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奶油磅蛋糕1.JPG

  一般做磅蛋糕是不用分開蛋白、蛋黃,直接全蛋操作,如果要分當然也可以,只是多些程序,但蛋白打發,相對的就可以少用些泡打粉,而且口感也會更鬆軟,第一次嘗試將蛋白、蛋黃分開來做磅蛋糕,剛好剩很多鮮奶油,也全都加進去,再少些奶油,做好的磅蛋糕,比之前做過的任何一款都還要鬆軟,原味就很好吃,但小孩說還要加果乾及巧克力,多了料味道也更豐富,因為奶油和蛋白都要打發,但蛋白不能碰到油,所以先打蛋白,就可用同一支打蛋器繼續打奶油,說實在也不會很麻煩,大家可以試試。

鮮奶油磅蛋糕

材料A: 無鹽奶油 150g    糖 80g    動物性鮮奶油(heavy whipping cream)220g    蛋黃 6顆    牛奶 30g    香草精 1tsp    中筋麵粉 240g    泡打粉(baking powder)1tsp    蔓越莓乾 75g    苦甜巧克力豆 45g

材料B: 蛋白 4顆    糖 100g

做法:

1.  蛋白先打出一些泡沫,再分次加入糖,打至濕性發泡。
鮮奶油磅蛋糕做法1.JPG

2.  拿起打蛋器尾端呈現彎曲狀態,我打到快接近乾性發泡。
鮮奶油磅蛋糕做法2.JPG

3.  軟化奶油加糖也打發。
鮮奶油磅蛋糕做法3.JPG

4.  分兩次加入鮮奶油打勻。
鮮奶油磅蛋糕做法4.JPG

5.  分三次加入蛋黃打勻。(一次兩顆)
鮮奶油磅蛋糕做法5.JPG

6.  加入香草精拌勻。
鮮奶油磅蛋糕做法6.JPG

7.  分兩次加入過篩的粉類(麵粉、泡打粉)拌勻,加第二次粉時,牛奶也一起加入拌勻。
鮮奶油磅蛋糕做法7.JPG

8.  分三次加入蛋白糊拌,麵糊較稠,剛開始會比較難拌,輕輕翻拌。
鮮奶油磅蛋糕做法8.JPG

9.  再加1/3蛋白糊拌。
鮮奶油磅蛋糕做法9.JPG

10.  最後剩的1/3蛋白糊也加入拌。
鮮奶油磅蛋糕做法10.JPG

11.  再加入蔓越莓乾及巧克力豆拌勻。(這兩樣可以不加,就做原味。)
鮮奶油磅蛋糕做法11.JPG

12.  烤模鋪上防沾紙,再倒入麵糊,烤箱預熱用175度C或350度F烤約42-45分鐘,用竹籤試試是否還有沾麵糊,如果沒有就是熟了。(我用兩個8.5x11.5公分的烤模)
鮮奶油磅蛋糕做法12.JPG

13.  烤好取出。(如果想要裂痕較整齊,烤約15分鐘時取出,在中間劃一刀,再放回烤箱繼續烤)
鮮奶油磅蛋糕做法13.JPG

14.  放在網架上放涼。
鮮奶油磅蛋糕做法14.JPG

15.  只要是烤奶油或磅蛋糕,我也喜歡在蛋糕底下,墊張廚房紙巾吸油,因為有防沾紙,蛋糕容易抬高變成側身,就可墊紙,熱熱的很容易吸到油。
鮮奶油磅蛋糕做法15.JPG

16.  放涼後,紙巾上都是油,烤之前減油,會影響操作,也會影響蛋糕本身的口感,但烤好在底部墊紙就不影響,所以可以少吸收點熱量也好。
鮮奶油磅蛋糕做法16.JPG

17.  分蛋做法的磅蛋糕,口感感覺更鬆軟,而且可以少加點泡打粉,一次不敢減太多,下次再多減一些試試,看口感會不會差很多,加鮮奶油做很好吃。
鮮奶油磅蛋糕2.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蛋糕    鮮奶油料理&點心之一

 

 

 

Save

Save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