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漿餐包.jpg

**這是在全聯買的椰漿,這牌子的椰漿很濃稠,比其他牌子的濃稠,味道也濃。
椰漿餐包做法.jpg

  有在看我的部落格,就知道我是椰子控,很愛椰子口味的點心,椰子麵包、椰子球或用椰子粉、椰漿做的點心和料理我都愛,家裡有椰漿,沒想到可以做什麼料理,那就拿來做麵包吧,雖然椰漿也可以做蛋糕或餅乾,但做麵包可當早餐,我更會吃,格內已po過多款用椰漿做的麵包,想要再po就要做不一樣的食譜,這次來做餐包好了,一樣用燙麵的配方,只要一次發酵,不用加蛋口感又能很鬆軟。

  椰漿餐包以前也做過,但這次我多加了淋醬,在椰漿裡加了點糖及玉米粉,淋在麵團表面再烤,烤好的餐包,椰子味更香濃,餐包表面的淋醬烤乾了,讓餐包不只椰味更濃,也多了一點和麵包不一樣的口感,流到底下的淋醬,烤了就像稠一點的椰味卡士達,沾黏在餐包周圍,整個餐包吃起來不只軟綿,口感的層次也很豐富,餐包沒包餡,但在嘴裡咀嚼,有麵包加薄餡的感覺,好喜歡這款餐包,滿口的椰子味,吃了就滿足,如果你也喜歡椰子味,就一定要試這款餐包,做法不難又好吃。

椰漿餐包

燙麵材料: 高筋麵粉 200g   滾牛奶 145g    糖 25g    鹽 1/2tsp

發麵材料: 高筋麵粉 200g    糖 25g    鹽 1/2tsp    速發酵母 1.5tsp    椰漿150~180g    無鹽奶油 35g

椰漿淋醬: 椰漿 150g    糖 12g    玉米粉(cornstarch) 2tsp    椰子粉(撒麵團表面用不加入淋醬内拌,加不加都可以)

做法:

1.  先做燙麵的部份, 牛奶入小鍋中加熱至滾就熄火,不要煮太久,水份會消失,就會影響燙麵團的軟硬度。(因為椰漿濃稠,量較難控制,所以燙麵部份我用牛奶,如果這部份想用椰漿,可以椰漿對水再煮,用椰漿60g加水90g來代替145g的牛奶。)
椰漿餐包做法1.jpg

2.  高筋麵粉、糖和鹽先拌一拌 , 將煮開的牛奶倒入麵粉中拌,可以邊倒邊用筷子或攪拌匙拌。
椰漿餐包做法2.jpg

3.  拌一拌讓麵粉都有接觸到煮開的牛奶。
椰漿餐包做法3.jpg

4.  稍降溫些,不燙手就可揉成團備用,燙麵團含水量較高,所以較濕軟,很容易揉成團。
椰漿餐包做法4.jpg

5.  我先將燙麵團剪小塊備用,除了更快降溫,等會和發麵團攪拌,也會更快混勻。
椰漿餐包做法5.jpg

6.  接著做發麵團的部份,麵粉、糖、鹽先拌一拌 再加入椰漿,買到的椰漿,不同牌子的濃稠度可能不一樣,所以椰漿的量就不同,有可能比我寫的量還多或是少,所以慢慢加,不想全加椰漿,也可混一些牛奶或水,如要加牛奶或水,液體量就會比全椰漿再少一些,因為椰漿較濃稠,這不是做帶蓋土司,麵粉的用量,就不用算的這麼精準,如果麵團太乾就補牛奶或水,太濕軟就補麵粉,直到材料可揉成團。
椰漿餐包做法6.jpg

7.  因為要記錄正確的量,所以我都先揉成團,確定液體的量,再用攪拌機攪打。
椰漿餐包做法7.jpg

8.  打至材料充份混勻,麵團有光滑些。
椰漿餐包做法8.jpg

9.  然後將發麵團也剪小塊。
椰漿餐包做法9.jpg

10.  再加入燙麵團及切小塊的奶油一起攪打,加入前要先確定燙麵團已冷却,才能和發麵團一起混合打,不然麵團的溫度會升高,我事先已將燙麵團剪小塊,所以溫度會降的更快,也會更快混勻 。
椰漿餐包做法10.jpg

11.  混打成光滑麵團,
椰漿餐包做法11.jpg

12.  燙麵本身含水量就比較多,所以混出來的麵團,比一般麵團還軟,即使沒攪拌機,我想用手揉也不會太吃力,把麵團打到光滑,我再把麵團放在手掌心,左右手來回摔打,可讓麵團更軟,如果麵團有點濕黏,經過這步驟也可降低濕黏感,而不用再多加麵粉。
椰漿餐包做法12.jpg

