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天使蛋糕捲1.JPG

  做料理或點心,有時不一定是用全蛋,有可能只用蛋白或蛋黃,剩下的部份就會拿來再做其他的點心,蛋白剩多一點時,就可以做天使蛋糕,純蛋白做的天使蛋糕,口味很清淡,一般做大多不再加油,做天使蛋糕我喜歡加點檸檬皮,讓原本沒什麼味道的蛋糕,多了檸檬的香氣,剩餘的檸檬汁,拿來煮餡,再捲入蛋糕內,做好的蛋糕不只有檸檬的清香,酸甜的滋味,嚐起來也很美味。

檸檬天使蛋糕捲

蛋糕材料: 蛋白 6個    糖 110g    低筋麵粉 70g    玉米粉 10g    塔塔粉(cream of tartar) 1/2t(或檸檬汁 1.5t)   檸檬 2顆(取檸檬皮屑)

內餡材料: 檸檬汁 3T    水 170g    糖 120g    蛋 1顆    玉米粉 2T    葡萄乾 30g

做法:

1.  磨些檸檬皮屑,再擠出檸檬汁。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1.JPG

2.  蛋白先打出一些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糖(分2次加入)打至乾性發泡,尾端挺立的蛋白霜。(用塔塔粉取代檸檬汁也可以)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2.JPG

3.  加入檸檬皮屑及分兩次加入過篩的粉類(麵粉、玉米粉)拌勻。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3.JPG

4.  倒入鋪上防沾紙的烤盤中抹平整,進爐前在桌上輕敲幾下敲出較大的氣泡。(我用35公分x25公分的烤模)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4.JPG

5.  烤箱預熱,用350度F或175度C烤約15-17分鐘,用竹籤插入中心沒有沾粘就可以出爐,若有沾黏再烤幾分鐘。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5.JPG

6.  烤好取出,放在網架上放涼。(將四周烤盤紙撕開散熱)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6.JPG

7.  接著煮醬,水、糖及玉米粉先在鍋裡拌勻,再放在瓦斯爐上煮成糊狀。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7.JPG

8.  邊煮邊攪拌,煮成透明感的糊狀。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8.JPG

9.  從爐上拿開,攪拌至稍涼,再加入蛋液拌勻。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9.JPG

10.  接著加檸檬汁拌勻。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11.JPG

11.  拌好再放回瓦斯爐上加熱。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12.JPG

12.  加入葡萄乾一起煮。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13.JPG

13.  煮成稠狀就熄火。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14.JPG

14.  放至完全涼才可以夾餡,先煮餡再做蛋糕會比較節省時間,我是利用烤蛋糕的時候煮餡,所以煮完餡拌涼,再冰10分鐘,如果先煮餡再做蛋糕,餡已完全涼透,就不用冰。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15.JPG

15.  完全放涼後,在桌上墊上一張比蛋糕大的白報紙或防沾紙,將完全冷卻的蛋糕底層烤盤紙剝除後,烤面朝上鋪在白報紙上,在蛋糕開始捲起處用刀切3-4條不切到底的線條,這樣捲的時候中心不容易裂開。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16.JPG

16. 再抹上檸檬餡。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17.JPG

17.  利用擀麵棍墊在白報紙或防沾紙下輔助,將蛋糕整個捲起。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18.JPG

18.  捲好的蛋糕捲。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19.JPG

19.  捲好用白報紙包起來,再將兩邊的白報紙向內收起,靜置一會或放冰箱冷藏幫助蛋糕捲定型。
檸檬天使蛋糕捲做法20.JPG

20.  入口即化般的口感,加上檸檬酸甜的滋味,蠻好吃的。
檸檬天使蛋糕捲.JPG

 小叮嚀:

**在蛋白中加入塔塔粉或檸檬汁,是為了平衡蛋白的鹼性。因為天使蛋糕只用蛋白,如果蛋白鹼性過高,烤出來的蛋糕呈乳黄色,加入塔塔粉或檸檬汁,顏色會白一點。

**加點玉米粉口感更好,如果沒有玉米粉,可以改用等量的低筋麵粉來做。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蛋糕    蛋白料理&點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使蛋糕 檸檬 蛋白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