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粽.jpg

  妹妹問我今年有打算包粽子嗎?我知道她們在想,今年我會包什麼粽子給她們吃,雖然粽子一年四季都吃得到,但端午佳節還是會自己包粽子,小妹吃素,為了大家都能嚐到,這次就包素粽,我可能不只包一次,所以就包小顆一點,她們才能多吃幾種口味,想包玉米粽,之前在美國時曾包給家人吃,但妹妹們沒吃過,而且這次要用快鍋煮,和之前先炒熟糯米包再蒸不一樣。

  因為需要用玉米的葉子包,所以買了8條玉米,去市場只買到已切掉頭尾的玉米,而且玉米的葉子已剝掉一半,才需要買到8條,如果要包玉米粽,最好買沒切完整的,這樣葉子比較大張也比較長,會比較好包,就不用兩葉或三葉併接,市場玉米如果算條賣,通常都沒切是完整,我買的是秤重的,才會切掉頭尾又剝掉一些葉子,我簡單包,買了一罐花生麵筋,再加素肉塊、蓮子及香菇,還有加兩種玉米粒,玉米粽小顆,米和料就混在一起炒,只需炒有味道,米也不用浸泡,玉米粽較小顆,用快鍋只需煮10分鐘就夠了,感覺好快就完成,這次做粽子特別的輕鬆,也不用刷洗粽葉,妹妹說第一次看到玉米粽,小小的好可愛,看起來就有食慾想吃,我加了好多玉米,裡面也有糯玉米,口感真的不錯,用快鍋只需煮10分鐘,大家看照片糯米粒粒分明,軟硬度剛剛好,大家有興趣也可以試試。

鍋寶歐風快鍋~素玉米粽

材料:長糯米 400g    玉米粒 300g(我用黃玉米粒和糯玉米粒各150g,玉米粒量最多可加到400g和糯米等量)     乾香菇 6朵    新鮮蓮子 48粒(可不放)    愛之味土豆麵筋 1罐    素肉塊或素火腿 180g(可不加或麵筋多加些)

調味料:蔭油膏 2Tbsp    鹽 1/2tsp    五香粉 1tsp    咖哩粉 1tsp    胡椒粉 適量

做法:

1.  我在市場買到的玉米,已切掉頭尾,所以玉米葉較短,如果要拿來包粽子,最好買沒切的,玉米葉較長,量也比較多,買的當天沒看到有賣算條的,都是秤重的,所以菜販已切掉頭尾,葉子也剝掉一些,玉米表面的葉子,會比裡面的大,會比較好包,較小張我只好用拼接的,玉米葉稍沖水洗淨,再入滾水中汆燙,水一煮開就可熄火,汆燙過只是想讓葉子軟一點。
玉米粽做法1.jpg

2. 沖冷水再擠乾水份備用。
玉米粽做法2.jpg

3. 素的會比較沒味道,所以我買了一罐土豆麵筋,倒入碗內,再挑出麵筋切小塊,玉米粽較小顆,為了讓材料都能分佈均勻,所以麵筋我有稍切,也不用切太細碎,一塊麵筋大概對切就好,不要切多於3小塊,再放回湯汁裡,湯汁炒米用要留,我用罐頭麵筋的醬汁,來取代滷汁。(也可用罐頭素瓜仔肉取代麵筋)
玉米粽做法3.jpg

4. 香菇事先泡軟切丁,玉米粽比較小顆,所以我不包栗子,而改用新鮮蓮子,現是蓮子季節,傳統市場都有賣現剝的蓮子,買回來可放冷凍,至少可保鮮半年,蓮子包不包都可以,新鮮的比乾的好吃,我買了2種玉米來剝,加2種玉米增加口感,如果覺得自己剝玉米粒麻煩,可買剝好的,或用冷凍、罐頭的玉米粒都可以,冰箱有現成的黑胡椒素肉塊,就可取代素火腿,我切小塊一點,想包葷的,可加絞肉一起炒,糯米不用事先浸泡,要包時洗淨瀝乾水份就行。
玉米粽做法4.jpg

