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乳桂竹筍.jpg

  很喜歡吃竹筍,台灣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筍子可吃真好,最近就比較常買桂竹筍,我喜歡用腐乳或味噌來煮桂竹筍,除了腐乳及味噌本身味道好,這兩種材料也能讓醬汁更濃稠,原本煮桂竹筍都需要加比較多的油來煮,但我用腐乳及味噌調味,只需五花肉本身的油脂就夠了,我只加五花肉,而没再多加油,煮好的桂竹筍,並不會因少油而不好吃,之前分享過加味噌煮,這次想加梅子腐乳,因為煮桂竹筍需要些時間,在炒鍋煮,就要在瓦斯爐前顧著,所以我都習慣用鍋寶電鍋煮,電鍋有附不沾內鍋,就和用炒鍋煮是一樣的,不用顧爐火也不會有危險,所以我可以分心去做其他事,我有用定時器設定時間,用電鍋煮了多久都知道,煮好的桂竹筍很入味,加的五花肉也有軟爛,腐乳調味很美味,大家都可以試試,沒電鍋用炒鍋煮也一樣。

腐乳桂竹筍

材料:桂竹筍 800g    五花肉 300g    辣椒 1~2支    薑末 2tsp(我用嫩薑末用量就加的比較多)    蒜 4瓣

調味料:江記梅子腐乳 3塊    腐乳汁 1~2Tbsp    萬家香壽喜燒露 2Tbsp    鹽

做法:

1. 桂竹筍撕開成條狀,再切成約3公分長段,煮一鍋水,放入桂竹筍煮滾,再煮2分鐘,就可撈出桂竹筍備用。
腐乳桂竹筍做法1.jpg

2.  五花肉去皮切粗絲,辣椒切一切,我買大條的辣椒較不辣,我没去籽直接切,蒜、薑切末,家裡有買嫩薑,我量就切的比較多,一般薑未大概2小匙就足夠。
腐乳桂竹筍做法2.jpg

3. 五花肉本身有油,電鍋的不沾内鍋,可以不用另外再多加油,就直接放入五花肉炒,先按下開關,再放五花肉絲,如果你喜歡吃帶些油的桂竹筍,可酌量加點油進去炒五花肉,雖然煮筍子需要些油,但有五花肉的油已足夠,我個人喜歡較不油的口感。
腐乳桂竹筍做法3.jpg

4. 電鍋加熱較慢,五花肉放入後要加蓋,讓鍋内溫度上升的快一點。
腐乳桂竹筍做法4.jpg

5. 幾分鐘後,摸到電鍋有些熱度,再開蓋翻炒,開蓋後雖然看到五花肉絲都已變色,但五花肉絲的油,還沒完全出來,持續加熱,肥肉的油會出來。
腐乳桂竹筍做法5.jpg

6. 看到鍋裡有跑出一點油了,就可加入薑、蒜末炒香,覺得油不夠多不好炒時,可酌量補點油或水,我覺得不會難炒,就沒再多加油。
腐乳桂竹筍做法6.jpg

7. 有點薑蒜味的香氣,就加入3塊梅子腐乳及腐乳汁,腐乳汁量如果夠,可加到2大匙,另外再多加1~2大匙的水,炒化梅子腐乳。(我用梅子腐乳味道較甘甜,所以我加了3塊腐乳,可用其他口味的腐乳,鹹味可能不同,自己依味道調整用量,如果腐乳鹹味重,醬油或鹽就要少加或不加。)
腐乳桂竹筍做法7.jpg

8. 將腐乳都炒化。
腐乳桂竹筍做法8.jpg

9. 接著加入燙過的桂竹筍及辣椒拌炒。
腐乳桂竹筍做法9.jpg

10. 再加入水一杯(一般量杯)及萬家壽喜燒露2大匙調味,筍子煮了,鍋内湯汁會濃縮,所以一開始調味料的量,我沒一次加到足夠,在煮的過程都可隨時補味道。(我喜歡用壽喜燒露調味,味道比醬油不鹹,顏色也沒這麼深,這部份可用一般醬油代替,但量要減半,用昆布或鰹魚醬油取代壽喜燒露也不錯,不加醬油全用盬取代也行,調味可依個人喜好來放。)
腐乳桂竹筍做法10.jpg

11. 蓋上鍋蓋,用定時器設定30分鐘。(我喜歡五花肉較軟爛的口感,也想桂竹筍入味些,所以我設定30分鐘,想少煮些時間也行,自己依個人口味調整。)
腐乳桂竹筍做法11.jpg

12. 煮的期間至少開蓋翻動一次,讓桂竹筍受熱及味道更均勻。
腐乳桂竹筍做法12.jpg

13. 時間快結束前,我開蓋看也試吃,五花肉絲已軟爛,但味道淡些,鍋裡有些湯汁,我想收汁,所以打開蓋子加熱也翻動,開蓋狀態水份會收的比較快。(喜歡多些湯汁,可不開蓋收汁,試了味道,如不夠味,補些調味料,再加蓋煮到時間結束,想收汁多一點就提前開蓋。)
腐乳桂竹筍做法13.jpg

14.  味道不足時都可再補鹽或醬油。
腐乳桂竹筍做法14.jpg

15. 加熱到時間結束,鍋裡的水份不用完全收乾,保留在六七分收汁,因為有加腐乳調味,湯汁本身也較濃稠,桂竹筍感覺會比較吸汁。
腐乳桂竹筍做法15.jpg

16. 桂竹筍加梅子腐乳調味,味道很合,煮出來的湯汁也較濃稠,感覺桂竹筍更多汁,我只加五花肉煮,也沒再多加油,五花肉本身的油已足夠,桂竹筍吃起來不油又多汁,有腐乳味道很美味。
腐乳桂竹筍做法16.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