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jpg

  喜歡下廚,所以和烹飪有關的東西都感興趣,包括各種大小工具及鍋具,有用到好用的產品就會想和大家分享,今天要介紹的主角是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獨家專利的定溫料理感溫棒,內建日本感溫器,精確感知及控溫,讓IH智能定溫電子鍋功能再升級,跳脫以往IH電子鍋只能煮飯的既定框架,製作各式料理,都能輕鬆達成美味,雖然市面上IH電子鍋也不少,但這台最讓我心動的地方有兩個,除了定温定時,另一優點就是一機抵多機設計,一鍋四用(電子鍋、舒肥機、電鍋及燉鍋),可以同時擁有4機,又不用擔心廚房空間不夠,而且價格也很實在,市售的IH電子鍋,有些都要上萬元,這台只要台幣4990,新上市期間還有9折優惠,之前我光買一個電子鍋的內鍋,就花掉到2500,相對之下感覺更是物超所值,鍋寶IH電子鍋是多功能鍋,有16種全能烹煮模式,除了煮出各式的米飯,更結合燉湯(如燉鍋一般的燉湯功能)、濃湯(咖哩、濃湯都可煮,不焦底不溢出,又免看顧)、定溫料理(低溫熟成或稱舒肥料理,定溫蒸煮/烤、解凍、發酵麵團等)、蒸煮(同傳統電鍋蒸煮的功能)等功能,一般鍋具無法設定溫度,單純靠經驗來控制食物的火力和時間,不但容易導致料理失敗,更可能失去食物營養及美味,有定溫定時功能,讓食物不再有不熟或過熟的問題,而且也能從定時來決定自己喜歡的口感,擁有此鍋人人都可輕鬆做出完美的料理,定溫料理模式可設定的溫度從30-99℃(級距為1℃),時間從10分鐘到24小時(級距為5分鐘),所以可運用的地方就不只是做料理而已,還可解凍及發酵麵團,解凍用40度C約50分鐘,發酵麵糰設定35度C約90分鐘。

  有新鍋具就來試試功能如何,先試其他電子鍋沒有的定溫料理模式,從附贈的食譜書上得知,蒸蛋最適合的温度是84度C,書上有蒸蛋食譜,那我就做不一樣食譜~三色蛋,以往用電鍋蒸三色蛋,鍋蓋總要留縫,就怕溫度太高,蒸好的蛋呈現蜂窩狀,不只溫度要控制,時間也要注意,蒸太久就算有留縫,有時底部及表面也會有洞洞,並不是每次的結果都滿意,用這台一試,第一次就做出令人滿意的結果,切開三色蛋,片片都光滑細緻,完美無瑕疵,做一次就愛上這台電子鍋,光有這定溫功能就值得買,三色蛋雖好吃,但有些人不敢吃或是不喜歡皮蛋(鹹蛋),所以我又再次做了沒皮蛋鹹蛋的三色蛋、用蟹味棒及海苔取代皮蛋、鹹蛋,嚐起來感覺有日式風味,老爸說這比較好吃,感覺蛋也少吃一些,我又想到一個變化,也可以什麼都不加,也不用先調味,純蒸蛋,蒸好切片,再淋上醬汁,就是一道涼拌蛋片,簡單也好吃,既然是多功能鍋,可以做菜,當然也可以做點心,想吃蛋糕,這台電子鍋一樣能做,用蒸的戚風蛋糕,口感更軟綿,嚐起來感覺也更爽口,要做蒸蛋糕,只要注意一個原則,在蒸的容器上面要蓋耐熱的保鮮膜或鋁箔紙,防止水蒸氣滴落到麵糊上面,這樣就可以蒸出完美的蛋糕,其實這是第二次用這台電子鍋做出的蛋糕,第一次也像一般電子鍋做法,試著就直接將麵糊倒入內鍋來試,再用標準米飯模式來烹煮,本以為至少也會加熱30分鐘以上,結果20分鐘就結束烹煮模式,打開來看,蛋糕還沒熟,所以就按取消,又重新用標準米飯模式再繼續加熱第二次,第二次感覺蛋糕熟了,但表面還有些濕黏,倒扣出來,底部焦黑,由於加熱方式及內鍋材質不同,要做蛋糕不能用標準米飯模式,寫出來大家就可減少一次失敗,第二次保守一點,就用蒸煮模式,像是用電鍋蒸的一樣,做出的結果就很滿意,總共有16種模式,一種模式不行,並不代表其他模式也不行,這也要不斷的嘗試才能掌控,有試出滿意的結果都會再分享。

