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司蛋黃酥.jpg

  明顯感覺今年的蛋黃酥有比去年貴不少,想吃蛋黃酥還是自己做划算,只需花材料費而已,既然要自己做,就會多做些,也可分給妹妹們,這次想試試在油皮内加起司粉,原本沒什麼味道的餅皮,加了起司粉當然也會更香,自己做没有成本的考量,想多加什麼材料也都可以,平常我都喜歡在烘焙行買飛鴕濃味起司粉,味道明顯比原味的濃很多,感覺就像放了雙倍的原味起司粉這麼香,這份食譜要用帕瑪森起司粉也行,當然不想加起司粉也可以,水量少加一點就好,做好的蛋黃酥,餅皮嚐起來有淡淡的起司鹹香味,感覺有比沒加好吃也香,想要多些美味,在餅皮内加些起司粉,也是一種選擇。

起司蛋黃酥

油皮材料: 中筋麵粉 400g    起司粉 50g(我是在烘焙材料行買的,安佳或飛鴕的起司粉都可以,要用帕瑪森起司粉也可以,但要事先用網篩,篩掉較粗的顆粒才用)    糖 45g    鹽 1/2tsp    無水奶油(ghee) 130g    水 155~165g

油酥材料: 低筋麵粉 300~ 310g    無水奶油 130g~140g

内餡材料: 鹹蛋黃 35顆    豆沙或棗泥 875g

做法:

1.  鹹蛋黃噴點酒或用刷子沾酒刷也可以 ,再排放在烤盤上。
起司蛋黃酥做法1.jpg

2.  設定氣炸150°C/時間6分鐘。(如果想做少一點量,做12顆蛋黄酥量,只烤12顆鹹蛋黄時,烤5分鐘就可以,我烤的蛋黃量多,所以時間烤6分鐘。)
起司蛋黃酥做法2.jpg

3.  取出烤過的鹹蛋黃放涼。(鹹蛋黃可以不用烤到全熟,大概8分熟,讓鹹蛋黃還有些硬度,會更好包,烤全熟就會軟一點,因為馬上就要做,加上做好蛋黃酥也還要再烤,所以沒烤至全熟無妨。)
起司蛋黃酥做法3.jpg

4.  任何内餡皆可,我喜歡棗泥,内餡棗泥量一顆25g,想包少一點可用22g,最多不要超過30g,分好棗泥量,包入鹹蛋黃備用。(要先處理内餡或油皮都可以,油皮至少要鬆弛30分鐘,可多不要少,所以要先做油皮再來處理内餡也可以,我習慣先處理内餡,放冰箱冷藏備用。)
起司蛋黃酥做法4.jpg

5. 接著做油皮部份,打算做餅送人,所以量做比較多,食譜的量可做36顆蛋黃酥,我只剩35顆鹹蛋黃,這些量就分35份,要分35或36份都可以,如果你只想做12顆,用食譜的量x1/3,24顆就x2/3,麵粉吸水量不同,加上室溫高低都會影響水份的吸收,室溫高油較軟,水就會吸收的比較少,揉,油皮室溫太高,會一直出油,所以我會移到有冷氣的地方比較好操作,室溫30度下會有差,所以習慣先將材料在塑膠袋内拌成團,再取出來揉,塑膠袋可留著裝揉好的麵團鬆弛用,將材料都放入塑膠袋內,水不要全加,留一些調節用,萬一水加太多,只好再補麵粉,用塑膠袋也可少洗一個容器。
起司蛋黃酥做法5.jpg

6. 大概拌成團,再拿出來在桌面揉光滑,我大概揉了七八分鐘。
起司蛋黃酥做法6.jpg

7. 如果表面沒很光滑,鬆弛後就會變光滑,延展性也會增強,我本來在廚房揉,廚房沒冷氣很熱,溫度蠻高的,揉出來的狀態都不是很光滑,感覺一直出油,後來移到客廳有冷氣再揉,狀況就有改善,麵團明顯變光滑,也不會一直出油感覺較濕軟,在整理照片時,發現只拍了厨房這張,忘了拍客廳揉好較光滑的狀態,揉好的油皮,放塑膠袋内或容器内加蓋,至少鬆弛30分鐘。(做油酥皮這類點心,要拍照很麻煩,沒人幫忙,我都要重覆洗手再拿手機拍,所以有時會忘了拍一兩張照片,手機皮套也會被我弄的油油的,内容的照片會比較精簡,如有不清楚的,格内很多類似的食譜,雖然材料用量不同,但做法都一樣,大家可以找其他食譜參考。)
起司蛋黃酥做法7.jpg

