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土司.jpg

  在格內認識一個朋友,告訴我她用百香果做土司好好吃,我本來就很喜歡百香果的味道,聽她這樣說,讓我也想試做百香果土司,我連續做了二次,才調整到我喜歡的結果,第一次做有點太貪心,百香果加的有點多,感覺土司酸味較重,雖然百香果味道很濃,但不是很喜歡酸酸口感的麵包,除了麵團裡面加太多百香果,士司捲包的百香果乳酪餡也加太多,而且餡料糖也加的不太夠,麵包的酸味感覺更濃,喜歡吃酸的或許會覺得這樣的味道很剛好,但我還是喜歡有點甜味的麵包,吃一片還ok,再多吃就會覺得酸,做的不是很滿意,想再改良,把配方調整到我喜歡的結果,還好之前有買冷凍櫃,酸酸的土司先凍起來,再慢慢吃,只要一次不要吃太多,酸味就不會這麼明顯。

  材料都還有,於是又做了第二次,再次做就可調整,第一次在麵團裡加了5顆的百香果(這是二條土司的量),這次少放一顆,同樣的糖量,少了一顆百香果,味道就不會覺得酸了,百香果的香氣也一樣足,內餡的部份也減量,糖也有調整,酸味也柔和多了,這就是我喜歡的味道,也許你喜歡吃酸一點,那糖要少放當然也ok,我自己想保留的食譜,就會依我個人的喜好來調整,餡包多好吃,但要做土司就不適合包太多餡,不然切開會有很多大洞,想包多一點餡,就可以做成餐包,很滿意第二次成品,口感鬆軟味道又好,文章末也有第一次的成品,大家看了就知道,內餡包太多,雖然好吃,但切開不美,感覺拿在手裡都會散開,想吃百香果土司,只有自己動手做,才能品嚐到這份美味,我都還不曾看過有人在賣百香果土司,大家可以試試看,真的很好吃。

百香果土司

材料A:百香果 4顆(取汁100g)   水或牛奶 145g   高筋麵粉 520g   奶粉 30g    糖 80-85g    鹽 1又1/8tsp    速發酵母 2tsp   蛋 1顆

材料B:無鹽奶油 50g

內餡材料:百香果 1顆    cream cheese 100g    糖 1Tbsp(量可增減)

做法:

1. 百香果切開,將裡面的果汁及籽挖出來。
百香果土司做法1.jpg

2. 我秤重約142g。(這是4顆百香果的量,因為百香果重量都不一樣,有的拿起來較輕,裡面的汁就較少,如果不足140g,可再多切一顆補到140g,或是打麵團時再多補些水就好,量用140g就好,我覺得百香果量再多,麵包的酸味會比較重,反而不好吃,雖然多加些百香果,味道會濃一點,但有酸味的麵包,我没這麼喜歡,這是2條土司的用量,我試了二次百香果土司,第一次我加了5顆,結果麵包吃起來感覺酸味較重,所以再次做少加了一顆百香果,果汁量有少一些,但味道我覺得更剛好。
百香果土司做法2.jpg

3. 用濾網過濾果汁,如果不介意土司裡面有籽,這步驟可省略,我不喜歡咬太多籽的感覺,所以我有把籽過濾掉,要不要去籽就自己決定,過濾出約100g的百香果純汁,如果不足100g,可加水補足到100g。
百香果土司做法3.jpg

4. 過濾出來的籽,裡面還是有少量的百香果,我加了些冷開水攪拌。
百香果土司做法4.jpg

5. 然後再次過濾,右邊大碗内是純汁,左邊小碗內的是第二次加了水攪之後,再濾出來的,顏色有淺一點,但一樣有百香果的味道,可以留著用。
百香果土司做法5.jpg

6. 麵粉、奶粉及糖鹽先拌一拌,再放蛋、酵母及百香果純汁,還有水或牛奶,食譜内寫的水量,就是還要再加進去的,可先預留1大匙,剩的加進去,剛第二次加水拌,再過濾的百香果汁,就可以用,不夠的再補水或牛奶,拌麵團時如果水份還加的進去,剛預留的一大匙水就可以再加,我加了145g的水量,有部份是用牛奶。(百香果如果酸,糖可以加到85g,這是最多量,不建議加比85g更多,糖量太多也會影響麵團的發酵。)
百香果土司做法6.jpg

7. 為了要調整水量,我先拌成團,再用機器打,這樣就可以精確算出水量 。(我做的是帶蓋土司,量比較有限制,麵粉用量520~530g都ok,再多就會影響土司的鬆軟度。)
百香果土司做法7.jpg