  在台灣家裡,平常就我和老爸兩個人,妺妹們要週末才有回來,所以做的東西,大多以老爸的喜好做考量,他牙口不好,我做的也都是軟軟的食物,老爸愛吃綠豆,家裡剛好有一包綠豆珍珠薏仁,我也用這台試試,燉湯或五穀粥的烹煮模式,我想應該都可以,雖然可以設定時間,但第一次操作,我也不確定該設多少時間,後來選用五穀粥模式,就用機器已設定好的1.5小時試試,沒浸泡,直接洗一洗,就加水進去煮,想說就算爛一點也無妨,煮好的綠豆薏仁粥,結果一樣令人滿意,綠豆粥雖軟爛,但綠豆一樣完好,不會煮到只剩綠豆殼,老爸說比用電鍋煮好吃,第一次先用預設時間,後來又煮了第二次,第二次就減少10分鐘,用1小時20分鐘煮,煮好看起來都一樣軟爛,但吃起來還需要咀嚼,我覺得第二次剛好,拿給老爸吃,他居然說還是喜歡第一次的口感,軟軟爛爛的都不需要再嚼,既然老爸喜歡第一次的口感,那我以後還是用預設的時間就好,他喜歡吃比較重要,我覺得兩種我都可以吃,所以想煮什麼樣的口感都能隨自己喜好來設定,功能太多,要先熟悉,才能做更多的變化,好用的鍋子,當然還會有續集,這是我的新歡,這篇只是一個開始,往後還會繼續分享,至於舒肥機的部份,就等我回美國再試,牛排老爸可能咬不動,所以試出來的東西我都要負責吃掉,想想過年大吃大喝已經胖了不少,還是節制一點,回美國再試舒肥料理,在台灣期間還是多做一些適合老爸吃的料理。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jpg

**商品包括下面這些東西,耐熱蒸架耐高溫達160度C。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jpg

**16種全能烹煮模式,約分三大類

1. 一般米飯料理:標準米飯、稍硬米飯、鬆軟米飯、少米量(可煮半杯米、一碗飯)、壽司米、快煮米飯等。

2. 變化米食料理:稀飯、活性糙米(日本風行,GABA營養翻倍)、五穀飯、燉飯、煲仔飯、五穀粥等。

3. 燉湯(如燉鍋一般的燉湯功能)、濃湯(咖哩、濃湯都可煮,不焦底不溢出,又免看顧)、定溫料理(低溫熟成或稱舒肥料理,定溫蒸煮/烤、解凍、發酵麵團等)、蒸煮(同傳統電鍋蒸煮的功能)。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jpg

**「定溫料理」,以往又稱低溫熟成/舒肥料理法/低溫料理法…等等。其原始名稱來自法文,單字「Sous Vide」(音譯成「舒肥」),原理是運用精確的溫度,隔水或以蒸氣溫和的加熱食材,減少肉類的肌肉纖維因過熱而產生變性收縮。讓食物長時間在定溫的狀態下,均勻緩慢地熟成,以達食材內外熟度一致,藉此保留食物的營養成分及原汁原味,也可減少致癌物質產生。利用專利感溫技術搭配IH大火力加熱設計,火候大小自己控制,可使任何料理都擁有最適合自己的溫度,擁有IH大火力+精準控溫技術,可以讓料理成功率百分百。

適合做定溫料理食物~牛排、雞、鴨肉、豬肉…等肉類,需要透過水當加熱介質傳導熱能至食物,讓食物內外均溫均質熟成。除此之外,也可以利用附贈的蒸架,做蒸蛋或烤布蕾等需控制火侯的料理,使用方法為在鍋內放入3杯水後放入蒸架,再將盛裝蛋液的耐熱容器放在蒸架上(感溫棒不必移出)。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jpg  

3mm超厚鍋身~厚釜蓄熱性佳,煮飯、燉湯可讓火力完美保存在鍋內,米飯更香透、湯品更入味,保溫更持久!

