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仁飯5.JPG

  現炒的火燒蝦仁,搭配柴魚高湯煮的米飯,這就是著名的台南特色小吃蝦仁飯,米飯充分吸收柴魚醬汁和蝦汁,鮮甜的滋味,令人回味再三,雖然買不到火燒蝦,但用一般的白蝦,也可以做出好吃的蝦仁飯給家人品嚐,做料理貴在心,有心就是幸福的料理,即使不像店家,要花好幾個小時來熬製高湯,但在家人心目中,這就是最美味的媽媽味。

  蝦子好吃的秘訣在鮮,只要新鮮不論蒸煮炒炸都很好吃,平常我只買帶殼的蝦子,自己買蝦子來剝成蝦仁,會比買現成的蝦仁來的好吃,一般現成的蝦仁,雖然脆但完全沒有蝦子的甜味,所以花點時間自己剝,剩下的蝦頭拿來熬高湯,也不會浪費,用這高湯就可做蝦仁飯及担仔麵的湯頭,這次要做蝦仁飯,所以沒有加很多水來熬高湯,拿來炒飯鮮味十足,取一部份蝦仁做蝦仁飯,剩下的就凍存,留著做其他料理,蝦子味道鮮甜,只用蔥及少許薑末來炒就好好吃喔!將蝦仁與蔥段、薑末爆香快炒後盛起,再將米飯與蝦高湯一起拌炒,濕潤的米飯上鋪上香蔥蝦仁,就是一碗有媽媽味的蝦仁飯。

蝦仁飯(2人份)

材料:  蝦仁 半磅    蔥 6支(切段)    薑末 1tsp    白飯 2碗

蝦高湯: 蝦頭(我買了兩磅蝦子來剝)    柴魚高湯或水 1.5杯    蔥 6支(切段)

調味料: 柴魚醬油 1Tbsp    鹽    酒 1Tbsp

醃蝦料: 鹽 1/3tsp    胡椒粉 少許

做法:

1.  蝦子剝殼,去腸泥,再加入太白粉抓洗,去黏液,蝦頭留做高湯。

2.  先熬蝦高湯,鍋中入油先爆香蔥段。
蝦仁飯做法1.JPG

3.  加入蝦頭炒香。
蝦仁飯做法2.JPG

4.  炒至蝦頭水份變乾。
蝦仁飯做法3.JPG

5.  加入1.5杯的柴魚高湯或是水一起煮。(抓一撮柴魚片裝入茶袋,加1又3/4杯水煮開後,再煮2-3分鐘就可熄火,撈出柴魚片,剩下的就是柴魚高湯。)
蝦仁飯做法4.JPG

6.  熬煮至湯汁減半,濾出蝦高湯備用。
蝦仁飯做法5.JPG

7.  接著做炒蝦仁,蝦仁用紙巾擦乾水份。(將蝦仁的水份擦乾再炒,炒出的蝦仁口感較脆。)
蝦仁飯做法6.JPG  

8.  蔥切段,蔥白、蔥綠分開放,薑切末,蝦仁加入醃蝦料拌一拌。
蝦仁飯做法7.JPG

9.  鍋中入油,加入蔥白及薑末炒香。
蝦仁飯做法8.JPG

10.  加入蝦仁拌炒。
蝦仁飯做法9.JPG

11.  等蝦仁炒至七八分熟時,加入酒及蔥綠一起拌炒至蝦熟後,先盛出蝦子備用,如有湯汁就留在鍋內。
蝦仁飯做法10.JPG

12.  加入蝦高湯、柴魚醬油及鹽先加熱。(蝦高湯及調味料的量,依米飯量做調整。)
蝦仁飯做法11.JPG

13.  再加入飯一起拌炒,試一下味道,如不夠鹹再補點鹽,不要炒太乾,讓米飯保持濕潤即可。
蝦仁飯做法12.JPG

14.  最後再將蝦仁鋪在濕潤的米飯上,就完成蝦仁飯。
蝦仁飯3.JPG

 小叮嚀:

**自己買蝦子來剝成蝦仁會比買現成的蝦仁來的好吃,一般現成的蝦仁,雖然脆但完全沒有蝦子的甜味。

**熬煮蝦高湯時,水不要一下子加太多,水太多熬煮出的高湯就不香濃。

**飯不要炒太乾,讓飯保特濕潤,吸滿蝦湯的鮮味。

**用日式醬油來炒,味道較甘甜,顏色也不會太深,日式的柴魚或昆布醬油都可以,如果要用一般醬油,量要減少些,才不會太鹹。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文章分類總目錄    蝦料理之一    蝦料理之二     飯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