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貢丸.jpg  

  小孩放假在家,就會想多做些好吃的給他們嚐,問女兒想吃什麼,她說好久沒吃貢丸,蠻想吃的,我也很喜歡吃貢丸,從小在新竹長大,對貢丸也和小孩一樣,有份偏愛,雖然我們這裡的華人超市也有賣,但價格並不便宜,只 能偶爾買來解饞,我喜歡自我挑戰,這次想嘗試自己做貢丸,會想自己做,除了價格貴之外,也是想讓家人吃得更健康,不用擔心貢丸的添加物,女兒也對自製的貢丸充滿期待。

   貢丸需要加些肥肉,口感才會潤口,但在國外不像在台灣,可以請肉販絞些肥肉,所以我買肥絞肉來做(華人超市賣的絞肉有全瘦、帶肥),用攪拌機來操作,把絞肉凍硬,再來攪打,絞肉要保持在冰冰的狀態,才能打出非常膠黏的狀態,做好的貢丸,老公說有八分像,感覺介於魚丸和貢丸之間,雖然是八分像,但有貢丸的口感,家人都覺得好吃,以後連魚丸也不用買了,老公說貢丸有彈性,試了一下自己做的貢丸,像皮球一樣會彈起耶!老公蹲在旁邊拍照,補捉到一張貢丸彈起的照片,真的彈力十足,好好玩喔!

自製貢丸

材料: 胛心絞肉 3磅(只絞一次,用pork butt或shoulder都可以)    塩 1Tbsp    蛋白 2顆(或水 4Tbsp,用蛋白嚐起來有脆脆的口感,建議用蛋白會比水好吃)    糖 3Tbsp    雞粉 1tsp    胡椒粉 1tsp    蒜粉 1/2tsp    泡打粉 2tsp    玉米粉 3Tbsp    麻油或香油 1.5Tbsp

做法:

1.  胛心絞肉裝入塑膠袋內壓成薄片後,放入冰箱冷凍至變硬。(我分裝成四袋,壓成薄片的絞肉,可對折再放入冰箱,較不會佔位子。)
貢丸1

2.   把凍硬的胛心絞肉剝成小片,放入攪拌缸內,先放一半的量。(如果太硬不好剝,在室溫稍放一下,再來攪打。)
貢丸2

3.  加入鹽用槳狀攪拌器以慢速攪打,直到確定肉不會飛散出來,再慢慢加入剩下的絞肉片。
貢丸3

4.  繼續用慢速攪打,邊打邊加入蛋白,直到確定肉不會飛散出來,再改用高速打。(我從旁邊加入蛋白,一次加一顆。)
貢丸4

5.  我用3速來攪打。(先用慢速確定肉不會飛散出來,再逐漸加快速度至3速。)
貢丸5

6.  高速打約3.5-4分鐘。(如果是用一般現成的絞肉(一般都絞兩次),攪打的時間要減少,貢丸才不會沒口感,絞肉如果有點解凍,不是全硬的狀態,攪打的時間也要減少。)
貢丸6

7.  打成的肉漿,呈現非常膠黏的狀態,肉漿顏色會比絞肉白,如果在較白的肉漿中,還有很多一粒粒較紅的絞肉,就必需再打,但不用打到完全看不到紅的絞肉,這樣口感比較好,(有些格友留言說打好的貢丸口感很軟,組織不結實口感不好,那是打超過了,肉漿打太久,肉都成粉狀,口感就會比沒打還不好吃,所以寧願打不夠,也不要打超過,要判斷是否打好,是在這步驟,較白的肉漿中還看得到紅色的肉粒,但不是還有很多,多和少怎麼判別,我大概說,至少不要看到有超過1/6的紅色肉粒,就可以停,這樣說也許就比較有概念,因為等會再加粉及調味料打勻時,顏色還會更白,這些紅色的肉粒就會更少,看到的可能都不到1/10了,所以最後的照片,明顯呈現幾乎看不到紅色的肉粒。)
貢丸7

8.  打成的肉漿,呈現非常膠黏的狀態。
自製貢丸 8  

9.  加入剩下的材料,以高速拌勻即可。
自製貢丸 9  

10.  打好的貢丸漿。
自製貢丸 10  

11.  貢丸漿黏稠,幾乎看不到紅色的肉粒。
自製貢丸 11  

12.  鍋中準備一鍋水,煮至八分滾後,再轉小火,開始擠貢丸,右手握一些肉漿從虎口擠出圓球狀,用鐵湯匙撥到鍋中。(湯匙沾點水就不會黏)
自製貢丸 12  

13.  以中小火煮至貢,浮出水面,熟後即可撈起,不要煮太久。(煮貢丸的火不能太大,水温保持在快開的狀態,也不要煮太久,才不會煮至裂開,甜味也不會被煮出來。)
自製貢丸 13  

14.  將多餘的貢丸撈起,放涼就可分袋凍存。
自製貢丸 14  

15.  這張是老公補捉到貢丸彈起的照片。
自製貢丸 15  

小叮嚀:

**現成的絞肉都絞的比較細,所以做出的口感就會有差,後來再做,我買胛心肉,請超市只絞一次(較耐打肉末也不會太細),因為胛心肉較瘦,所以另外加一些帶肥的絞肉,胛心絞肉和帶肥的絞肉,我用2:1的比例,做出的貢丸更有口感。

**有的超市只賣兩種絞肉,全瘦和帶肥的絞肉,用帶肥的絞肉做就可以。

**絞肉一定要凍硬來打,才不會失敗,從冰箱取出如果太硬不好剝成塊狀,就在室温放一下再剝。

**肥瘦比例不同,做出的貢丸口感就不同,肥肉多一點口感較軟,肥肉少一點貢丸的口感就會較結實。

**肉漿必需保持在冰冰的狀態下攪打,天氣熱時,可用冰塊代替水來加。

**絞肉加鹽可以釋放出肉裏的鹽溶蛋白,這樣才會產生黏性,打到確定有黏性後,才能再加入其他的調味料。

**如果要做其他的口味,比如說加香菇末(香菇要泡軟擠乾切碎再加入),就要等肉打到有黏性時,香菇丁才和其他的調味料一起拌入。

**我有試過減少泡打粉的量,做出的口感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原來用1大匙,但我又做了一次減至2小匙,口感吃不出有什麼差別,所以我將食譜泡打粉的量改至2小匙。

**材料中的水,可以用蛋白來代替,2T的水換成1顆蛋白,用蛋白做好的貢丸,嚐起來有脆脆的口感。

**如果家裡沒有攪拌機,請參考麵包機做貢丸 ,將材料減半就可以做。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自製貢丸、魚丸、甜不辣、 炸雞塊(chicken nugget)

 

 

 

 

 

 

Save

Sa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