8. 因為我已先拌成團,所以可直接就用三速攪打。
百香果土司做法8.jpg

9. 材料都有混均勻之後,再加入奶油。
百香果土司做法9.jpg

10. 繼續打至有延展性。(可參考其他麵包食譜,將麵團用剪刀先剪幾刀,讓切面變多再攪拌,可加速奶油吸收。)
百香果土司做法10.jpg

11. 打至麵團有延展性,拉開有薄膜。
百香果土司做法11.jpg

12. 把打好的麵團,放入保鲜盒內發酵,在盒裡我有抹一點點油防沾黏。
百香果土司做法12.jpg

13. 加蓋放室溫發酵至二倍大,大約1小時,如果室溫較低,可放氣炸烤箱裡發酵。(最近的室溫我放了70分鐘才發酵到我想要的狀態)
百香果土司做法13.jpg

14. 可手沾麵粉,從麵團中間插下去再抽出來,如果指孔沒回縮,就是示發酵完成。
百香果土司做法14.jpg

15. 將發好的麵團分成6份,滾圓再蓋上保鮮膜,做中間發酵15分鐘。
百香果土司做法15.jpg

16. 這時就可準備内餡的材料,將內餡裝入塑膠袋内揉勻,因為等會要直接將內餡擠到麵團上,所以我偷懶想少洗容器及打蛋器,就直接裝袋操作,你們可以放入碗内,用打蛋器將材料打勻,再抹在麵團表面,不一定要用塑膠袋。(內餡想多包一點也行,但内餡包的多,雖然好吃,味道也會濃一點,但烤好的土司,切開會有比較大的洞,除非改做包餡的餐包,糖量我加了一大匙,覺得酸味比較不會這麼重,但這只是我個人的喜好,喜歡酸味重一點,糖可以減量,前面就有說過,這款土司我做了2次,第一次糖放少了,覺得內餡酸了點,再加上餡又包的比較多,所以酸味較明顯,調好内餡可先試味道,再來調整糖量,買的百香果酸甜味不一,加入的糖量也會不同,文章後面也有第一次的成品圖,内餡用量是食譜的1.6倍,量多也比較不好包,而且土司切開洞比較大,想包多一點内餡是可以的,但比較不適合做土司,要改做麵包,如果不介意土司很多洞,要做也行。)
百香果土司做法16.jpg

17. 内餡拌好將袋口打結。
百香果土司做法17.jpg

18. 取一份小麵團,將麵團向內折兩折,讓麵團呈現橄欖形再擀開。
百香果土司做法18.jpg

19. 儘量將麵團擀長一點,內餡才可以多抹一點,也不用抹的很厚而不好捲,因為內餡有加果香果,狀態較稀一點,而不是固態,抹太厚餡容易流出來,所以麵團要擀長一點,餡就可以抹的較均勻,而且捲起來層次也比較多,我擀的比擀麵棍還長。
百香果土司做法19.jpg

20. 抹了內餡就捲起來。
百香果土司做法20.jpg

21. 將包了餡的麵團,排入土司模内,然後再噴些水增加濕潤。
百香果土司做法21.jpg

22. 我蓋上蓋子發酵,表面比較不會乾乾的。
百香果土司做法22.jpg

23. 最後一次發酵温度可稍微高一點點,所以我用氣炸烤箱的發酵模式,設定35°C/時間先設定1小時,等時間到了看發酵的狀況,再來決定要不要增加時間,我要發到九分滿模,等於要發到至少有2.5~2.7倍大,發了一小時才6分滿模,所以我又設定了30分鐘,才發到我要的狀態,雖然是用烤箱的發酵模式,但室温高低也會有些影響,而且麵團有加了些百香果汁,我不知道酸味是否對發酵也有影響,這次就發了90分鐘才到我要的狀態,所以不是每次都需要這麼久,也要隨時注意麵團發酵的情況,我都有隨時開蓋看一下麵團發的狀態,才不會發到滿模都不知道。
百香果土司做法23.jpg

24. 九分滿的狀態,因為我只預熱5分鐘,就要發到九分滿模,烤好才會碰到頂。
百香果土司做法24.jpg

25. 我這次要一起烤2條土司,烤2條和只烤一條,時間會有些不同,第一次烤,只設定30分鐘,結果開蓋發現太白,趕快又再多烤8分鐘,因為打開烤箱,温度已跑掉一些所以多烤8分鐘,第二次再試,我設定150°C/時間40分鐘(預熱5分鐘+烘烤35分鐘。
百香果土司做法25.jpg

26. 時間剩35分鐘時,放入2個土司烤模。
百香果土司做法26.jpg

27. 烤到時間結束,取出土司模,倒扣在網架上放涼,這是烤了35分鐘土司的顏色,外表上色不會很深,但有熟透,如果喜歡土司再上色深一點,就可以再增加時間,多烤二、三分鐘,烤一條土司30分鐘就夠,烤二條土司就要增加5~8分鐘,覺得照片上的土司上色ok,就烤35分鐘就好,喜歡顏色再深一點點,就設定36~38分鐘,記得要加上預熱的5分鐘。
百香果土司做法27.jpg

28. 土司好鬆軟,百香果的香氣也足,味道也不會很酸,加了百香果乳酪餡很好吃,這樣的量我覺得很剛好,吃在嘴裡的每一口,有乳酪味但又不會很濃,我喜歡淡淡的感覺,我抹了點奶油烤就很好吃,因為餡沒加太多,如果想再抹奶酥餡或果醬也不會覺得甜膩,百香果土司真的超好吃的,這只有自己做才吃的到,還不曾看過有人在賣百香果土司,即使有,我想可能也是加了香精的居多,成本較高,要賣的多少都會加些香精。
百香果土司做法28.jpg

29. 這是第一次的成品,我直接將麵團分二份,一條土司就一個麵團,擀開後抹了一層厚厚的內餡,內餡有點重量又較稀軟,就很不好捲。
百香果土司做法29.jpg

30. 烤好的土司切開洞好大,但也看的到有好多內餡,乳酪餡夾心好吃,但有洞,土司拿在手裡,感覺會分開,所以土司不適合包太多餡,想包多一點餡就要做麵包,第一次味道也有點酸,所以再次做就可調整,連續做了4條土司,還好之前我有買冷凍櫃,才敢一下子做這麼多,這些土司夠我吃3星期不用買麵包。
百香果土司做法30.jpg

**鍋寶數位萬用氣炸烤箱22L-贈配件組+熔岩不沾湯鍋18cm(附蓋)

 https://bit.ly/3R1qb7T

**鍋寶桌上型攪拌機

 https://bit.ly/3QOylkm

**不鏽鋼保鮮盒組 (內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CMedHY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