5. 鍋中入油炒香香菇。
玉米粽做法5.jpg

6.  加入麵筋、素肉、蓮子及所有調味料。
玉米粽做法6.jpg

7.  拌炒均勻。
玉米粽做法7.jpg

8. 接著加入糯米及2/3杯(一般量杯)的水,泡香菇的水可用,泡香菇的水如果不足2/3杯,就補到2/3杯,香菇水如有多一點點也可用完,直接拌炒到鍋裡的水乾,加點水炒,只是要讓所有材料的味道,都能炒勻。(一斤的糯米約加一杯水,我用糯米400g,大概加2/3杯,水有多一點點無妨,反正要炒乾。)
玉米粽做法8.jpg

9. 最後再加入玉米粒拌炒均勻,不用炒熟,炒混均勻即可熄火。
玉米粽做法9.jpg

10. 我有撒些黑胡椒粉一起拌,量隨意放,炒好放至稍涼就可以包。
玉米粽做法10.jpg

11.  買的玉米已切掉頭尾,葉子有小張一點,所以我從比較前端就開始折。
玉米粽做法11.jpg

12. 用湯匙舀入炒好的材料,每一顆粽子我有放2粒蓮子,有挑蓮子放進去,因為我剛好算48顆。
玉米粽做法12.jpg

13.  粽子包法可參考其他篇粽子文章,這裡就不再重覆敍述,包好用繩子捆兩圈,再打活結。
玉米粽做法13.jpg

14. 這張葉子是比較接近玉米(比較裡面)的葉子,所以比較薄,前一顆包的粽子,葉子是玉米較外層,所以較厚,如果覺得薄會破,可疊二張來包,一樣折出三角形。
玉米粽做法14.jpg

15. 放入材料,葉子較短時,材料就不要放太滿,才比較容易包。
玉米粽做法15.jpg

16. 葉子短也有裂,我用二片併接。
玉米粽做法16.jpg

17. 準備的這些材料,剛好包了24顆,控制的剛剛好,我有大概算了,準備的葉子大概只能包24~25顆。
玉米粽做法17.jpg

18. 我愛用快鍋來煮粽子,省事速度又快很多,鍋寶歐風快鍋一組有10L和6L大小2個鍋子,玉米粽比較小顆,用6L的就可以,如何判斷小鍋可不可以用,放入粽子再加水至高水位,如果水都有蓋過粽子就行。
玉米粽做法18.jpg

19.  水加到高水位(MAX)。
玉米粽做法19.jpg

20. 蓋上鍋蓋鎖好,將氣壓調節鈕轉到 ll 的位置,再開中大火加熱。
玉米粽做法20.jpg

21. 等聽到唧唧聲,就可轉小火,我有用計時器量時間,大約9分半才聽到唧唧聲,這只是給大家參考,因為爐火開的大小,會影響煮沸的時間,前面8分鐘沒在瓦斯爐前還ok,8分鐘後就要守在瓦斯爐旁等唧唧聲,會比較安全。
玉米粽做法21.jpg

22. 轉小火後,將時間重新設定10分鐘。(玉米粽比較小顆,用快鍋煮10分鐘就夠了。)
玉米粽做法22.jpg

23. 加熱至時間結束就可關火,讓快鍋自然洩壓,等紅色指示桿下降,就可開蓋。
玉米粽做法23.jpg

24. 開蓋前先將氣壓調節鈕,轉到排氣的位置再開蓋。
玉米粽做法24.jpg

25. 就可將粽子拿出來放涼。
玉米粽做法25.jpg

26. 可吊起來晾乾,或是放有洞的籃子裡或網架上放涼,有洞水份就可以流下去。
玉米粽做法26.jpg

27. 煮10分鐘剛剛好,糯米都有熟,沒夾生軟硬度也剛好。
玉米粽做法27.jpg

28. 糯米粒粒分明,裡面包了不少的玉米,口感很好,有甜味也有嚼勁,而且速度很快,這次包粽子感覺好快好輕鬆,粽子沒很大顆,吃的量很容易控制,怕糯米不好消化,加了玉米還多了纖維質,是更健勇的吃法,妹妹說玉米粽特別又好吃。
玉米粽做法28.jpg

**鍋寶歐風快鍋二件套組10L+6L

https://bit.ly/2OiA6ut

輸入優惠碼 QPC400

現折400

**鍋寶Crete系列極美不沾鍋具組

 https://cookpot.tw/Ukmu9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