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莓貝果(bagel)  

   貝果(bagel)是一種猶太硬麵包,形狀像甜甜圈似的,外圓而中間空心,質地較一般麵包硬而緊密,口感韌而帶咬勁,傳統的貝果是將塑形好的生麵糰先過滾水川燙過,瀝乾水份後,再進爐烘焙。經過滾水川燙的作用可以減低麵糰表面的澱粉、限制產品膨脹的體積使組織緊密、使麵包表面在烘烤後產生脆硬的表皮。 

   據說古代的基督徒社會裡,圓形的麵包(古代的主教石棺畫中常有圓體的麵食) 是Bagel最早的前身,後來為了便於遠行長征攜帶乃有中空的圓形出現,東歐的猶太人稱為"Buger"→譯即"馬鐙"(中空圓),意為圓形之意,後來於西元1683年,一位奧地利維也納的烘焙師為了表達對波蘭皇從土耳其的入侵中解救奧地利的敬意,特別用酵母發酵的麵糰做成了最早的貝果圓圈餅。為什麼會做成這種形狀呢?因為波蘭皇的騎術非常好,所以奧地利的烘焙師就把貝果做成像馬蹬的外形,而奧地利文的馬蹬就是Beugel,意為圓滿之意,到了西元1880年,許多東歐的猶太人為了逃避納粹的屠殺來到美國,也把他們喜愛的貝果帶來,貝果也把當時猶太移民最多的紐約和芝加哥緊緊地連繫在一起。猶太人的保守一向是世界有名,他們為了能保持貝果的傳統與配方,於是以紐約為根據地成立一個貝果的師傅公會,並嚴格管制製作與販售,類似現在的專賣制度。只有公會師傅才能製作販賣,而且此一權力採世襲制只傳授給兒子。這也使貝果麵包蒙上神秘的色彩!

   貝果不含油脂,熱量遠比一般麵包來得低,堪稱健康食品,微甜的藍莓是我最喜歡的口味,好的貝果應該是軟硬適中,扎實嚼感中還要有Q軟的口感,而不光是硬實就好,做貝果時,在小麵糰中間戳一個洞,然後輕輕向同一方向轉動,使之逐漸擴大成為中空的圓圈麵糰,感覺好像在玩,很有趣,這部分也是小孩最感興趣的,每次都搶著做,所以成品的貝果形狀不一,小孩有參與,覺得東西更美味,貝果除了抹奶油乳酪抹醬吃,做成三明治,口味也豐富多變,如果想單吃,口感乾一點,可以放進烤箱加熱;想讓貝果帶些微濕潤,則灑水入電鍋蒸,又是另一番風味.

藍莓貝果

材料:  高筋麵粉 460g    牛奶 240-250g    糖 40g    塩 1t   改良劑 1t    速發酵母 2t    藍莓果乾 60g   

燙貝果材料:  水 1500g    糖 50g
藍莓  

做法:

1.  將材料牛奶.糖.塩.高筋麵粉.改良劑及速發酵母放入麵包機中攪打成糰,等麵糰打成光滑狀,再加入藍莓果乾繼續攪成光滑具延展性的麵糰.

2.  將麵糰略為滾圓,放入鋼盆,蓋上保鮮膜,用牙籤在保鮮膜上戳洞,再放入烤箱中,基本發酵約60-70分鐘.(烤箱內可放入一碗熱水增加温度及濕度)
藍莓貝果 2  

3.  麵糰分割成八等份,滾圓略為鬆弛10分鐘.
藍莓貝果 3  

4.  以食指垂直在麵糰中間戳一個洞.
藍莓貝果 4  

5.  拿起麵糰,利用兩根食指做同方向轉圈圈的動作,邊轉邊延展成中空狀的圓圈麵糰.
藍莓貝果 5  

6.  將所有麵糰都做成圓圈狀,繼續鬆弛15分鐘,讓它定型.
藍莓貝果 6  

7.  準備一個鍋子,將水1500g煮開,再加入糖50g,放入圓圈麵糰,正面朝下川燙30秒.
藍莓貝果 7  

8.  翻面再川燙30秒.
藍莓貝果 8  

9.  撈出麵糰,直接排入烤盤內.
藍莓貝果 9  

10.  放入預熱的烤箱,用375度F或190度C,烤約20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
藍莓貝果 10  

11.  直接吃或是對切放入烤麵包機,烤好趁酥熱時,抹上奶油乳酪抹醬來吃,還有做成三明冶,口味豐富也多變.
藍莓貝果 11  


小叮嚀:

**喜歡組織鬆軟,可將川燙前的發酵時間延長,川燙後不用再發酵,需立刻烘烤.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大一樣,太乾時就多加點水,太濕時就多加點高筋麵粉.

**做的大小也會影響烤的時間,請自行調整.

**我有多加改良劑,請參考  自製麵包改良劑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麵包、比薩    土司&土司點心、料理

**貝果的傳說內容參考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vera-su/article/view?aid=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