8. 最後做油酥的部份,低筋麵粉和無水奶油拌成團,只要成團就好,無水奶油在室溫狀態或是才從冰箱拿出來用,在拌時量可能會有些差距,所以量自己調節,無水奶油不一定要全用完。
起司蛋黃酥做法8.jpg

9. 拌好的油酥,軟硬度最好和油皮相同。
起司蛋黃酥做法9.jpg

10. 油皮和油酥各分成35份,然後油皮包油酥。(這些麵團量要分36份也可以)
起司蛋黃酥做法10.jpg

11. 全部都包好。
起司蛋黃酥做法11.jpg

12. 分別擀開再捲起來。
起司蛋黃酥做法12.jpg

13. 將第一次擀捲好的麵團,再次擀開又捲起來。(總共擀捲二次,可蓋上保鮮膜,防止麵團變乾。)
起司蛋黃酥做法13.jpg

14. 捲好的麵團,從兩邊向中間壓一下,等會擀成圓片時會較美觀。
起司蛋黃酥做法14.jpg

15. 將每一捲麵團擀成圓片狀。
起司蛋黃酥做法15.jpg

16. 再包入內餡。
起司蛋黃酥做法16.jpg

17. 全部都包好。
起司蛋黃酥做法17.jpg

18. 在表面刷上蛋液,再用黑芝麻裝飾。(氣炸烤箱有附深淺兩種烤盤,我分別排在這二個烤盤裡。)
起司蛋黃酥做法18.jpg

19.  我用上下火模式,設定160°C/時間31分鐘,打算烤25分鐘,預熱6分鐘讓溫度足夠,所以設定31分鐘。
起司蛋黃酥做法19.jpg

20. 時間剩25分鐘時,放入烤盤,我放上層,之前也曾用這台氣炸烤箱,烤過蛋黃酥,怕表面上色太深,所以中途有將烤盤移位,這次有全程在注意烤的顏色,表面上色並沒想像的深,所以就繼續用上層烤,沒移位到中間層。
起司蛋黃酥做法20.jpg

21. 烤到時間結束取出,這顏色很剛好並不會太深,第一盤先放進去的是深烤盤,放入深烤盤的蛋黄酥,位置較低些,離上面的加熱管,空間就有多一些,所以上色程度就還好,不會太深。
起司蛋黃酥做法21.jpg

22. 這是深烤盤放上層的狀態,離上面的加熱管還有些距離,所以沒換位置,也不會上色太深。
起司蛋黃酥做法22.jpg

23. 另一盤是用平的烤盤裝,放入氣炸烤箱的上層,蛋黃酥的位置就有高一點,離上面的加熱管也更近些,這是第二次要烤的那盤。
起司蛋黃酥做法23.jpg

24. 烤箱還熱熱狀態,不用預熱,就直接設定烤的時間,一樣用160°C/時間25分鐘,放上層烤,我也有全程在注意上色的狀態,並沒烤的很深,就沒換位置繼續烤。
起司蛋黃酥做法24.jpg

25. 我個人的習慣,烤比較多油的點心,都會烤好趁熱在底下墊紙巾吸油,放入第二盤後,第一盤的蛋黃酥就趕快趁熱墊紙巾,熱熱狀態吸的油才會多,冷了油凝固,吸油效果就會有差。
起司蛋黃酥做法25.jpg

26. 左邊那盤是平的烤盤,所以是第二次放進去烤的,蛋黃酥在烤箱裡的位置,較接近上面的加熱管,上色程度有比第一次烤的深,但也在可接受的範圍内,所以都可以直接烤,不用換到中間層,除非你覺得這樣上色太深,想要更淺一點,才有需要換位置,第一盤放網架,紙巾有吸了些油,所以我在烤盤墊新的紙巾,再將蛋黃酥移回烤盤内,墊的紙巾可厚一點,用二張重疊。
起司蛋黃酥做法26.jpg

27. 第二盤也墊紙巾,紙巾上明顯看到,有吸到一些油,要完全放涼再包裝。
起司蛋黃酥做法27.jpg

28. 我買濃味的起司粉,鹽少加一點(不加起司粉時鹽量用3/4小匙,有加起司粉鹽量用1/2小匙),再加多量的起司粉,起司粉的鹹香,也可綜合内餡的甜味,加了起司粉的餅皮,感覺有更美味,而不是一般沒什麼味道的酥皮,起司粉可以不加,油皮材料内的水份再減少一點就可以。
起司蛋黃酥做法28.jpg

**鍋寶數位萬用氣炸烤箱22L-贈配件組+熔岩不沾湯鍋18cm(附蓋)

 https://bit.ly/3R1qb7T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