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皮豆腐.jpg

  這是家人都很愛的脆皮豆腐,我在美國時偶爾會做,因為要用油鍋炸,雖然好吃,但要準備一鍋油來炸,也會覺得較麻煩,沾了粉炸,這一鍋油又很容易弄髒,所以不是很常做,這道料理老爸沒吃過,想做給老爸嚐嚐,軟軟的口感他一定愛吃,台灣有氣炸烤箱,那我就可以不用油鍋炸,這份食譜的脆皮豆腐,和一般的脆皮豆腐不同,豆腐裡面還有加料,除了蛋也有玉米醬及香菇、素火腿等材料,素食者也可以吃,我先蒸過再氣炸,這豆腐有玉米的香甜味,也有布丁般的口感,用氣炸烤箱來取代油鍋,真的好方便,不只不用準備一鍋油,也不會弄髒一鍋油,而且做出來也像油炸的口感,老爸說這脆皮豆腐好特別喔,真好吃,看老爸吃的開心,我也跟著開心。

鍋寶多功能氣炸烤箱12L ~脆皮豆腐

材料: 嫩豆腐 1盒(290g)    家常豆腐 1盒(290g,這也可用板豆腐代替)    香菇 4朵    素火腿 40g(可不加)    紅蘿蔔末 2Tbsp   香菜梗末 1.5Tbsp(也可用芹菜末)    蛋 4顆(蛋如果較小顆就要用5顆)    玉米醬 200g    玉米粉 4Tbsp

調味料: 素食調味料 1tsp(我用康寶素食鮮味炒手)    鹽 1/2tsp    胡椒粉 1/4tsp    香油 2tsp

做法:

1.  香菇事先泡軟切末,素火腿、紅蘿蔔及香菜梗也切末備用。
脆皮豆腐做法1.jpg

2.  鍋中入油炒香香菇末。
脆皮豆腐做法2.jpg

3.  我加了點素蠔油調味,讓香菇有些味道。
脆皮豆腐做法3.jpg

4.  我買了兩盒豆腐,全用嫩豆腐覺得有點軟,所以加一盒家常豆腐,也可用嫩豆腐混板豆腐,或是兩盒都用家常豆腐,如果全都要用嫩豆腐也可以,但量就要再少一點,因為嫩豆腐含水量較高,用1盒半就好,用其他牌子的嫩豆腐也可以,想全用板豆腐也行,一樣美味,差別只在豆腐的軟度。
脆皮豆腐做法4.jpg

5.  豆腐放鍋裡捏碎,在揑時有出水就可先倒掉,我都先壓一壓,有出水就倒掉,再捏碎。
脆皮豆腐做法5.jpg

6.  加入蛋、玉米醬、炒香的香菇末、紅蘿蔔、素火腿、香菜梗末及調味料拌勻。(加蛋的作用,是讓豆腐凝固,如果豆腐水份多,或是蛋較小顆,就可以多放一顆蛋,這樣蒸好的豆腐也不會過軟。)
脆皮豆腐做法6.jpg

7.  再加入玉米粉拌勻。
脆皮豆腐做法7.jpg

8.  取一個小鍋子鋪上玻璃紙(蒸年糕的紙),再倒入拌好的材料,有鋪紙就不會黏鍋,也容易取出來,如果没玻璃紙,可用烘焙紙,撕一張烘焙紙先揉縐縐的,再打開來鋪,這樣紙和鍋具較容易貼合。(如果用鋁箔紙,就要抹油防沾黏。)
脆皮豆腐做法8.jpg

9.  放入電鍋中蒸,外鍋加2杯水。
脆皮豆腐做法9.jpg

10.  這像蒸蛋,我電鍋沒完全蓋密,有留一小小的縫,這樣蒸好的蛋豆腐較軟嫩。
脆皮豆腐做法10.jpg

11.  蒸好取出放涼,最好放到隔天再來炸,要完全放涼,因為很軟,所以冰過再來切,會比較好切,切面也會更平整。
脆皮豆腐做法11.jpg

12.   冰過後取出切片。 
脆皮豆腐做法12.jpg

13.  我要用氣炸烤箱取代油鍋炸,炸過放冷會回軟,所以要吃多少就炸多久,我一部份沾玉米粉,另一部份直接氣炸,再比較兩者有何不同,如果一次炸太多沒吃完,隔天還是可以再放回氣炸烤箱中加熱。
脆皮豆腐做法13.jpg

14.  沾了玉米粉之後,先放一下,靜置反潮,再噴油或沾裹上油,也可用刷油的方式,烤盤本身有洞,就算多沾些油,在加熱中油也會瀝掉,所以不用擔心沾太多油,表面要有油,氣炸過才會像油炸的。(我用沾的,所以另外拿一個容器或盤子,倒些油,再拿豆腐沾油。)
脆皮豆腐做法14.jpg

15.  沒沾玉米粉的,也一樣要沾油或噴油、刷油,再排入烤盤。
脆皮豆腐做法15.jpg

16.  我放氣炸烤箱第二層,因為我用沾油的方式,加上烤盤有洞,所以油會流下來,我放入氣炸烤箱後,用廚房紙巾擦一下烤盤底部。(没擦也無妨,油也會滴到底下的接油盤。)
脆皮豆腐做法16.jpg

17.  設定溫度160°C。
脆皮豆腐做法17.jpg

18.  時間12分鐘。
脆皮豆腐做法18.jpg

19.  氣炸好取出。
脆皮豆腐做法19.jpg

20.  有沾粉氣炸,表面會有一層硬皮,口感稍酥脆些,没沾粉氣炸的豆腐,表皮吃起來,就較像油豆腐的外皮,沾粉氣炸會吸收比較多的油,但也較酥脆,其實兩種都好吃,大家都可以試,再來比較看你喜歡那一種,光看材料也知道這比單純的炸脆皮豆腐美味,有玉米的香甜滋味,也有布丁般的口感,不只玉米,也吃的到香菇及香菜的香氣,所以很好吃。
脆皮豆腐做法20.jpg

**鍋寶多功能氣炸烤箱12L

 https://bit.ly/2ReIpsY

輸入優惠碼現折500

優惠碼:

白:KOLAF1220

黑:KOLAF1210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