7層強化鍋身~最內層的是美國杜邦不沾塗層,煮飯不黏鍋,濃湯、咖哩亦不焦底,七層壓鑄材質,更耐用、壽命更長。

球型厚釜鍋身~內鍋的形狀跟受熱均勻程度很有關係。傳統電子鍋的內鍋鍋底都有一個直角,在角落的米飯和鍋底中間的米飯,受熱的方向就會不同。球型鍋身搭配IH的加熱電流線圈,讓食材受熱的方向一致--由外而內、由上而下,美味,就從均勻火候開始。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3.jp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榮獲2017台北國際發明展最高榮譽鉑金獎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jp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採取3D環繞加熱模式。IH電子鍋依設計不同,分為上下加熱、360度3D環繞加熱、下方+側邊加熱等幾種模式,但無論哪種,都比傳統電鍋僅有下方加熱的功能(直熱式),受熱來得均勻。且若上蓋也有加熱功能,還可以防止蒸氣上升時凝結在上蓋,然後回滴到米飯,導致上層的米飯被水泡得爛爛的,鍋蓋內側看到的棒狀物是定溫料理感溫棒,採田日本感溫器,每0.5秒就會偵測鍋內溫度,溫度數據經由微電腦傳輸至IH感應加熱系統,精準調節火力,達到不論煮幾碗飯,從清湯到濃湯,從稀飯到煲仔飯,甚至定溫料理都能完美烹煮。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4.jpg

**內鍋清楚標示煮各種米飯的刻度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5.jpg

三色蛋

材料: 蛋 6顆    皮蛋 2顆    鹹蛋 2-3顆(鹹蛋白如果太鹹,量就不要全放,鹹蛋白我只放1顆半的量,鹹蛋黃放3顆)

調味料: 昆布醬油 1Tbsp(如用一般醬油量減半)    鹽 1/4tsp(如果鹹蛋白全放,鹽量要再減)    糖 1/2-1tsp    太白粉水(太白粉1/2小匙加水2大匙調勻)

做法:

1.  皮蛋要先用水煮過,讓蛋黃的部份變硬,再切塊,鹹蛋也切塊,我不太喜歡鹹蛋白量放太多,所以鹹蛋白只放一顆半的量,但愛吃蛋黃,所以多放一顆鹹蛋黃,皮蛋鹹蛋的量,可自己調配,喜歡那一種量多都可以,但總量要比雞蛋少,比如皮鹹蛋總共用4或5顆,雞蛋我就用6顆,或是皮、鹹蛋用3顆,蛋就用4或5顆,蛋打散再加入調味料拌勻,可全用鹽調味,我喜歡加點醬油,我給的調味料是大概,因為鹹蛋的鹹味也會影響調味,自己再微調,加點太白粉水口感更嫩,不加太白粉水也可以,蛋液要不要過濾都可以,找一個耐熱的容器,鋪上年糕紙,再倒入蛋液、皮蛋及鹹蛋,表面如果有泡泡,用湯匙舀乾淨,蒸好表面才會平整。(有舖年糕紙,倒扣時表面就會很光滑,如果沒有就抹油,但抹油防沾效果沒有鋪紙好。)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6.jpg

2.  內鍋加3杯水,放上蒸架,再擺上要蒸的容器。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7.jpg

3.  按定溫鍵,選擇定溫料理模式,營幕會顯示40度C,再按+調整溫度至84度C,接著會出現50,再按+調整時間到100就是1小時,每按一次加5分鐘,50→55→100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8.jpg

4.  待行程結束,鍋身發出嗶嗶音,營幕顯示F000,即可開蓋取出食物。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9.jpg

5.  先倒扣放涼,再切片排盤,定溫熟成,三色蛋軟嫩光滑。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10.jpg

6.  這一張畫面大一點,是不是片片都光滑細緻,完全看不到洞洞。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11.JPG

海苔蟹味三色蛋

材料: 蛋 6顆    蟹味棒(我買珍珍蟹味腿用了14條)    零食海苔 1小包

調味料: 昆布或鰹魚醬油 1.5Tbsp    鹽 1/4tsp    糖 1tsp    太白粉水(太白粉1小匙加水2大匙)

做法:

1.  蛋加調味料打勻再過濾,這要過濾顏色才會漂亮。(因為放蟹味棒較軟,所以太白粉的量有多一點點)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12.jpg

2.  容量鋪上年糕紙(玻璃紙),再倒入蛋液、蟹味棒及海苔絲,內鍋一樣放3杯水水,放蒸架再放要蒸的東西。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13.jpg

