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酥餅.jpg  

   相信很多人都吃過大甲奶油酥餅,外皮香酥內餡Q軟,吃起來帶著濃濃的奶香,讓人一吃就忘不了它的好滋味,這也是我非常喜愛的中式點心,朋友從台灣回來,帶了一盒奶油酥餅送我小孩很愛吃,一下子就被吃光,還覺得不過癮,希望我能做給他們吃,好久沒做奶油酥餅了,既然小孩都想吃,就利用小孩上學的時間來做奶油酥餅,他們放學後就有點心可以吃,材料家中都有,想做就要馬上行動,準備好材料,就開始動手做囉!

奶油酥餅(20個)

油皮材料:  中筋麵粉 320g    糖粉 65g    酥油或無水奶油 100g   熱水 140g

油酥材料:  低筋麵粉 300g    酥油或無水奶油 150g

內餡材料:   糖粉 180g    麥芽糖 80g    軟化的奶油 60g    煉乳 60g     鮮奶 40g    奶粉 80g    熟低筋麵粉 175g

做法:

1.  低筋麵粉放入盤內,入微波爐中加熱1分鐘,成為熟麵粉備用。(也可將麵粉蒸熟,或入乾鍋中炒熟來用,麵粉遇熱後蛋白質結構會改變,麵筋遭破壞,即變成無筋度的熟麵粉,可用來做餡增加黏度。)
奶油酥餅1.jpg  

2.  先做內餡,準備一個塑膠袋放入糖粉及麥牙糖,先用手混合拉成絲狀。(麥牙膏放在糖粉中間來操作才不會黏在塑膠袋上,我喜歡用塑膠袋可少洗一個容器。)
奶油酥餅2.jpg  

3.  在袋入放入其他材料奶油、煉乳及鮮奶先拌勻。
奶油酥餅3.jpg  

 4.  再放入剩餘的材料奶粉及熟低筋麵粉拌勻。
奶油酥餅4.jpg  

 5.  拌好的內餡柔軟。
奶油酥餅5.jpg  

 6.  接著做油皮的部份,將油皮材料中筋麵粉、糖粉及酥油,先放入塑膠袋內,再加入熱水。(約60-70度C,手摸熱熱的水,我用熱水瓶的滾水,再加一點冷水來用。)
奶油酥餅6.jpg  

 7.  搓揉成光滑的麵糰,放入塑膠袋內靜置20分鐘備用。
奶油酥餅7.jpg  

 8.  最後做油酥,取一塑膠袋,將油酥材料低筋麵粉及酥油倒入,輕揑拌成糰即可。
奶油酥餅8.jpg  

 9.  油酥不要過度搓揉,成糰就可,你會發現塑膠袋還有些沾黏,這是正常的現象。
奶油酥餅9.jpg  

 10.  將內餡、油酥及油皮各分成20份。(最大球的是內餡,中間是油酥,上面是油皮。)
奶油酥餅10.jpg  

 11.  將油皮包入油酥,接口朝上。
奶油酥餅11.jpg  

 12.  擀成長條狀,再從底部捲起,依順序排好。
奶油酥餅12.jpg  

13.  全部捲好,再從第一捲重覆上述動作。(總共擀捲二次)
奶油酥餅13.jpg  

 14.  捲好的麵糰,從兩頭向中心壓一下,等會擀成圓形時較美觀。
奶油酥餅14.jpg  

 15.   將每一捲擀成圓片,包入內餡,再用擀麵棍稍微擀開成為圓餅狀。
奶油酥餅15.jpg  

16.  做好的酥餅,一一排入烤盤內。
奶油酥餅16.jpg  

 17.  用180度C或350度F烤約25分鐘。
奶油酥餅17.jpg  

 18.  涼後切開,外皮香酥,滿滿的內餡,奶香味濃,微甜不膩,各位想不想加入自己動手做的行列呢?
奶油酥餅18.jpg  

小叮嚀:

**製做熟麵粉,除了用微波爐,也可將麵粉蒸熟,或入乾鍋中炒熟來用,麵粉遇熱後蛋白質結構會改變,麵筋遭破壞,即變成無筋度的熟麵粉,可用來做餡增加黏度。

**我喜歡用塑膠袋來操作,將塑膠袋放在秤子上,再材料一樣一樣的加入,只要三個塑膠袋,就可省去事後的清理很方便。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太一樣,如果麵糰太濕軟,可再加些麵粉或是奶粉,加奶粉讓酥餅皮有奶香味也不錯。

**我用的酥油是Shortening(Crisco黃色)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中式糕、餅、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