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麵紅蘿蔔麵包.jpg

  有做到滿意的食譜,就會再做延伸,這份食譜從最初的燙麵饅頭開始,延伸做了盪麵土司,這次做成甜麵包,我在麵團裡多加了一條量的紅蘿蔔,也有加蛋,簡單就可做4種變化,第一次在麵包裡加鰻魚罐頭,我覺得比加鮪魚罐頭還要好吃,一次做了12個麵包,用氣炸烤箱分二次烤也沒問題,只要讓兩盤發酵速度不一樣就可以解決,如何做在文章内都有說明,雖然我是做甜麵包,但這一份材料也可以做二條450g的土司,想做麵包或土司都可靈活運用。

燙麵紅蘿蔔麵包

燙麵材料: 高筋麵粉 250g   滾牛奶 140g    糖 35g    鹽 1/2tsp    紅蘿蔔 140g(削皮後重量)

發麵材料: 高筋麵粉 250g    糖 30g    鹽 1/2tsp    奶粉 30g(量可增減)    速發酵母 2tsp    蛋 1顆    牛奶100g    無鹽奶油 40g 

其他材料: 葡萄乾    起司片   鰻魚罐頭   沙拉醬

做法:

1. 紅蘿蔔削皮切片,再入電鍋中蒸熟,我削了一條紅蘿蔔,切片後有秤重是140g。(紅蘿蔔也可以水煮,但用蒸的,甜味較可保留。)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1.jpg

2. 取出蒸熟的紅蘿蔔,裡面如果有水份要倒掉,因為水蒸氣會滴下去,碗裡都會有一點點水份,如果有水,可能就會影響燙麵軟度,我是有倒掉水份之後再壓碎,不用壓到完全變泥,有壓碎就可以。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2.jpg

3.  先做燙麵的部份,壓碎的紅蘿蔔加到牛奶裡,燙麵裡的糖鹽,也一起加進去煮。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3.jpg

4. 然後放瓦斯爐上,用小火加熱。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4.jpg

5. 加熱至滾就熄火。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5.jpg

6. 將煮滾的紅蘿蔔牛奶,加入高筋麵粉内。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6.jpg

7. 用筷子攪拌,儘量讓麵粉都能吸收到熱水。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7.jpg

8. 等不燙手後再揉成團,静置讓麵團降溫。(如果想加快降溫,可將燙麵團切小塊備用。)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8.jpg

9. 接著做發麵,麵粉、奶粉及糖鹽先拌一拌。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9.jpg

10. 再分別加入蛋、酵母及牛奶拌成團。(奶粉可不加,如沒加奶粉,牛奶先減少20g,不夠時再補加。)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10.jpg

11. 先揉成團。(我要量牛奶量,所以先揉成團,再放攪拌機裡打,如果你們也有攪拌機,可以不先揉成團,就直接用攪拌機打。)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11.jpg

12. 再用攪拌機打。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12.jpg

13. 攪拌至材料都完全混勻。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13.jpg

14. 加入冷却的燙麵團及奶油,麵團剪小塊可以加快奶油的吸收,麵團也可更快混匀。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14.jpg

15. 再用攪拌機攪打。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15.jpg

16. 打成有延展性麵團。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16.jpg

17. 抓一小塊麵團拉拉看,可撐開薄膜就表示打夠了,加了燙麵的麵團,含水量較高,所以麵團很軟,感覺更容易打到薄膜的狀態。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17.jpg

18.  直接加蓋或蓋上保鮮膜,讓麵團先鬆弛15分鐘後,再來繼續後面的操作。(至少需要鬆弛15分鐘,但時間有超過一些無妨。)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18.jpg

19. 鬆弛好的麵團分成12小份。(這也可以拿來做土司,這一份量可做2條450g的土司模,想做土司就分6份。)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19.jpg

20. 我想做4種變化,所以留了3份小麵團沒滾圓,分別加入果乾揉勻,再塑形成長條狀,再放入紙模内,有紙模放的比較靠近,也不用擔心互相沾黏。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20.jpg

21. 再做第二種,取一份小麵團,再分成3小份。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21.jpg

22. 分別滾圓,再放入紙模内,3個小麵團那個,我有在中間劃一刀。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22.jpg

23. 接著做第三種,這種沒要包東西,純粹做外型變化,將麵團擀開從1/3處或一半的地方,用輪刀切細條狀。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23.jpg

