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牛奶的妙用

★除魚腥味---炸魚前先把魚浸入牛奶中片刻,既能除腥,又能增強佳味。
★做凍魚---在做凍過的魚時,湯中加些牛奶,會使魚的味道更鮮。
★除蒜味---喝杯牛奶,可消除留在口中的大蒜味。
★去酒漬---如果白襯衣上留下了酒漬,可用煮開的奶擦拭,即可去起汙漬。
★去水果漬---變味的牛奶能去掉花衣服上的水果漬,在痕漬處塗上牛奶,過幾小時再用清水洗,就能洗乾淨。
★去墨水漬---衣服上沾染了墨水漬,先用清水洗,再用牛奶洗,然後用洗潔精洗,即除。
★去鐵銹---衣服掛在釘子上,或沾到了鐵銹,是很難洗得掉的,如果先把有鐵銹的地方,用沸水浸濕, 塗上發酸的牛奶,在抹上肥皂,就可洗乾淨了。
★消除眼腫---早晨起床眼皮腫了,用牛奶加一點醋和開水混合,然後用棉球蘸著在眼皮上反覆擦5分鐘,再用熱毛巾捂一下,很快就會消腫。
★使硬鞋油變軟---打開的鞋油放久了,會變得發硬而不好再用,如向裏面加入幾滴鮮牛奶,鞋油就會變軟,用起來仍然同新鞋油一樣。
★治輕微燒燙傷---在患處敷上點燒開的牛奶,可迅速消除因燒、燙傷的灼痛。
★貼標籤---要使玻璃上的標籤貼得牢,可先將標籤放在牛奶中泡一泡。

二、茶在生活中的妙用

★煮牛肉時除了放入各種調味品,還可以再加一小布袋普通葉,同牛肉一起燒,牛肉熟得快,味道清香。
★吃特別辣的辣椒後,若口辣難忍,可先用清水漱一下口,再咀嚼一點茶葉,口中辣味即可消除
★將廢茶葉用來煮茶雞蛋,味道清香可口。
★吃了生蔥、大蒜以後,弄一些殘茶葉在口裏嚼一些時間,能消除蔥、蒜的異味。
★將肉放入濃度5%好茶水中浸泡片刻後再冷藏。肉類的保鮮效果不僅更好,而且不易腐爛變質。
★飲茶戒煙:須借助吸煙來提神的人,不妨以茶代煙,以烏龍茶戒煙效果最好。
★看電視時,飲上一杯茶可以有效地抵禦電視機映像管發出的有害射線。茶水還可中止胃癌誘發物—亞硝酸鹽在口腔內的形成。
★器皿中用魚腥味,用廢茶葉放在其中煮數分鐘,便可去腥。
★菜鍋上有腥味,可先用泡過的茶葉擦洗,再用清水沖淨,即可除掉腥。
★取少量茶葉放在暖水瓶中,再灌進滾開的水,蓋好蓋,20分鐘後可飲。壺裏的水垢在茶鹼的作用下也逐漸脫落,連泡幾次,即可除淨。
★將鮮雞蛋埋入乾淨的乾茶渣中,放陰涼乾燥處,雞蛋可保存2-3個月左右不會變質。
把曬乾的廢茶葉,裝在尼龍襪子內,然後塞進有臭味的鞋子內。茶葉能吸收鞋內水氣,去除臭味。成人的鞋子所須的茶葉份量,約為一杯左右。
★用50克花茶裝入紗布中放入冰箱,可除去異味。一個月後,將茶葉取出放在陽光下爆曬,再裝入紗布袋放入冰箱,可反復用多次,除異味效果好。 
★炊具沾了油垢,用新鮮的濕茶渣在炊具上擦幾遍,即可洗去。如無新鮮的濕茶渣,用乾茶渣加開水浸泡濕後亦可擦去油垢。
★ 塗有油漆的門窗、傢俱,或者是玻璃窗門若染有塵埃,可用冷茶擦洗會顯得特別明亮潔白。
★用茶渣擦洗鏡子、玻璃、門窗、傢俱、膠紙板及皮鞋上的泥汙,去汙效果好。
★深色衣服上的油漬,用殘茶葉搓洗能去汙。
★新買的木質傢俱,往往有刺鼻的油漆味,用茶水擦洗幾遍,其異味自會消退,比清潔劑效果好。
★新衣服或新布料,通常都有一般刺鼻難聞的味道,這是染料所造成的,若不去除,穿在身上令人十難受。抓取一把茶葉燃燒,利用燃燒的煙可將味道熏除。
★顏色鮮豔的衣服褪色後,如果用茶汁來漂洗,可恢復它們原來的色澤。
★將茶葉一小把,泡成茶水後用來洗絨線衣,同樣能夠去掉污垢,而且保持顏色鮮亮。
★泡過茶葉晾乾聚集起來,用袋裝好,是很好的枕頭芯子,睡起來柔硬清香,又去頭火。
廢茶葉放在廁所或空氣不好的地方燃燒,可以消除惡臭味。
★沖泡過的茶葉曬乾,在夏季的黃昏,用火點燃可以驅蚊蟲,不僅對人體無害,而且會有清香撲鼻。
★把茶渣倒在花盆裏,能保持土質的水分,與泥混合放入花盆內,又可作花卉的肥料。

