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香肉醬1.JPG

  芋頭拿來煮稀飯很好吃,但小孩較愛吃飯,所以我改用芋頭來煮肉醬,一樣都有芋頭及絞肉,但煮成肉醬拌飯,又是不同的滋味,芋頭肉醬很下飯,好吃到想多盛一碗飯來配,這道也是我常煮的家常菜,以前都在炒菜鍋裡煮,自從買了 鍋寶IH電子鍋,現都用 鍋寶IH電子鍋來煮,我覺得更省事,不用在瓦斯爐前顧著,設定好時間後,我就可以利用時間也將廚房收拾乾淨,就不用等到菜煮好才來收拾,省時很多,覺得肉醬煮10分鐘不夠,20分鐘又太多,所以用定温模式來煮,定溫模式設定的時間級距為5分鐘,所以我可以設定15分鐘,這時間煮的剛剛好,芋頭有熟,部份煮化還留部是小塊狀,吃的到軟綿的芋頭塊,醬汁也融合一些芋泥而濃稠,拌飯吃超級下飯耶!

芋香肉醬

材料: 絞肉 300g    芋頭 400g    香菇 6朵    蝦米 1Tbsp    辣椒 1支    蒜 3瓣    香菜梗末 2Tbsp(也可以用芹菜末3-4大匙)    油葱酥 3 Tbsp

調味料: 醬油膏 3-4Tbsp    糖 2tsp    胡椒粉

做法:

1.  芋頭切大丁,香菇事先泡水切丁,蝦米稍泡,蒜、辣椒、香菜梗切末。(芋頭不要切太小丁,不然煮好會全部化成芋泥,我没買到芹菜,所以用香菜梗,用芹菜量可稍多一點,比香菜梗多一些。)
芋香肉醬做法1.JPG

2.  鍋中入油、香菇及蝦米,再按蒸煮鍵、及開始。
芋香肉醬做法2.JPG

3.  等内鍋有熱度就可炒香蝦米及香菇。
芋香肉醬做法3.JPG

4.  加入絞肉炒熟。
芋香肉醬做法4.JPG

5.  加入蒜末一起炒香。
芋香肉醬做法6.JPG

6.  再加入醬油膏及糖拌炒。(醬油膏我用倒的,大概目測約3大匙,所以先放3大匙,等最後試味道,如不夠再補,如用蔭油膏,味道較甜,糖可以不放或減量,像大同蔭油膏味道就比一般醬油膏甜,有時我也會買蔭油膏來用,醬料不同,糖量就要調整。)
芋香肉醬做法5.JPG

7.  加入芋頭丁拌炒。
芋香肉醬做法7.JPG

8.  再加入胡椒粉。
芋香肉醬做法8.JPG

9.  加入一杯半的水(一般量杯)。
芋香肉醬做法9.JPG

10.  按取消解除蒸煮模式。
芋香肉醬做法10.JPG

11.  改按定溫鍵,設定溫度99°C。(剛開始用蒸煮鍵作用,像是材料先在炒鍋中爆香及炒過,接下來才用定溫模式來煮。)
芋香肉醬做法11.JPG

12.  接著設定時間15分鐘及按開始。
芋香肉醬做法12.JPG

13.  等時間剩2分鐘時開蓋,加入辣椒末、香菜梗末及油葱酥,用筷子拌一拌,就蓋上蓋子繼續煮。
芋香肉醬做法13.JPG

14.  煮至行程結束,可試一下味道,如不夠鹹,可補點醬油膏或鹽,夠味就不用補,剛煮好感覺有點稀,但放涼一點就會變稠,有點醬汁可拌飯吃。
芋香肉醬做法14.JPG

15.  加芋頭煮的肉醬,醬汁芋香味濃,濃稠香滑的肉醬,拿來拌飯或拌麵吃都美味。
芋香肉醬2.JPG

 小叮嚀:

**芋頭不要切太小丁,以免煮到最後都糊了,看不到顆粒,絞肉最好用粗一點的,比較有口感。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