24. 然後從没切那邊,向有切的那一邊捲,捲好再放入紙模内。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24.jpg

25. 做第4種,將小麵團檊開,取一片起司片,先切小塊,再間隔的放在麵團上。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25.jpg

26. 然後捲起來,再放入紙模內。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26.jpg

27. 左邊烤盤下面那三個麵團,我想在上面放鰻魚罐頭,所以表面有劃刀,劃刀的部份可在前面就先劃刀,或是發酵後再劃刀都可以,我手邊沒劃刀的工具,我只好用水果刀切,如果發酵好再切,永果刀不好劃刀,所以我在沒發酵前就先切一刀,進氣炸烤箱發酵前先噴些水,增加濕潤。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27.jpg

28. 我放氣炸烤箱,中層和下層,因為發酵模式是下面的加熱管加熱,所以放下層的烤盤,一定要用平的,烤箱只附一個平的,所以我另一個用深烤盤装,原本沒想這麼多,把深烤盤放下面,結果烤盤和加熱管太接近,一下子烤盤就燙燙的,後來才上下換位置,不然就不要用深烤盤装,麵團我有用紙模裝,要用不鏽鋼網狀的烤盤也可以。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28.jpg

29. 我放了二盤一起發酵,放下層那盤比較靠近加熱管,我用發酵模式,只設定溫度32°C/時間1小時,在發酵其間烤盤要拿出來噴水,增加麵團的濕潤,我噴了好幾次,下面烤盤會受熱比較多,我大概過15分鐘,有上下烤盤換位置,只換一次就夠了,我想讓下面烤盤受熱較多,讓兩盤發酵的速度不一樣,這樣我分2次烤,第二盤就不會過度發酵。(如果家裡烤箱沒發酵功能,而且不大,只能分次烤時,先將一盤放冰箱15分鐘,溫度低會延緩發酵的速度,等過了15分鐘,再取出放室溫發酵,這樣2盤的發酵狀態,就會有不同,先發酵完成的就可先烤,烤完再烤另一盤,這是我想到可以變通的方法。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29.jpg

30. 發酵狀態還是要隨時注意看,雖然已設定發酵溫度,但室溫高低,還是會影響發酵的時問,我沒發到1小時,大概過了45分時,就發現放下層那盤,已發的差不多了,所以就拿出來,你們看左右兩盤明顯就有差,右邊的有膨漲比較多。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30.jpg

31. 先烤這盤,在表面刷上蛋液,另一盤利用烤這盤的時間再刷蛋液。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31.jpg

32. 中間放鰻魚罐頭,表面再擠些沙拉醬,我少拍一張擠沙拉醬的照片。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32.jpg

33. 設定150 °C/時問17分鐘(預熱5分鐘+烘烤12分鐘)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33.jpg

34. 時間剩12分鐘時放入烤盤,我放中間層。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34.jpg

35. 烤到剩2分鐘時,將溫度調高至180°C。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35.jpg

36. 再烤到時間結束,氣炸烤箱有燈可以看,烤10分鐘時,我看到上色很淺,所以加高温度,讓麵包表面上色更多。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36.jpg

37. 烤好取出,這就是加高溫度烤出來的狀態,如果全程只用150°C烘烤,麵包也烤的熟,只是上色淺些。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37.jpg

38. 另一盤也刷上蛋液。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38.jpg

39. 直接放入烤箱中間層,設定150°C/時間12分鐘。(烤箱還熱熱狀態就不用再預熱。)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39.jpg

40. 烤了10分鐘時,一樣將溫度提高至180°C,再烤至時間結束。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40.jpg-

41.  烤好取出。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41.jpg

42. 二盤上色的狀態。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42.jpg

43. 左上角是包起司的,左下角鰻魚口味,右上角葡萄乾口味,右下角原味沒包餡,只是做了不一樣的形狀,麵包鬆軟可口,加了燙麵,含水量本來就較多,這次我在麵團裡又加蛋,不只營養,口感也更鬆軟,真好吃。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43.jpg

44. 起司鹹香,包在裡面很好吃。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44.jpg

45.  簡單只加葡萄乾就很可口。
燙麵紅蘿蔔麵包做法45.jpg

**鍋寶數位萬用氣炸烤箱22L-贈配件組+熔岩不沾湯鍋18cm(附蓋)

 https://bit.ly/3R1qb7T

**鍋寶桌上型攪拌機

 https://bit.ly/3QOylkm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