三、啤酒的妙用

★用啤酒將麵粉調稀。淋在肉片或肉絲上,炒出來的肉鮮嫩可口,特別是用此方法烹調牛肉,效果更佳.
★啤酒可使涼拌茶增加美味。將菜浸在啤酒中煮一下,酒一沸騰便取出,再加點調味劑。
★和麵時水中摻些啤酒,烤制出的小薄面餅又脆又香。
★將烤製麵包的麵團中揉進適量的啤酒,麵包既容易烤製,又有一種近乎肉的味道。
★製做較肥的肉或脂肪較多的魚時,加一杯啤酒,能消除油膩味,吃起來很爽口。
★將待用製做的雞放在鹽、胡椒和啤酒中,浸1~2小時,能取掉雞的膻味。

四、桔子皮的妙用

★桔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香精油,將其洗淨曬乾與茶葉一樣存放,可同茶葉一起沖飲,也可以單獨沖飲,其味清香,而且提神、通氣。
★桔子皮具有理氣化痰、健胃除濕、降低血壓等功能,是一種很好的中藥材。可將其冼淨曬乾後,浸于白灑中,2~3周後即可飲用,能清肺化痰,浸泡時間越長,酒味越佳。
★燒粥時,放入幾片桔子皮,吃起來芳香爽口,還可起到開胃作用。
★燒肉或燒排骨時,加入幾片桔子皮,味道既鮮美又不會感到油膩。
★桔子皮可以做成糖桔絲、糖桔丁、糖桔皮、桔皮醬、桔皮香等美味可口的食品。

 五、生活中巧用酒

★在做米飯時,如用的是陳米,在淘過米之後,可在米中加少量水的同時,加入4分之一或5分之一的啤酒,與米中的水混合後蒸出來的米飯香甜,且有光澤,如同新米。
★炒雞蛋。在炒雞蛋時,如果在下鍋之前往攪拌的雞蛋中滴幾滴白酒,炒出的雞蛋鬆軟、光亮,有鮮嫩感。
★如果燒稀飯時不小心糊鍋了,鍋底有鍋巴,在洗刷時不易刷掉的情況下,可倒入少許白酒或啤酒與少量水混合,蓋蓋放一邊五分鐘後再洗涮就會容易地刷洗乾淨。
★ 如果你在做菜時不小心醋放得多了,你可往菜中再加點酒(幾滴,可根據醋放入量多少來加酒),可使原有醋的酸味減輕。
★如果在做菜時,火腿用不完,夏天炎熱不宜存放,可在開口處塗些葡萄酒,包好後放入冰箱便於存放,且可保持原有口味。

