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豉鮮蚵.jpg

  我很喜歡吃蚵仔,除了自己做蚵仔煎來吃,也常煮豆豉蚵,加了豆豉煮很下飯,蚵仔量夠時,就不多加豆腐,直接吃多量的蚵仔更過瘾,豆豉蚵很平常,我想大家也都煮過,今天只是想分享,再多加一樣東西~可樂果,口感升級也會更美味,我喜歡的豆豉鮮蚵,沒過多的粉漿在蚵仔外層,蚵仔吃起來飽滿軟嫩又不會糊糊的,搭配可樂果一起吃,多了脆脆的口感,也豐富了蚵仔的口感,可樂果任何口味都可以,想要保有脆感,可樂果上桌前再加,雖然蚵仔煎也好吃,但相對也吃了很多粉漿,要品嚐鮮蚵原味,還是要煮豆豉蚵最美味,可樂果的部份也可以用切塊的油條代替,油條也好吃,但相對也較油膩。

豆豉鮮蚵

材料:鮮蚵 300g    辣椒 1條    蒜 3瓣(切末)    薑末 1tsp    葱 2支    地瓜粉 3Tbsp    可樂果

調味料:醬油 1Tbsp    蔭油膏 1Tbsp    豆豉醬 1Tbsp

做法:

1.  葱薑蒜及辣椒切一切,薑我是用嫩薑,所以量切了一大匙,材料中我只寫1小匙,那是一般薑末,量就不用太多,用嫩薑量就可多加。
豆豉鮮蚵做法1.jpg

2. 我用的鮮蚵是乾的現挖的,不是一袋裡面有很多水那種,所以量300g是蚵仔就有300g,市場在賣的,泡水的及乾的都有,泡了水的一包,濾掉水之後的蚵仔都剩不多,蚵量沒到300g,調味料就要減量,才不會味道太鹹,我用水沖洗很多次,去掉表面的黏液及一些小碎殼。
豆豉鮮蚵做法2.jpg

3.  煮一鍋水,水滾就轉小火。
豆豉鮮蚵做法3.jpg

4. 蚵仔內加入地瓜粉拌,地瓜粉要下鍋前再加。
豆豉鮮蚵做法4.jpg

5. 稍拌就好,讓蚵仔表面還有些乾粉。
豆豉鮮蚵做法5.jpg

6. 再倒入滾水裡,用筷子攪一下,讓蚵仔分開就可熄火,蚵仔就繼續留在熱水裡泡著,原本水是煮開,加入蚵仔後,我就熄火了,水溫有下降,即使泡在熱水裡,蚵仔也不會完全被煮熟,大概只有五六分熟而巳
豆豉鮮蚵做法6.jpg

7. 鍋中入油,油量夠炒辛香料就好,葱先加葱白炒,葱綠起鍋前再加。
豆豉鮮蚵做法7.jpg

8. 加入豆豉醬炒香,用乾的或濕的豆豉醬都可以,我家裡只有罐裝的豆豉醬。
豆豉鮮蚵做法8.jpg

9. 接著加入調味料及辣椒炒香。
豆豉鮮蚵做法9.jpg

10. 稍拌炒一下就好,不要再加水進去炒。(如果怕鍋裡沒水份,持續加熱會有焦味,炒香後可先熄火,等加入熱水裡的蚵仔後,再開火。)
豆豉鮮蚵做法10.jpg

11.  撈出在熱水裡泡的蚵仔,放入炒鍋内。
豆豉鮮蚵做法11.jpg

12. 繼續拌炒,不要炒太久,只要蚵仔表面都有沾到醬色,就可起鍋,蚵仔再加熱後,也會再出些水,所以前面才說不要加水炒,不然水多了,就需要再芶芡,蚵仔不要太多芡汁比較吃。
豆豉鮮蚵做法12.jpg

13. 起鍋前加入葱綠稍拌,就可熄火。
豆豉鮮蚵做法13.jpg

14. 因為汆燙時蚵仔有拌點地瓜粉,最後在煮蚵仔,出的水也會有點勾芡的感覺,所以最後就不用再芶芡,煮好就像下圖。
豆豉鮮蚵做法14.jpg

15. 我在盤底先放些可樂果,要鋪油條也可以,但可樂果不油,而且口感更脆,要用任何口味都行,但要上桌前,再將煮好的蚵仔,放在可樂果上面,如果還沒要吃飯,就先不要放到可樂果上面,以免可樂果吸收水份,口感變軟,雖然軟了也不會不好吃,但配上脆的口感更美味,如果不介意盛盤好不好看,上桌時再將可樂果倒在豆豉蚵上面也可以。
豆豉鮮蚵做法15.jpg

16. 盛盤上桌,配飯超美味,我買的可樂果是韓式口味,搭配豆豉蚵吃很下飯,多了脆脆的口感很好吃。
豆豉鮮蚵做法16.jpg

**鍋寶Crete系列極美不沾鍋具組

 https://cookpot.tw/Ukmu9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