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豆乾.jpg

  喜歡伯爵茶的香氣,有買伯爵茶並不常直接泡來喝,而是拿來做點心或料理比較多,格内就有伯爵口味的麵包、蛋糕及餅乾食譜,料理也有伯爵口味的茶葉蛋,這次想做有茶味的豆乾,一樣用伯爵茶來煮,豆乾有先煎過再煮,口感很有嚼勁,有茶香又有點微辣,當零食吃很可口,所以有多煮,想冰冰的吃也可以,自己煮的零食豆乾,沒防腐劑吃了更安心。

茶香豆乾

材料:豆乾 2斤(1200g)    辣椒 2支    薑 5片    蒜 10瓣

調味料:伯爵茶包或紅茶包 4包    滷味包 1包    八角 5粒    醬油 3Tbsp    醬油膏 2Tbsp    冰糖 適量

做法:

1. 我買了2種大小的豆干,原本是想做2道不同的料理,後來決定只做一道,所以較大塊的就一切四,這樣大小才不會差太多,伯爵茶和紅茶包味道可混,想用單一種也行,我很喜歡伯爵茶的香氣,原本是想全用伯爵茶包,但伯爵茶包只剩2包,沒再去買就混紅茶包,也可用烏龍茶包,只要自己喜歡,任何茶包都行。
茶香豆乾做法1.jpg

2. 豆干可直接煮,不經過煎或炸的處理,但有煎炸過,不止味道更香,豆干表面有層硬皮,煮過後的口感有嚼勁,雖然用炸的會比較快,但需要一鍋油,所以我用少油煎,油量不多時,豆干就要分批煎,我做的量比較多,至少要分2~3次才比較好煎,將表面煎出一層硬皮,油量没用很多,如果有部份没煎至四面也無妨,就儘量煎,有煎到一兩面也ok。
茶香豆乾做法2.jpg

3. 這些是2斤的量,我分批煎好盛出,最後再全部倒回鍋中,油不夠時再隨時補,所以煎好豆干,鍋裡也沒剩些餘油,豆乾煎好可先熄火。
茶香豆乾做法3.jpg

4. 茶包久煮會有苦澀,所以我用較多量的茶包,泡出濃口味的茶,滾水量要加多少都可以,碗裡大約有一杯半的滾水量。
茶香豆乾做法4.jpg

5. 茶包量多,泡没多久茶色就很深了,茶包大概泡10分鐘,我就拿起來了,茶包還可回冲當茶喝,或是不要了,泡出來的茶就備用,茶可以在煎豆干前就先泡,這樣煎好豆干就可直接煮,而不用熄火。
茶香豆乾做法5.jpg

6. 煎好的豆干,加入辣椒、薑蒜及八角。
茶香豆乾做法6.jpg

7. 加入醬油、油膏及冰糖,糖量自己決定要加多少。
茶香豆乾做法7.jpg

8. 再開火炒香。
茶香豆乾做法8.jpg

9. 接著加入1杯水。
茶香豆乾做法9.jpg

10. 剛泡的茶也一起倒入。(直接用2杯~2杯半的熱水泡茶也可以,這樣就只加茶不用加水。)
茶香豆乾做法10.jpg

11. 滷包也放進去。
茶香豆乾做法11.jpg

12. 就一直煮到七八分收汁。
茶香豆乾做法12.jpg

13. 試味道看鹹度如何,依自己喜歡的鹹度,來調整煮的時間,味道夠了就可熄火,不一定要完全收汁,當零食吃味道可以淡一點,想配飯,醬汁就收到剩少一點。
茶香豆乾做法13.jpg

14. 伯爵茶有香味,拿來做料理有特別的味道,豆乾多了茶的味道更可口。
茶香豆乾做法14.jpg

**鍋寶不鏽鋼七層蜂巢不沾炒鍋(點下面連結有優惠,現在買還多送刀具組)

 https://bit.ly/33Y9BlL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