六、烹調巧用水

★炒肉絲、肉片時,加少許水爆炒,炒出的肉比不加水的鮮嫩。
★炒、煮蔬菜時,不要加冷水,冷水會使菜變老變硬不好吃,而加開水炒出來的菜又脆又嫩。
★炒藕絲時,一邊炒一邊加些水,能防止藕變黑。
★炒雞蛋時,一個蛋加一湯匙溫水攪勻,就不會炒老,而且炒出的蛋量多,鬆軟可口。
★豆腐下鍋前,可先放在開水裏浸漬一刻鍾,這樣可清除泔水味。
★用冷水燉魚無腥味,並應一次加足水,若中途再加水,會沖淡原汁的鮮味。
★蒸魚或蒸肉時待蒸鍋的水開了以後再上屜,能使魚或肉外部突然遇到高溫蒸氣而立即收縮,內部鮮汁不外流,熟後味道鮮美,有光澤。
★熬骨頭湯時,中途切莫加生水,以免湯的溫度突然下降導致蛋白質和脂肪迅速凝固,影響營養和味道。
★煎荷包蛋時,在蛋黃即將凝固之際,可澆上一湯匙冷開水,會使蛋熟後又黃又嫩,色味俱佳。
★熬豬油時,先在鍋內放入少量水,再將切好的豬油放入,這樣熬出來的油,顏色晶亮而無雜質。

 七、生活巧用醋

★外出容易暈車,如喝下不很酸的食醋水,可以清爽精神,減輕暈車症狀。
★失眠,可將一湯匙食醋倒入冷開水中,攪勻喝下,即可迅速入睡。如果加入等量的蜂蜜,則效果更佳。
★有人發生昏厥,可把手帕浸過食醋後捂在昏厥者的鼻子上,刺激患者清醒。
★新購的瓷制餐具、茶具、酒具、放入10%的醋水內煮上兩三小時後再用,可除去新瓷器所含的微量鋁,避免鋁毒危害身體。
★在烹調水產品蟹、是、海蜇時,先用1%的醋液浸泡一小時,可防止嗜鹽桿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醋煮花生米或黃豆,是高血脂、肥胖症和高血壓、冠心病患者的佳餚,具有隆脂、隆壓的療效。
★宴飲進食,如感胸滿腹脹,可用醋50毫升加水至100毫升沖淡服下,增加胃酸,促進消化。
★飲酒過量已有醉意者,可服50%食醋100至200毫升,解酒毒、養肝腎。
★餐後的食具,如果使用1%食醋液煮沸消毒,可防止病毒性肝炎、痢疾等傳染病。

 八、醋的妙用

★醋是家庭烹調的必備調味品。 在醋內加上兩滴白酒和一點鹽,即可成為香醋。在煮肉或馬鈴薯時,加上少量醋就容易燉爛,味道亦好。煮甜粥時加點醋,可使甜粥更甜。
★擦皮鞋時,滴上一滴醋,能使皮鞋光亮持久:銅、鋁器用舊了,用醋塗擦後清洗,就能恢復光澤;宰雞殺鴨前20分鐘,給雞鴨灌上一湯匙醋, 撥毛就變得輕而易舉了。
★玻璃上的油漆,用醋浸軟後一擦就掉;絲品洗淨後,放在加入少量醋的清水中浸泡幾分鐘,晾乾後光澤如新:毛料衣服磨光的地方,用50%濃度的醋水抹,然後用濕布鋪墊熨燙,亮斑即可消失。
★醋還有消毒殺菌作用。用醋拌的涼菜衛生爽口;用醋蒸熏房間,能殺菌防流感;每天用40%的醋水溶液,加熱後洗頭可防治脫髮,頭屑過多;用醋調石灰粉,塗敷腋下,每日二次能治療狐臭。

 九、殘茶的妙用

★濕茶葉可以取掉容器裏的魚腥味和蔥味。
★可以煮茶葉雞蛋,其味道清香,非常可口。
★用殘茶葉擦洗有油膩的鍋碗、木、竹桌椅,可使該物品更為光潔。
★把殘茶葉曬乾,鋪撒在潮濕處,能夠去潮。
★殘茶葉曬乾後,還可以裝入枕套充當枕芯,枕之非常柔軟。
★把茶葉撒在地毯或路毯上,再用掃帚拂去,茶葉能帶走全部塵土。
★將殘茶葉浸入水中數天後,澆在植物根部,可以促進植物生長。
★殘茶葉還可以餵養剛出的小蠶。
★把殘茶葉曬乾,放到廁所或溝渠裏燃熏,可消除惡臭,具有驅除蚊繩的功能。

