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炒米粉.jpg

  從小在新竹長大,對米粉有分偏愛,米粉和麵比,我更喜歡吃米粉,家裡隨時也都會備著乾米粉,想吃很方便,炒米粉也不難,我曾po過加不同的蔬菜炒,這次來換口味,我要用絲瓜炒,感覺絲瓜比較適合煮米粉湯,但湯和炒的,我比較喜歡吃炒的,絲瓜要炒米粉也行,不一定只能煮米粉湯,絲瓜含水量高,水份又清甜,拿來炒米粉也不用加水,就用絲瓜本身的水份,炒好的米粉味道很清甜,我覺得很好吃,大家也可嘗試看看。

絲瓜炒米粉

材料:乾米粉 半包    肉絲 180g    絲瓜 1條    紅蘿蔔 半條    蒜 3瓣(切末)     油葱酥 2-3Tbsp

醃肉料: 醬油或蔭油 2tsp    胡椒粉    香油 1tsp

調味料:蔭油或醬油 1Tbsp    胡椒鹽或鹽    烏醋 2Tbsp(量可增減)

做法:

1. 乾米粉泡軟,瀝乾水份,再用剪刀剪幾刀,讓米粉不要太長。(絲瓜煮了會出水,所以乾米粉就不適合,用先汆燙再拌炒的做法,之前我炒米粉,都喜歡先將米粉燙熟,再和炒好的料拌,高麗菜炒了並不會出好多的水,米粉燙熟再拌就可以,但絲瓜本身水份多,如果米粉燙熟,米粉本身已吸足了水份,再和絲瓜炒,水份太多就會造成米粉太過軟爛,要和絲瓜炒,米粉就不要先汆燙過,只要泡軟,就可以瀝乾水份,也不需要久泡。)
絲瓜炒米粉做法1.jpg

2. 肉絲加入調味料拌一拌,蒜切末,絲瓜切片,紅蘿蔔切絲。(米粉量較多,或絲瓜沒很大條時,可用二條的量,我儘量用絲瓜本身的水份,而不再多加水,這樣味道才會甜。)
絲瓜炒米粉做法2.jpg

3. 鍋中入油,加入蒜末炒香。
絲瓜炒米粉做法3.jpg

4. 加入紅蘿蔔絲及絲瓜拌炒。
絲瓜炒米粉做法4.jpg

5. 絲瓜加熱就會出水,所以不用再加水,以免太多水份,我用的絲瓜較大條,出水不少,所以我沒再加水。(如果絲瓜沒很大條,可酌量加1~2大匙水炒,我寧願等米粉放入後,如果水份不夠再加,以免水份太多,米粉炒過久而造成口感較軟爛。)
絲瓜炒米粉做法5.jpg

6. 加蓋燜煮,火就不用開很大,熱氣沒跑掉,就會加快絲瓜的出水。
絲瓜炒米粉做法6.jpg

7. 絲瓜很快軟,有看到鍋裡的絲瓜有出水了,就可開蓋。
絲瓜炒米粉做法7.jpg

8. 再加入調味料,我只加1大匙蔭油及撒些胡椒鹽,蔭油顏色較淺,味道也較甘甜,醬油量不用多,不足的味道用鹽或胡椒鹽補,米粉顏色才不會太深,絲瓜的顏色也可保持,有加點醬油只是想增加些醬香味。
絲瓜炒米粉做法8.jpg

9. 肉絲也一起放進去。(如用五花肉絲,五花肉絲耐煮可早點放,和絲瓜同時下鍋,里肌肉就晚點下鍋。)
絲瓜炒米粉做法9.jpg

10. 米粉也放進去。
絲瓜炒米粉做法10.jpg

11. 再翻炒,炒米粉用筷子會比鍋鏟好炒,也容易翻拌均勻,要翻動才能確定肉絲是否都有加熱到。
絲瓜炒米粉做法11.jpg

12. 鍋裡的水份差不多收乾了,就加入油蔥酥拌。(用的絲瓜大小條不同,萬一水份收乾,米粉還硬硬的,可酌量補少許水,水份多米粉會煮的太過軟爛。)
絲瓜炒米粉做法12.jpg

13. 試味道,如不夠味,可補胡椒鹽或鹽,再加入烏醋,烏醋量自己決定,不加也行,就可熄火。(絲瓜湯汁很清甜,米粉我沒再加糖,如果你想加也可以。)
絲瓜炒米粉做法13.jpg

14. 半包米粉約2~3人量,我盛了一盤,炒鍋內還有不少。
絲瓜炒米粉做法14.jpg

15. 我用絲瓜炒米粉,絲瓜本身的水份很清甜,被米粉吸收了,米粉味道不錯,多了清甜味,也不用加糖,絲瓜可以煮冬粉,拿來炒米粉也很好吃,大家可以試試不同的搭配,米粉不是只適合加高麗菜炒,絲瓜也不是只能煮米粉湯。
絲瓜炒米粉做法15.jpg

**鍋寶Crete系列極美不沾鍋具組

 https://cookpot.tw/Ukmu9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