3.  按定溫鍵,選擇定溫料理模式,面板會顯示40度C,再按+調整溫度至84度C,接著會出現50,再按+調整時間到100就是1小時,每按一次加5分鐘,50→55→100(我有再試第二次,設定55分鐘的結果更好,所以只要煮55分鐘就夠了。)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14.jpg

4.  待行程結束,鍋身發出嗶嗶音,營幕顯示F000,即可開蓋取出食物。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15.jpg

5.  先倒扣放涼,再切片排盤,定溫熟成,加了海苔蟹味棒的三色蛋,一樣軟嫩光滑,嚐起來感覺有日式風味。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16.jpg

咖啡戚風蛋糕(蒸)6吋

材料A: 蛋黃 3顆   糖 10g    牛奶 45g    植物油 25g    低筋麵粉 60g

材料B: 蛋白 3顆   糖 60g

咖啡液材料: 咖啡粉 2tsp(4g)   熱水 1tsp

做法:

1.  咖啡液材料攪勻備用,牛奶、植物油和糖加熱至溫熱的,我用微波爐加熱10秒鐘,量少如用瓦斯爐加熱要隔水加熱。(不用牛奶直接用溫熱的水也可以)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18.jpg

2.  加入過篩的麵粉拌勻,再加入蛋黃拌。(溫熱的牛奶先加麵粉拌就像燙麵,蛋糕口感會更軟綿,所以蛋黃要後加)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19.jpg

3.  麵糊拌好,就打蛋白,蛋白先打出一些泡沫,然後分次加入糖打至乾性發泡,蛋白挺立。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20.jpg

4. 把打發的蛋白分三次加入麵糊中輕拌均勻。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21.jpg

5.  最後一次將蛋黃麵糊倒入蛋白霜中拌勻,事先拌勻的咖啡液,用小湯匙淋在麵糊上。(如果要做原味,省略咖啡液這部份就好,要做抹茶口味,用抹茶1tsp加溫水1tsp拌成抹茶液,喜歡味道濃郩一點,咖啡或抹茶可微量增加,要用可可粉也可以)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22.jpg

6.  稍微攪拌就好,不用完全拌勻,讓麵糊有大理石紋路會更好看,我用6吋烤模,倒入麵糊,再用竹籤(我用蛋糕測試棒)在麵糊裡畫Z,讓裡面的大泡泡消失。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23.jpg

7.  家裡的保鮮膜不適合加熱,所以我蓋年糕紙(玻璃紙),再綁棉繩固定,或蓋上鋁箔紙也可以,我要用蒸煮的方式,就像電鍋加水,煮到乾為止,說明書上有寫加一杯水是20分鐘,2杯30分鐘,3杯水45分鐘,6吋大小怕30分鐘不夠,但45分鐘又太多,所以加2又1/3杯的水,我想蒸35分鐘,蛋糕如沒蒸熟就開蓋,會塌下去,但多蒸一會兒,並不會像烤的變得乾乾的,所以保險一點,多蒸5分鐘,加水放蒸架及烤模。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24.jpg

8.  直接按蒸煮鍵再按開始就好,這沒時間顯示,直接煮到水乾就跳到保溫,打開蓋子一看,蛋糕膨脹的好高,有點頂到感溫棒,蛋糕表面出現一道壓痕,不影響口感一樣好吃,自己吃無妨,如要好看,就該買7吋的烤模來用,就可避免這問題。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25.jpg

9.  倒扣放涼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26.jpg

10.  蛋糕口感軟綿濕潤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27.JPG

綠豆大麥粥

材料: 綠豆大麥(我買混好的,綠豆加珍珠薏仁)半包(175g)   水 1000g    糖

做法:

1.  綠豆大麥洗淨,再加水。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28.jpg

2.  按功能鍵選擇五穀粥模式,預設時間是1小時30分,所以不用再調,直接按開始就可以,營幕上的時間顯示,會隨著時間遞減,直到出現000,就是煮好了,打開蓋看,綠豆粥雖軟爛,但綠豆一樣完好,不會煮到只剩綠豆殼。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29.jpg

3.  這一張看的更凊楚綠豆一樣完好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30.JPG  

4.  同樣的材料,我又煮了第二次,但時間設定是1小時20分。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30.jpg

5.  看起來一樣軟爛,但吃起來還需要咀嚼。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31.jp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蛋料理之一     鹹蛋、皮蛋料理    蛋糕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