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揉肉鬆起司麵包.jpg

  有些人家裡不一定有烤箱,想吃麵包或蛋糕時,也可以用電鍋做,電鍋不只可蒸熟食物,也可以當簡易的發酵箱,輔助麵團發酵,做麵包並不一定都很費工,自己揉麵團確實較吃力,但想吃麵包也可以用免揉麵團的做法,麵包一樣可以很鬆軟,這份食譜可做成鹹口味,也可以做甜的,今天就先分享鹹口味的麵包,鹹的口味我最愛加的材料,就是肉鬆和起司,有這兩種食材,麵包百吃不膩,這次還多加了油葱酥,味道更香,免揉無難度,只要照著食譜的量拌一拌,大家都會做,雖然我是用電鍋蒸,但做好的麵包切片,也一樣可以放烤麵包機烤,沒烤麵包機,用炒鍋煎也行,麵包鬆軟又濕潤,嚐起來的口感介於麵包和蛋糕之間,有肉鬆、油葱酥及起司的味道,香又可口,我喜歡。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

材料:中筋麵粉 250g    速發酵母 1tsp    糖 35g    鹽 1/2tsp(我有加較多量的肉鬆,鹽我用1/2小量匙只裝九分滿)    牛奶 250g    蛋 1顆    沙拉油(或融化奶油) 45g

其他材料:肉鬆    熟白芝麻    油葱酥 3Tbsp(量可增減)    起司片 2片

做法:

1. 材料中的牛奶、糖鹽及蛋,先入攪拌盆裡攪勻。(因為我要做肉鬆及起司夾層,表面也要撒肉鬆,如果你買的肉鬆味道較鹹,或是你想多加些肉鬆,那材料裡的鹽,量就再減少一點,用1/2小量匙,就不要裝全滿,大概舀九分滿就好,肉鬆不會鹹,鹽一樣放1/2小匙。)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1.jpg

2.  再加入麵粉及酵母拌勻,要將材料充份攪勻。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2.jpg

3. 最後加入沙拉油或融化奶油攪拌均勻。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3.jpg

4. 拌好的麵糊濃稠。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4.jpg

5. 加蓋放室溫發酵30分鐘,我設定計時器30分鐘,現夏天室内溫度較高,直接放著發酵就可以,如果室内温度較低,可放較溫暖處發酵,或放電鍋内發酵,在電鍋裡放一碗熱水,再放蒸架,蒸架的高度不要太低,熱水不要直接接觸到攪拌盆的底部,再蓋上鍋蓋發酵,電鍋不插電。(第一次發酵不一定要膨漲到2倍大,有看到麵糊有膨漲至少一半就可以。)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5.jpg

6.  利用時間先準備要蒸的容器,我用不鏽鋼保鮮盒,在容器裡先鋪上烘焙紙備用,有鋪紙,蒸好比較容易取出。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6.jpg

7. 發酵了30分鐘,我加入油葱酥攪拌,如果不想加油蔥酥,就直接攪拌,將第一次發酵裡的氣泡排出,我想加油葱酥,就加進去再一起攪拌,也可切一些葱花代替油蔥酥,雖然蒸過後葱的顏色沒這麼翠綠,但有葱的味道及香氣,我用油蒽酥香氣又不同。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7.jpg

8. 把拌好的麵糊倒一半到容器裡鋪平。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8.jpg

9. 上面放些肉鬆及熟白芝麻。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9.jpg

10.  没肉鬆也可撒些香鬆或是2種都放。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10.jpg

11. 我只用2片起司片,不夠完全鋪滿,所以我切條狀來放,讓起司分佈的更均匀。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11.jpg

12. 剩的一半麵糊再鋪在上面。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12.jpg

13. 表面也撒肉鬆和白芝麻。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13.jpg

14. 第二次發酵溫度可比第一次高一點點,所以我放電鍋内發酵,裝一碗熱水,我用熱水瓶的水,倒入電鍋内,將碗倒扣在鍋内,碗會傳熱,我倒扣在鍋裡,碗底的接觸面較小,,就比較不會影響到裝麵糊的容器,而且碗的高度也比蒸架高,容器底部就不會受熱太多。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14.jpg

15. 再放入裝麵糊的容器。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15.jpg

16.  蓋上鍋蓋發酵30分鐘,我設定計時器30分鐘。(電鍋不用插上電源,用一碗熱水,就可讓麵糊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發酵。(夏天我用30分鐘就差不多了,冬天可能需要再多增加點發酵的時間,或在拌麵糊時多加1/2小匙的泡打粉輔助,預防發酵不足時,蒸出來的麵包,口感也一樣鬆軟,泡打粉不是必需的,如果發酵狀態不錯,是可以不用加,如果怕沒發好,可事先多加1/2小匙的泡打粉一起攪拌。)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16.jpg

17. 第二次發酵,需要發到2倍大,我發了30分鐘有2倍大,明顯漲大不少,原來裝了麵糊只有一半的高度,現幾乎滿模,這表示發酵有足夠,室溫高低會影響發酵的時間,如果發酵不足2倍,就繼續放電鍋内發酵到2倍大,電鍋内的水涼了也可再加熱水。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17.jpg

18. 我已發酵足夠,我拿出電鍋内的碗,換了蒸架,再放裝麵糊的容器,鍋内原本就有一碗水,我再加一碗水進去,冷熱水皆可。(水量多無妨,我不是要蒸到水乾,而是用計時的,我總共用了2碗水,水量至少要夠蒸35分鐘。)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18.jpg

19. 取半張廚房紙巾。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19.jpg

20. 折成小條狀。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20.jpg

21. 紙巾條放鍋邊,再蓋上鍋蓋,這樣可以預防,鍋蓋内的水蒸氣,滴落在麵圉表面,紙巾只要剪半張折就夠了,用一張紙巾折出來太厚,鍋蓋縫太大會影響鍋內的溫度,熱氣也會跑掉太多。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21.jpg

22. 插上電源,計時器設定35分鐘,再按下電鍋開關。(我預估要蒸30分鐘,電鍋加熱較慢,鍋裡的水要煮到滾,也需要些時間,所以設定35分鐘,要確定有蒸熟,即使多蒸些時間也無妨,所以設定35分鐘。)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22.jpg

23. 蒸好開蓋。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23.jpg

24. 取出麵包放網架上放涼。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24.jpg

25. 放涼再切,切開組織很綿細。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25.jpg

26. 可横向對半切成二塊,再切厚片狀,這樣就像土司大小,直接吃不需要再抹醬,我切好就收冷凍,要吃時從冷凍取出,不用解凍就直接放氣炸烤箱烤,或用烤麵包機也行,我用氣炸烤箱氣炸模式,設定180°C/時間7分鐘,烤好直接吃,免揉麵團水份含量較多,所以蒸出來的麵包,鬆軟又帶些濕潤,口感介在麵包和蛋糕之間。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26.jpg

27. 家裡如果没氣炸烤箱或烤麵包機,從冷凍拿出來,也可用炒鍋煎,不用加油,乾鍋放麵包煎熱。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27.jpg

28. 有點上色再翻面煎。
免揉肉鬆起司麵包做法28.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不鏽鋼保鮮盒組 (內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CMedHY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