 十、西瓜皮的妙用

★削去青皮,將其切成小方快或細絲,加上鹽、醬油、糖等佐料,與辣椒同炒,清脆、香甜、可口。
★將去皮切成的小塊或小條的瓜條,入水煮沸,再下入番茄、雞蛋、些湯不僅味佳色豔,而且能消署利尿。
★把去皮後的瓜皮切成細長小條,用食鹽醃2~3小時後,將鹽水瀝出,再加醬油、醋或麻油等佐料攪拌,即可食用。
★將去皮瓜皮、切成薄片,入在碗裏,上鋪火腿片,加上調料,上鍋清蒸,其味鮮美,清香四溢。

 十一、淘米水的妙用

★用淘米水洗淺色衣服易去汙,而且顏色鮮亮。
★沉澱後的淘米水再加熱水,可以用來漿衣服。
★用淘米水洗手,可用滋潤皮膚作用。
★用淘米水漱口,可以治療口臭或口腔潰瘍。
★將帶腥味的菜,放入加鹽的淘米水中搓洗,再用清水沖淨,可去腥味。
★把鹹肉放在淘米水裏浸泡半天,可去些鹹味。
★用淘米水洗臘肉要比用清水洗得乾淨。
★用淘米水洗豬肚,比用鹽或骨礬搓洗省勁、省事、且乾淨、節約。
★常用淘米水洗泡的菜刀不易生銹。生銹的菜刀泡在淘米水中數小時後,容易擦乾淨。
★淘米水澆灌花木或蔬菜,可使其長得更茁壯。
★用淘米水擦洗後的油漆傢俱,比較明亮。
★用淘米水擦拭新漆器,4~5次後,能除去臭味。

 十二、生薑的妙用

生薑,是人們熟悉和常用的佐食調味佳品。除供食用之外,還可用於藥療。近年來藥理研究表明,用生薑炮製的“熱薑水”具有良好的藥用功效,可以預防和治療多種常見病症。
◆感冒頭痛:將雙腳浸于熱薑水中,水以能浸到踝骨為宜。浸泡時可在熱薑水中加點鹽、醋,並不斷添加熱水,浸泡至腳面發紅為止。此法對風寒感冒、頭痛、咳嗽治療效果顯著。
◆口腔潰瘍:用熱姜水代茶漱口,每日2至3次,一般6至9次潰瘍面即可收斂。
◆牙周炎:先用熱薑水清洗牙石,然後用熱薑水代茶飲用,每日1至2次,一般6次左右即可消除炎症。
◆咽喉腫痛:用熱薑水代茶漱口,每日早、晚各1次。如果喉嚨痛癢,可用熱薑水加少許食鹽代茶飲用,每日2至3次,一般9次左右便可化解炎症、消除痛癢。
◆齲齒:每日早、晚堅持用熱薑水漱口1次,並每日代茶飲用數次。此法對保護牙齒,預防和治療齲齒頗為有效。
◆偏頭痛:當偏頭痛發作時,可用熱薑水浸泡雙手,大約浸泡15分鐘左右,痛感就會減輕,甚至消失。神經衰弱:每天早、晚空腹各飲用熱姜水1至2杯,可收到補氣、提神之效。持續下來,對神經衰弱、頭暈、煩躁等症具有良好療效。
◆醉酒:用熱薑水代茶飲用,可加速血液流通,消化體內酒精。還可在熱薑水裡加適量蜜糖,讓身體直接吸收,以緩解或消除酒醉。
◆面部暗瘡:用熱薑水清洗面部,每天早、晚各1次,持續約60天左右,暗瘡就會減輕或消失。此法對雀斑及乾燥性皮膚等亦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頭皮屑:先用生薑輕輕擦洗頭髮,然後再用熱薑水清洗頭髮,可有效防治頭皮屑掉落。此外,經常用熱薑水洗頭,對禿頭亦有一定治療效果。
◆腰肩疼痛:先在熱薑水裡加少許鹽和醋,然後用毛巾浸水擰乾,敷於患處,反覆數次。此法能使肌肉由張變弛、舒筋活血,可大大緩解疼痛。
◆腳臭:將腳浸于熱薑水中,浸泡時加點鹽和醋,浸泡15分鐘左右,抹乾,加點爽身粉,臭味便可消除。
◆食道癌:平時,堅持一日兩次用熱薑水代茶飲,可起到止痛、延長生命或緩解病情的作用。
◆高血壓:血壓升高時,可用熱薑水浸泡雙腳15分鐘左右。熱薑水浸泡雙腳,可反射性引起血管擴張,使血壓隨之下降。
◆動脈硬化:每天早、晚堅持用熱薑水漱口,並在每天臨睡前飲用熱薑水1杯,可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

