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蒸雞胸.jpg

  喜歡下廚,所以都自己煮三餐,總覺得外面買的,都比較油及重口味,其實自己煮一點也不會麻煩,我喜歡用電鍋做料理,那就更輕鬆省事,分享我喜歡的懶人料理,高麗菜蒸雞胸肉,之前用去骨雞腿肉做過,但去骨的雞腿肉,只有去大賣場才有,一般市場的雞肉攤,我只看到帶骨的雞腿,買了雞腿,肉販大概只肯切小塊,我是沒問過肉攤可以幫忙去骨嗎? 雖然我自己也會去骨,但不熟練也要花點時間,偷懶就會覺得有點麻煩。

  後來我都用雞胸肉做這道料理,控制好內鍋的水量,雞胸肉剛好蒸熟,沒過份加熱,口感還是很軟嫩,高麗菜也保有爽脆的口感,為了減少雞胸肉加熱的時間,我減少了雞肉的量,再增加些杏鮑菇拌,讓雞肉和雞肉間有杏鮑菇,這樣雞肉比較不會結整團,多了杏鮑菇也多了不同的口味,沒過多的調味料,也沒什麼油,整道料理吃起來爽口又清甜,品嚐到的都是食物的原味,有營養也有飽足感,多吃也不用擔心熱量太多,配飯或直接吃都行,雞胸肉要換成雞腿肉也行,但內鍋的水份,就需要再多加些。

高麗菜鮑菇蒸雞胸肉

材料: 高麗菜 300g    雞胸肉 250g    杏鮑菇 1~2支(100~120g)    辣椒 1支   蒜 2瓣(切末)   薑末 1tsp    葱 1支(切葱花)

醃高麗菜調味料: 鹽 1/2tsp    糖 1/4tsp(可不加)

醃肉料: 醬油 1Tbsp    鹽 1/4tsp    糖 1/4tsp    香油 2tsp    黑胡椒 1/4tsp(用白胡椒也行)    玉米粉 1tsp

做法:

1. 高麗菜洗淨,瀝乾水份再剝小片,我沒用刀切,隨意用手撕小片就可以。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1.jpg

2.  我裝入塑膠袋,加入醃料,我吃的較淡,我用1/2小量匙,只裝八九分滿,我有加點糖可調和鹹味,糖也可以加速蔬菜軟化,因為沒有要擠乾水份,所以糖我沒加到和鹽等量,醃蔬菜的糖可不加,我量沒加很多,不用擔心蔬菜會甜甜的,我覺得有加點糖,鹹味會更柔和。(用不鏽鋼盆來裝蔬菜也可以,不一定要用塑膠袋。)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2.jpg

3. 抓住袋口摇晃,讓高麗菜都有接觸到鹽,再靜置讓高麗菜軟化,如用不鑈鋼盆裝高麗菜,輕拌讓蔬菜有鹹味,不需用手用力抓,這不是要當餡料,不用刻意用力抓拌。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3.jpg

4. 我買大支的杏鮑菇,所以先對半切,再切小滾刀塊,雞胸肉切小塊,加入所有醃肉料及辣椒、薑蒜末,再抓拌均勻。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4.jpg

5.  可先醃5分鐘,再加入杏鮑菇滾刀塊拌一拌。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5.jpg

6.  高麗菜有軟化了,就可將出水瀝掉。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6.jpg

7. 直接倒入綱篩或有洞的容器,讓出水流掉就好,不用再擠壓高麗菜,這樣蒸出來的高麗菜口感才會好。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7.jpg

8.  取一個深盤,將高麗菜鋪平均,盤子儘量用大一點的,等會放雞肉比較不會重疊,雞肉受熱會較均勻,我用的鍋寶電鍋是11人份,但内鍋是15人份的量,所以我可以放的下比較大的鐵盤。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8.jpg

9.  接著將杏鮑菇及雞胸肉,均勻的鋪在高麗菜上面,高麗菜上面我沒全鋪雞胸肉,把雞肉減少一些,再加入杏鮑菇,杏鮑菇切小滾刀塊,作用就是讓雞胸肉儘量分開,不要結整團,這樣雞胸肉會比較快熟,也不用蒸很久,沒久蒸,雞胸肉依然可保持軟嫩的口感,如果怀不用雞胸肉,可改用去骨雞腿肉,如果是雞腿肉,就要多蒸些時間,那内鍋的水也可以多加。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9.jpg

10. 我只放一杯量米杯的水。(蒸雞腿肉就要加一般量杯一杯量的水)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10.jpg

11.  不想有太多的水蒸氣滴落在食物上面,所以我用鋁箔紙蓋在上面,花緣再封好,另外用筷子在鋁箔紙上面戳些洞,想說這樣有熱氣流通,雞肉會比較快熟,鋁箔紙可以不用蓋,後面我又有撕開,想看雞胸肉加熱的狀態,怕雞胸肉加熱太久,口感變硬。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11.jpg

12.  蓋上鍋蓋並按下開關。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12.jpg

13.  加熱途中我想看雞肉熟了嗎? 所以把鋁箔紙撕開,將雞胸肉稍微翻面,有小部份雞胸肉有重疊。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13.jpg

14.  再加蓋繼續加熱。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14.jpg

15.  蒸至開關跳起來,開蓋在上面撒些葱花。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15.jpg

16.  加蓋再燜一下,讓葱花去掉生味,可以再按下開關,如果無法馬上按下,就稍微等一下下再按,這動作不一定要做,再按下開關只是想讓葱花再多熱一下。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16.jpg

17.  開關再次彈起來,就可以將葱花和盤裡的雞胸肉拌一拌。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17.jpg

18.  高麗菜本身沒加油,雞胸肉在醃時有加點香油,如果想要多一點油,可再撒些香油一起拌,不再加香油也行,如果你買的雞胸肉有帶皮,皮可以切小塊和雞肉一起醃,有加雞皮就會有點油味,那香油的部份就可以不用加。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18.jpg

19.  整道菜吃起來好爽口,味道又很清甜,高麗菜和雞胸肉都没蒸很久,高麗菜很脆口,雞胸肉的口感也軟嫩,沒過多的調味也沒什麼油,最能品嚐食物的原味,不配飯要直接吃也行,有營養也有飽足感,我喜歡搭配五穀米飯一起吃,有時我也直接吃就當主食。
高麗菜蒸雞胸做法19.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