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炒紅豆饀.jpg

  我都自己做點心或是麵包等東西,想要多些變化,就需要不同的餡料,我也喜歡紅豆口味,部落格内有好幾份不同的紅豆餡食譜,難易皆有,今天想分享更簡單的免炒紅豆餡,不用炒就有收汁的效果,還有奶香味,口感綿密又好吃,但需要買卡士達粉來加,紅豆餡可當麵包、包子或麻糬銅鑼燒等内餡用,但比較不適合拿來做油酥皮點心的内餡,這内餡較濕潤會影響油酥皮的酥度,但做其他內餡都合適,不會很甜也不油。

  雖然煮紅豆用快鍋更省能源,但不一定每個人家裡都有快鍋,格内也有快鍋煮紅豆的食譜,如果你家裡有快鍋,可參考快鍋的做法,再加卡士達粉來收汁,這次我用鍋寶電鍋,只是想分享任何鍋具都能煮紅豆,還有用卡士達粉來達到收汁的效果。

免炒紅豆饀

材料:紅豆 600g    水 1800g

調味料:免煮的卡士達粉    二砂糖 120~150g(量可增減,我只是大概寫個量,糖我用倒的再試吃)    鹽 1/2tsp    無鹽奶油 30g(量可增減)

做法:

1. 紅豆加入3倍的水煮開。(紅豆我要用鍋寶電鍋的不沾内鍋加熱,在加熱的過程中水會消失,所以要加到3倍的水量,如果用是電鍋蒸煮,就像大同電鍋裡面再放内鍋裝紅豆及水,那水就用紅豆的2.8倍,鍋寶電鍋2種做法都能做,直接將材料放不沾内鍋加熱,或是材料裝内鍋,外鍋加水用蒸煮的方式也行。
免炒紅豆饀做法1.jpg

2. 水煮開了就熄火。
免炒紅豆饀做法2.jpg

3. 然後加蓋燜泡1~2小時,紅豆需要久煮才會軟爛,但經過熱水燜泡再煮,就可縮短煮軟的時間,也省電,而且紅豆顆粒也會較完整。
免炒紅豆饀做法3.jpg

4. 泡了1~2小時,紅豆明顯有膨漲。
免炒紅豆饀做法4.jpg

5. 因為鍋裡的水也涼了,所以我在瓦斯爐上再次加熱煮滾。
免炒紅豆饀做法5.jpg

6. 煮滾熄火再加蓋繼續燜泡1~2小時。
免炒紅豆饀做法6.jpg

7. 紅豆又更膨漲。
免炒紅豆饀做法7.jpg

8. 這時就可倒入不沾内鍋。(如果倒入不沾内鍋前,有再次在瓦斯爐煮滾加熱,我的意思是煮滾再倒入不沾内鍋,在電鍋煮紅豆的時間就可再減少5分鐘,因為電鍋加熱會比瓦斯爐慢些,我直接倒入煮,想試沒再加熱狀態要煮多久。)
免炒紅豆饀做法8.jpg

9. 蓋上鍋蓋按下開關,我有設定計時器45分鐘。(如用蒸的外鍋加2杯水)
免炒紅豆饀做法9.jpg

10. 45分鐘後開蓋看,已沒看見水份,有試吃紅豆,軟爛度差不多,如果覺得紅豆不夠軟爛,可再加熱5~10分鐘,軟爛程度夠了才能加糖,不然加了糖,即使再加熱久一點也不會變更軟爛。(我兩次都浸泡熱水超過1小時)
免炒紅豆饀做法10.jpg

11. 水份不會完全收乾,鍋底還有少許水份,如果想吃蜜紅豆就直接加糖拌,再把鍋底的水份瀝掉,或是取出部份紅豆顆粒加糖,我整鍋都想做紅豆餡。
免炒紅豆饀做法11.jpg

12. 紅豆餡要在炒鍋裡收汁較麻煩,炒的過程中就要加比較多量的油,才不會乾乾的,我的紅豆餡不是要做中式的酥皮點心,就不用收乾水份,我只是想做包子或麵包用,所以我買市售的卡士達粉,市售的卡士達粉有2種,一種需要煮過,另一種加冷開水拌就是現成的卡土達餡,我買不用煮的,用卡士達粉來做到收汁的效果,紅豆餡的口感就像紅豆餅的內餡,不會水水的不好包,口感濕潤又不會乾,還有奶香味,紅豆餡有顆粒的口感,也有濃稠綿密的口感,在烘焙材料行有賣少量分裝,在蝦皮上也買的到,有不同的牌子,我買NP卡士達粉味道蠻香的。
免炒紅豆饀做法12.jpg

13. 紅豆夠軟爛了,就可結束加熱,然後加入卡士達粉攪拌,我用倒的,先倒一些攪拌,粉吸收紅豆的水份就會變濃稠,有變稠不會有稀稀的水份就可以,不夠稠就再加粉,也不會拌到很乾稠,紅豆冷了會再稠些,不要水水的就好,紅豆還是濕潤狀態。
免炒紅豆饀做法13.jpg

14. 接著加入二砂糖,卡士達粉有甜味,二砂糖就慢慢加,自己調整喜歡的甜度。
免炒紅豆饀做法14.jpg

15. 趁鍋裡還有點熱度奶油也加進去拌,加奶油比較香,我量沒放很多,想多放也行。
免炒紅豆饀做法15.jpg

16. 拌好的狀態,攪拌中紅豆部份會糊化,但仍保有部份顆粒狀態。
免炒紅豆饀做法16.jpg

17. 我裝保鮮盒放冷藏,打算來做包子,如果量太多一次用不完,可裝夾錬袋壓扁,放冷凍保存。
免炒紅豆饀做法17.jpg

18. 冰到隔天取出看,明顯比上一張照片濃稠,顏色也有淺些,上一張還有點濕軟,所以卡士達粉也不用加太多,拌到太乾,放涼會更稠些。
免炒紅豆饀做法18.jpg

19. 挖一球可以成團。
免炒紅豆饀做法19.jpg

20. 加卡士達粉做紅豆餡超簡單,紅豆餡濕潤又好吃,做包子或麵包的内餡很好吃,又不會很甜,沒自己做麵包,抹在土司上,或是買現成的抓餅,煎一煎再捲入紅豆餡也好吃,還可以拿來包麻糬。
免炒紅豆饀做法20.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