十三、牙膏的妙用

要選擇牙膏首先要知道牙膏並不是健康牙齒的法寶,它只是刷牙的輔助用品,具有磨擦作用和去除菌斑,清潔拋光牙面,使口腔清爽的作用。牙膏分為普通牙膏,氟化物牙膏和藥物牙膏三大類……牙膏除了能清潔牙齒以外,還有其他意想不到的用途:
★用布蘸點牙膏擦拭水龍頭,可使水龍頭光亮如新。
★用海綿蘸點牙膏刷洗臉盆和浴缸,效果很好。
★用棉布蘸點牙膏後,輕輕擦拭泛黃的白色傢俱,可使傢俱顏色還原如新。
★用溫熱的濕抹布將灶臺上的焦垢潤軟,然後用尼龍洗碗布蘸牙膏用力刷洗污垢,再用乾淨的布擦乾淨即可。
★烹調完魚後,手上仍殘留有魚腥味,不妨在手上擠點牙膏搓洗,魚腥味便能立刻消除。
★手上沾了食用油、簽字筆油、汽車蠟或機油等難洗的油污,用牙膏搓洗就能清除。
★衣服的袖口和衣領是比較難洗滌的,用牙膏塗在汙處,反復搓洗,效果不同凡響。
★白球鞋穿久後常會泛黃,先用專用清洗劑處理,再用牙刷一刷,清水沖洗,球鞋便可潔白如新。
★手電筒的反光屏用得太久了會變黃,將牙膏塗在上面,3~5分鐘後,用綢布輕輕擦拭,便可使其光亮如新。

