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奶油捲2.JPG

  發現電腦裡還有一份未po的麵包食譜,麵團還是我常用的配方,但這份食譜多加了杏仁奶油醬來烤,我用烤熟的杏仁片,自己打成粉狀來代替杏仁粉,杏仁粉加奶油及蛋調成醬,刷在麵團裡再捲起來烤,做好的麵包多了堅果的香氣,奶油味道也更濃,表面微微香脆的口感也美味。

杏仁奶油捲

材料A: 高筋麵粉 480g    糖 60g    鹽 1tsp    速i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蛋 2個    牛奶 240g

材料B: 無鹽奶油 40g

杏仁奶油醬材料: 無鹽奶油 50g    糖粉 50g    蛋 1顆(蛋液50g)    杏仁粉 70g    香草精 1/2tsp(如無可免)

做法:

1.  杏仁粉是堅果杏仁打成粉末狀,如果家裡沒有,或用量不多,不想買整包,可以自己將杏仁果打成粉末狀來用,平常都會在costco買杏仁片,一包就有二磅重,我就用家裡現成的杏仁片來打碎,杏仁片有帶皮,所以打出來的顏色沒這麽白,只是顏色有差,吃起來沒差,在打成粉末前,我喜歡用小烤箱再烤過,有烤過香氣更足,材料中的杏仁粉量沒這麼多,我有多烤些,剩的直接吃,脆脆的口感就像在吃瓜子,或是多打些量放冰箱,下次還可再用,杏仁片或杏仁果不烤過,直接打成粉末狀也可以,差在香氣,有烤過的較香。
杏仁奶油捲做法1.JPG
2.  量不多我都直接用小烤箱,轉到250°F(大約120°C),不用預熱,直接烤10分鐘,杏仁片不需烤很久,加上小烤箱預熱也快,所以没預熱的狀態下,烤10分鐘差不多,如果烤10分後,拿出來覺得還不夠脆,可以再增加點時間,但不要烤到金黃,量的多寡會影響烤的時間,要烤的杏仁片盡量攤平,中間的部份要比兩邊的薄,因為周圍受熱比中間多,怕周圍上色太快,約過5.6分鐘後,可拿出來用湯匙大概翻動一下,讓杏仁片換位置,再放回烤箱繼續烤,杏仁片就會烤的更均勻。
杏仁奶油捲做法2.JPG

3.  烤過的杏仁片香氣更足。
杏仁奶油捲做法3.JPG

4.  放涼就可用調理機打成粉末狀。
杏仁奶油捲做法4.JPG

5.  打成粉末狀的杏仁,可裝罐或裝袋備用。
杏仁奶油捲做法5.JPG

6.  軟化奶油加糖粉打勻。
杏仁奶油捲做法6.JPG

7.  分次加入蛋液打勻。
杏仁奶油捲做法7.JPG

8.  加入香草精拌勻。
杏仁奶油捲做法8.JPG

9.  加入杏仁粉拌勻。
杏仁奶油捲做法9.JPG

10.  拌勻的杏仁奶油醬,放置一旁備用。(杏仁奶油醬可利用麵團發酵的時間再來製作)
杏仁奶油捲做法10.JPG

11.   將材料A所有材料分開放入攪拌互機或麵包機中,再攪打成糰。(牛奶留1Tbsp調節用,奶油等麵糰打成糰之後再加。)
杏仁奶油捲做法11.JPG

12.  成糰後再加入無鹽奶油。(將奶油包在麵糰裡打)
杏仁奶油捲做法12.JPG

13.  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
杏仁奶油捲做法13.JPG

14.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夏天如果室溫高,發酵時間有可能低於60分鐘。)
杏仁奶油捲做法14.JPG

15.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杏仁奶油捲做法15.JPG

16.  發好的麵糰滾圓,將裡面的大氣泡壓出,再蓋上保鮮膜鬆弛10分鐘。(如果桌面小一點,將麵團分兩份會比較好操作)
杏仁奶油捲做法16.JPG

17.  鬆弛過將麵團擀成一大片,如果覺得麵團緊,就不要用力擀。
杏仁奶油捲做法17.JPG

18.  可蓋上保鮮膜鬆弛5-10分鐘之後再繼續擀大。
杏仁奶油捲做法18.JPG

19.   在麵團上抹一層薄薄的杏仁奶油醬就夠了,杏仁奶油醬大概只需要2/3的量就夠了,原先想說多抹一些好吃,但烤好,有些杏仁奶油醬流到紙模上面,所以量不用抹太多,剩的可以等要進烤箱烘烤,再擠在表面,烤好就會有層脆脆的杏仁糖在表面,不然少做些杏仁奶油醬也行,想說留一點點蛋液也麻煩,所以就做整顆蛋量,原先没想到剩的蛋液也可以拿來刷麵包表面,雖然刷表面剩的蛋液或許不夠,但少刷些蛋液也ok。
杏仁奶油捲做法19.JPG

20.  再捲起來。
杏仁奶油捲做法20.JPG

21.  分切成12份。(想切幾份都可以,自己決定要做的大小。)
杏仁奶油捲做法21.JPG

22.  捲放入紙模內,我用紙模,烤盤內就可以多放,也不用擔心,發好的麵包互相沾黏,將烤盤移入烤箱內做最後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温度和濕度。
杏仁奶油捲做法22.JPG

23.  發好的麵包約2倍大,在表面刷上一層全蛋液。
杏仁奶油捲做法23.JPG

24.  再撒點杏仁片。
杏仁奶油捲做法24.JPG

25.  我在杏仁片表面也刷點蛋液,增加亮度,也不會太快烤焦。
杏仁奶油捲做法25.JPG

26.  烤箱事先預熱,用175度C或350度F烤約15-18分鐘。(多烤2、3分鐘,讓表面的杏仁醬也脆脆酥酥的。)
杏仁奶油捲做法26.JPG

27.   加了杏仁奶油醬,不只多了杏仁堅果香,烤好表面還有杏仁糖脆脆的口感,剛烤好吃表面有杏仁糖酥脆的口感,但放些時候表面受潮了,一樣有杏仁香,但就不酥脆了,除非再放到小烤箱再烤一下,我都做好放涼就收冷凍,隔天提早20-30分鐘從冷凍拿出來,放室溫解凍再放小烤箱烤一下,就可恢復剛出爐的狀態,麵包放冷凍保存不會影響口感,但放冷藏就會隨著放的時間增加,而變的越來越老化,口感就會有差。
杏仁奶油捲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杏仁奶油醬 杏仁奶油捲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