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菜兩吃.jpg

  小妺因宗教吃素,每次我有做點心,因為有加葷的食材,她都無福享受,這次我用空心菜梗來做素盒子,只是將韭菜換成空心菜梗而已,其他材料不變,空心菜梗也不會沒口感,素的調味選擇較少,我用辣豆瓣醬加梅子腐乳調味,讓空心菜盒子的內餡味道更不一樣,吃起來微辣微甘,空心菜梗做了盒子,剩的空心菜葉燙熟,一樣用梅子腐乳調味,再包成海苔捲,就是用海苔片捲包蛋皮絲和空心菜葉,海苔捲内也可以加飯,就像壽司,空心菜不是只能清炒,這次簡單先做兩吃,改天再來做更多吃法。

空心菜兩吃

燙麵麵糰材料: 中筋麵粉 250g    鹽 1/2tsp    沸水 100g    冷水 50g

內餡材料: 空心菜梗 300g    冬粉 2把    蛋 3顆    豆乾 200g    辣椒 2支

調味料: 豆瓣醬 1Tbsp    梅子豆腐乳 2塊     醬油或鹽(依味道自己調整,我用試味道的再來加)

空心菜海苔捲

材料: 空心菜葉    蛋 2顆

調味料: 梅子豆腐乳    胡椒鹽

做法:

1. 先做燙麵皮,麵粉和鹽先拌一拌,再加入滾水。
空心菜兩吃做法1.jpg

2. 用筷子先搜一攪。
空心菜兩吃做法2.jpg

3. 再加入冷水,冷水可留1~2小匙不要全加進去,等太乾時再加,因為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同,如果水全加,萬一太濕,就補麵粉也行。
空心菜兩吃做法3.jpg

4. 揉成光滑的麵團,再蓋上保鮮膜,放室溫鬆弛至少30分鐘,有鬆弛久一點,麵團延展性會更好也軟。
空心菜兩吃做法4.jpg

5. 冬粉事先泡軟再切短段,豆乾切丁,空心菜梗切1公分短段辣椒去籽切末,喜歡辣味可不去籽。(這是要做素的,如果有香菜梗,也可以切一些混進去,味道會更香,我家裡剛好沒有,所以沒加。)
空心菜兩吃做法5.jpg

6. 鍋中入油倒入蛋液炒。
空心菜兩吃做法6.jpg

7. 炒成碎蛋,先盛出備用。
空心菜兩吃做法7.jpg

8. 鍋中入油先煎香豆乾丁。
空心菜兩吃做法8.jpg

9. 加入辣椒末、豆瓣醬及梅子腐乳炒香。
空心菜兩吃做法9.jpg

10. 加入碎蛋拌炒。
空心菜兩吃做法10.jpg

11. 加入空心菜梗拌炒。
空心菜兩吃做法11.jpg

12. 可試味道,不足時要補鹽或醬油都可以,調好味就熄火。
空心菜兩吃做法12.jpg

13. 再加入冬粉翻拌均勻。
空心菜兩吃做法13.jpg

14. 放置稍涼就可以包。
空心菜兩吃做法14.jpg

15. 鬆弛好的麵團變更光滑也更軟。
空心菜兩吃做法15.jpg

16. 將麵團分10份。
空心菜兩吃做法16.jpg

17. 取一份小麵團擀開再包入餡。(我喜歡吃薄皮,所以擀的較薄,也可多包些餡。)
空心菜兩吃做法17.jpg

18. 將收口捏合。(邊包邊煎,這樣就不用撒太多乾粉,煎的油也會比較乾淨,如果一次全包好再煎,我擀的燙麵皮較薄,包好後多放些時間,麵皮就容易沾黏在桌面上,這時就要多撒些粉防沾,表面粉多,煎的時候油較容易有沈澱物,我是包好三個先煎,煎好時再包第二批下去煎,這樣就不用撒粉防沾。)
空心菜兩吃做法18.jpg

19. 要用平底鍋會比較好煎,鍋中入3大匙的油,再放入三個空心菜盒子,我用28公分的平底鍋,一次只能放三個,放太多也不好翻面,內餡是熟的,加上餅皮也薄,所以很容易煎熟。
空心菜兩吃做法19.jpg

20. 煎至底部上色再翻面,鍋中油不多,可傾斜鍋子,邊緣的部份才接觸的到油,先煎熟的,就可先取出。(油加多一點會更好煎,但也會剩更多的餘油。)
空心菜兩吃做法20.jpg

21. 煎好的空心菜盒子,我放在紙巾上吸油。
空心菜兩吃做法21.jpg

22. 用空心菜取代韭菜,口感也不錯,這樣素食者就可以吃,或是不喜歡韭菜的人,也可以用空心菜梗來做盒子,一樣很好吃,素的調味料選擇較少,我用辣豆瓣醬搭配梅子豆腐乳來調味,味道蠻不錯的。
空心菜兩吃做法22.jpg

23. 接著再來做第二吃~空心菜海苔捲,先煎蛋皮,我包一捲要用2顆蛋,看你要包幾捲,就煎幾顆蛋,鍋內用紙巾抹一層薄薄的油,再倒入蛋液煎,兩顆蛋液分開煎,會煎的比較薄,也快熟,如果很薄,不翻面也會熟。(我有在蛋液裡加些胡椒鹽拌一拌)
空心菜兩吃做法23.jpg

24. 我還是有翻面煎一下。
空心菜兩吃做法24.jpg

25. 煎熟的蛋皮切絲備用。
空心菜兩吃做法25.jpg

26. 我買了2把空心菜,切除梗做盒子,剩下葉子的部份,可做2捲空心菜海苔捲,但我只打算做一捲,所以只取一半的葉子汆燙,可在水裡加點鹽或不加也可以。
空心菜兩吃做法26.jpg

27. 燙熟撈出來放涼,再擠乾水份,然後加入梅子豆腐乳拌勻,豆腐乳用筷子比較難拌勻,我戴手扒雞手套抓拌,就很容易拌勻。
空心菜兩吃做法27.jpg

28. 取一個塑膠袋剪開,鋪在桌面上,再放張海苔片,然後鋪上蛋皮絲,中間放調了味的空心菜菜。
空心菜兩吃做法28.jpg

29. 再捲起來。
空心菜兩吃做法29.jpg

30. 如果怕捲的不夠緊會散開,可以用剪開的塑膠袋,包裹海苔捲,再扭轉塑膠袋的兩端,就可讓海苔捲更緊實。
空心菜兩吃做法30.jpg

31. 再切塊。
空心菜兩吃做法31.jpg

32. 用空心菜取代韭菜,素食者也可以吃,我用豆瓣醬加梅子腐乳調味,讓素的味道也更豐富,不會只有醬油味或鹹味而巳,海苔捲想加飯一起捲也行,這樣就更像壽司,也更有飽足感,自己可隨意捲包任何食材,空心菜葉就當其中的一樣食材來用。
空心菜兩吃做法32.jpg

**鍋寶御廚不沾鍋3件組28cm

  http://bit.ly/3aa0MTK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