而變硬。
烤鰻魚飯糰做法19.jpg

20.  烤好取出。
烤鰻魚飯糰做法20.jpg

21.  撕一張烘焙紙蓋在飯糰上。
烤鰻魚飯糰做法21.jpg

22.  再拿另一個烤盤放在烘焙紙上,然後翻面。
烤鰻魚飯糰做法22.jpg

23.  拿掉烤盤及烘焙紙,就可輕鬆翻面,飯糰形狀也可保持完整。
烤鰻魚飯糰做法23.jpg

24.  一樣刷上醬料。
烤鰻魚飯糰做法24.jpg

25.  再放回氣炸烤箱,我一樣放第二層。
烤鰻魚飯糰做法25.jpg

26.  温度還是設定140°C。
烤鰻魚飯糰做法26.jpg

27.  時間4分鐘,我有多設定1分鐘,底部這面沒直接受熱,雖然第一次烤8分鐘,飯裡的蛋已加熱熟了,但沒直接受熱,表面就沒這麼乾,所以多加熱1分鐘,讓兩面的乾度較一致,拿在手裡較不黏。
烤鰻魚飯糰做法27.jpg

28.  烤好拿出來。
烤鰻魚飯糰做法28.jpg

29.  為了方便拿在手裡吃,我剪了一條海苔片,包在飯糰中間,這樣拿在手裡也不會弄髒,中間部份餡料較多,有多包了海苔片,就可增加硬度,雖然我只包罐頭鰻魚和蔥,但飯有刷醬,甜甜醬汁帶些辣味,蠻好吃的。
烤鰻魚飯糰做法29.jpg

**鍋寶多功能氣炸烤箱12L

 https://bit.ly/2ReIpsY

輸入優惠碼現折500

優惠碼:

白:KOLAF1220

黑:KOLAF1210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