13.  直接加蓋或蓋上保鮮膜,讓麵團先鬆弛15~20分鐘後,再來繼續後面的步驟,用燙麵團只需發酵一次就可以,所以鬆弛的時間,至少需要15分鐘,但時間有超過一些無妨。(如果沒趕時間我都鬆弛30分鐘)
椰漿餐包做法13.jpg

14.  鬆弛好, 將麵團分成16小份,再滾圓。
椰漿餐包做法14.jpg

15. 烤盤鋪上烘焙紙再排入麵團,在麵團表面噴水增加濕度,要做餐包,所以用有點深度的烤盤會比較好,我的烤盤大小約25 x27.5公分。(做這款麵包最好鋪烘焙紙,等會要淋醬烤,有鋪紙比較容易取出。)
椰漿餐包做法15.jpg

16.  我只做一次發酵就要烤,所以發酵温度可稍微高一點點,所以我用氣炸烤箱的發酵模式,設定35°C/時間先設定1小時,等時間到了看發酵的狀況,再來決定要不要增加時間,雖然是用烤箱的發酵模式,但室温高低也會有些影響,室溫高時可以直接在室溫發酵,但表面要蓋濕布,或是一樣放氣炸烤箱内,可以不用開溫度,自己可以依室溫高低來做決定。
椰漿餐包做法16.jpg

17.  發酵至2-2.5倍大。
椰漿餐包做法17.jpg

18.  烤麵包要預熱氣炸烤箱,我用上下火模式,設定150°C/時間20分鐘(預熱5分鐘+烘烤15分鐘)。(一般烤箱要預熱到180 °C,再烤15~18分鐘)
椰漿餐包做法18.jpg

19. 接著做椰漿淋醬,將淋醬材料混合,我買的這牌子椰漿,比其他牌子都還要濃稠,所以椰漿我只用120g,另外加30g的牛奶(也可用水)混合,調出來的稠稀度和其他牌子較接近,如果你也用這牌子,就像我一樣調,其他牌子如果也覺得稠,就加點牛奶混,不會很稠就全用椰漿。
椰漿餐包做法19.jpg

20. 將調好的淋醬,淋在麵團表面。
椰漿餐包做法20.jpg

21. 淋醬有部份流到底下的烘焙紙無妨,最後再撒些椰子粉在麵團表面做裝飾,撒不撒椰子粉都可以,有撒增加口感及美觀。
椰漿餐包做法21.jpg

22. 時閒剩15分鐘時,放入烤盤,我放中間層。
椰漿餐包做法22.jpg

23. 雖然烤15分鐘會熟,但表面上色較淺,因為我放中間層,放上層又太接近加熱管,有燈都可看到上色的情形,所以剩5分鐘時,我提高溫度至180°C,再烤至時間結束。(也可最先開始就設定180°C,預熱5分鐘後放烤盤,烤了5分鐘後降溫至150°C,就繼續烤到時間結束,我都是有需要時後面再加溫,因為第一次用氣炸烤箱烤這款麵包,也不知道上色的情況,只能看當時的狀況再做改變,所以後面有提高溫度,這款餐包需要加溫上色,所以要先用高溫烤再降溫,還是一般溫度烤,最後再提高溫度都可以,不介意表面白白的,可用同一溫度烤到結束,麵包一樣會烤熟,只是上色較淺。)
椰漿餐包做法23.jpg

24. 烤好取出,這就是最後5分鐘,有提高溫度上色的情形,我覺得上色很剛好。
椰漿餐包做法24.jpg

25. 將烘焙紙及餐包移至網架上放涼。
椰漿餐包做法25.jpg-

26. 餐包有加椰漿淋醬,烤過後表面有一層薄薄的椰子醬,流到烘焙紙上的,也會烤到成稠狀,就像卡士達醬,餐包椰子味很濃,邊緣的椰子卡士達醬,軟軟的也好吃,直接咬著吃,嘴裡有不同的滋味。
椰漿餐包做法26.jpg

27. 雖然有淋醬,但烤過後,其接拿在手裡吃也不會黏手,我覺得超好吃的,如果你也喜歡椰子味,一定要試這款餐包,餐包超軟,椰子味又好濃郩。
椰漿餐包做法27.jpg

**鍋寶數位萬用氣炸烤箱22L-贈配件組+熔岩不沾湯鍋18cm(附蓋)

 https://bit.ly/3R1qb7T

**鍋寶桌上型攪拌機

 https://bit.ly/3QOylkm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