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鳳梨果醬.jpg

  妹妹給我一袋百香果,想煮成醬,就可保存久一點,剛好有買2顆鳳梨,現鳳梨好吃又便宜,常在市場看到有3顆100的,也有2顆80的,大小有不同,只有我一個人吃,2顆量又有點太多,於是想拿一顆鳳梨和一袋百香果,煮成果醬,有果肉更好吃,鳳梨加百香果應該不錯,煮成果醬,想抹土司或沖泡當飲品都可以,也還可以當涼拌的調味料,有果肉沖泡當飲品,直接用珍珠奶茶的大吸管吸,嘴裡咀嚼酸甜的鳳梨丁,有鳳梨味也有百香果味,蠻好喝的。

百香果鳳梨果醬

材料:鳳梨 1顆(去皮後重約900g)    百香果 450g(去殼後重)    糖 300g(要再降低甜味或增加濃稠,可部份改用麥芽。)    檸檸汁 2~3 Tbsp

做法:

1.  裝果醬的玻璃瓶先入水中煮滾殺菌,就可熄火。(如果瓶蓋是金屬的,也一起入鍋煮,我要裝果醬的瓶蓋不耐熱,所以我沒煮,果醬我要放冰箱,蓋子是乾淨的,没煮過ok。)
百香果鳳梨果醬做法1.jpg

2. 再夾出來倒扣乾燥。
百香果鳳梨果醬做法2.jpg

3. 我將百香果的汁都挖出來,沒算總共有多少顆百香果,但有秤挖出來的汁大概有450g。(百香果和鳳梨的比例並沒有一定,我有秤重只是想抓糖量而巳。)
百香果鳳梨果醬做法3.jpg

4. 不想果醬裡有太多的籽,所以用網篩先過濾百香果汁,用湯匙在網篩上磨擦,就可濾出比較多的汁,百香果籽外面有一層膜,汁液沒辦法過濾的很乾淨,如果有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將挖出的百香果汁連籽,打碎再過濾,會濾的更多更乾淨,我就直接過濾。
百香果鳳梨果醬做法4.jpg

5. 有過濾一些原汁,但網篩裡的百香果,汁並沒完全濾乾淨,直接丟掉有點可惜。
百香果鳳梨果醬做法5.jpg

6. 於是我將這些百香果籽,再倒入鍋中,並加入半杯的冷開水攪一攪。(水最多半杯,可少不要加太多,不然煮果醬的時間也會加長,這步驟可不做,就用做法5.那些百香果汁煮果醬也行,過濾的這些籽,直接加2杯水煮開,放涼過濾,加些糖及冰塊就可當冷飲。)
百香果鳳梨果醬做法6.jpg

7. 再次過濾,並用小湯匙在網篩上磨擦,儘可能的多濾些汁出來,我沒大台的果汁機可以打碎,於是用這方法,保留更多的百香果汁,雖然多加水,會增加煮果醬的時間,但沒果汁機打碎,這就是變通的方法。(下圖照片上的籽,明顯就比做法4的籽黑,就表示汁有濾的更乾淨。)
百香果鳳梨果醬做法7.jpg

8. 鳳梨削皮,果肉部份切小丁,部份刴碎,不要用果汁機或電動攪拌棒,打到全成果泥,我喜歡有顆粒的口感,會更好吃,用菜刀隨便刴一剁,也比打成泥好,自己决定剁碎和切丁的比例,我喜歡多一點鳳梨丁有果肉的口感,所以鳳梨削皮去芯後,一半切小丁,一半刴碎,先切片或小塊狀,再用菜刀隨意剁碎。
百香果鳳梨果醬做法8.jpg

9. 鳳梨本身很甜,但果醬還是需要加糖,才會濃稠,雖然百香果味道是酸的,但我還是有加3大匙的檸檬汁。(要增加濃稠度,可將部份糖量改用麥芽。)
百香果鳳梨果醬做法9.jpg

10. 鍋裡水份較多,可以用中火煮,煮了有看到浮沫就要撈掉。
百香果鳳梨果醬做法10.jpg

11. 撈掉浮沫繼續煮,也要用攪拌匙,邊煮邊攪拌。
百香果鳳梨果醬做法11.jpg浮沬

12. 越煮水份越少就會變稠。
百香果鳳梨果醬做法12.jpg

13. 煮到覺得很濃稠就可以,因為有加百香果,而且鳳梨有一半是切小丁,而不是全刴碎,也會影響稠度,煮好的狀態會比一般果醬稀些,但看到很多鳳梨小丁,放涼會再稠些,如果放涼覺得太稀可再加熱,煮好的果醬,我也想拿來沖泡冷飲或做涼拌用,即使沒煮到非常濃稠也無妨。
百香果鳳梨果醬做法13.jpg

14.  我放到溫涼狀態才裝瓶。
百香果鳳梨果醬做法14.jpg

15. 夏天溫度高,加上糖的比例並沒放很多,果醬需要放冰箱保存保鮮,沖泡冷飲很不錯,我用珍珠奶茶的大吸管,直接吸,還可吃到鳳梨的果肉,有鳳梨味也有百香果的味道,也可以拿來做涼拌的調味,抹土司吃也美味。(果醬裡還有幾顆百香果籽,是故意留的,這樣就知道裡面有加百香果。)
百香果鳳梨果醬做法15.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