十四、保鮮膜的妙用

★去除玻璃窗上油污
廚房窗戶上的油污令人頭痛,如果用家用玻璃水不能擦乾淨,試試把清潔劑先噴到玻璃上,然後再貼上與玻璃面積同樣大小的保鮮膜。窗戶角裏的油污別忘了也貼上保鮮膜,10~15分鐘後油污會漸漸脫離開來。最後將保鮮膜揭下,用乾布擦拭窗戶。乾布擦不掉的油污也可以用濕布擦掉。
★清理洗碗槽污垢
對於粘上水垢或油污的不銹鋼洗碗槽,可將用過的保鮮膜揉成一團再用力摩擦。不需要清潔劑就能洗得乾淨而發亮。一有用過的保鮮膜就隨手擦拭洗碗槽來保持潔亮。
★幫助砧板徹底除菌
在廚房用漂白劑稀釋成指定的濃度,抹在砧板上,然後用保鮮膜包住密封。放置30分鐘後用水沖洗,就完成除菌。用保鮮膜包住能使漂白液滲入砧板表面的裂紋或凹部而提高除菌效果。
步驟如下:
a 把保鮮膜剪成10cm長,在正中央擠上一匙沙拉醬。
b 用保鮮膜把沙拉醬包成圓球狀,用牙籤尖端戳洞。注意不要戳太大。
c 在新鮮蔬菜或焗烤蔬菜等上擠出沙拉醬時會很漂亮。
★自己修剪前髮
修剪前髮時,如果剪下的頭髮不小心飛進眼睛就會很痛,此時只要把剪成適當大小的保鮮膜貼在額頭,就能加以預防。即使自己動手剪,也因保鮮膜透明能看見刀尖而放心。
★製造護髮效果
酸奶含豐富的頭髮健康所需的蛋白質及適度的油脂,在洗髮、潤髮後,在頭髮上抹上適量的酸奶,用保鮮膜包住,數分鐘後沖洗,頭髮會蓬鬆柔軟。
★治療燙傷
土豆有消炎、解毒和止痛的作用。把削皮的土豆磨成泥,去除水分後敷在傷口上方,用保鮮膜包住阻止水分的蒸發,就完成緊急處置。
★包裹遙控器
清潔遙控器鍵盤間的灰塵和手印是件不容易的事,如果用保鮮膜將遙控器包起來,便既防塵又不妨礙鍵盤的操作。
★用微波爐煮土豆
把土豆洗淨,不需擦乾,直接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微波爐加熱,每100克需要加熱兩分鐘,一般大小的土豆3.5分鐘就可以了。
★車前檔玻璃妙用保鮮膜
今年又在車前擋玻璃上更換了好幾個標誌,包括黃綠標、交強險什麼的。因為聽說直接貼在玻璃上隔年很難取下來
所以今年靈機一動,剪下一小塊保鮮膜,利用其靜電吸附功能,可以直接貼在玻璃上
然後用手把裏面的氣泡趕走,抹平,最後把標誌直接貼在上面
哈哈 比去買那種靜電吸附的貼膜便宜大了
★把保鮮膜鋪在灶台四周的牆上,可防止炒菜時油煙濺到磁磚上。髒了用抹布一擦就行了。
★家裏的玻璃杯不管怎麼刷,乾了後都會留下水垢,顯著很不透亮,使用保鮮膜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取一塊乾淨的保鮮膜,纏在手上,用來擦玻璃杯,杯子就會很透亮很乾淨了。(同理,擦玻璃奶瓶也可以)
★用過塑膠飯盒的MM都知道,塑膠飯盒沾上油很不容易清洗。以後再遇到這種問題,只用一塊保鮮膜一擦,洗不掉的油漬很容易就擦掉了。
★平常我們熱完菜後的保鮮膜可能就不要了,以後可以用那些還比較乾淨的來擦抽油煙機、灶台等油污重的地方。方法是在這些需要擦拭的方先噴上一些清洗的用品,然後再用保鮮膜擦一遍,隨後再用乾淨的布擦就很乾淨了。
★保鮮膜放在油煙機的油盒裏,這樣有油的時候,直接拿出來扔掉就行了。
★用微波爐熱出來的饅頭一般都會比較硬。解決這個問題可以先在盤子裡加點水,在上面蓋層保鮮膜,然後把饅頭放在保鮮膜上進行加熱,這樣熱出來的饅頭就不會硬了。
★蒸蛋時,在碗裡加完水後,先把上面的沫子撇掉,然後在碗上蓋上一層保鮮膜。蒸出來的蛋就不會有氣孔,而且口感細膩。

十五、各種水果皮的妙用大全

食用果蔬皮,最好選擇有機果蔬,若條件有限,獲綠色食品認證的也可以。如果都不行,就以新鮮為標準。清洗時可以用溫水泡1—2分鐘,用柔軟的刷子刷洗,有必要的話,再用熱水燙一下。並不提倡用洗滌劑清洗果蔬,因為洗滌劑本身就是化學物質,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吃蘋果的時候,你猶豫過要不要削皮嗎?果蔬皮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和抗氧化物質,對預防慢性疾病很有好處。尤其是下面這幾種果蔬皮,保健功能格外優秀。
◆蘋果皮抗氧化。蘋果皮含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蘋果中將近一半的維生素C也在緊貼果皮的部位。研究表明,蘋果皮比果肉抗氧化性更強,甚至比其他果蔬都高。已有許多廠家提取蘋果皮中的活性物質來開發功能食品。
◆梨皮清心潤肺。梨皮是一種藥用價值較高的中藥,能清心潤肺、降火生津。將梨皮洗淨切碎,加冰糖燉水服能治療咳嗽。自製泡菜時放點梨皮,能使泡菜更脆,還更美味。
◆葡萄皮降血脂。葡萄皮含有比葡萄肉和籽中更豐富的白藜蘆醇,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預防動脈硬化、增強免疫力等作用。特別是紫葡萄皮中的黃酮類物質,還有降低血壓的功效。葡萄皮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果膠質和鐵等。現已有人開始研究利用葡萄皮加工食品,用以治療膽固醇過高、糖尿病等。
◆橘子皮開胃化痰。橘皮富含大量維生素 C、胡蘿蔔素、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素,能做出許多美味。橘皮粥芳香可口,還能治療胸腹脹滿或咳嗽痰多。做肉湯時放幾塊橘皮,能使湯味更鮮,並減輕油膩。橘皮泡水或泡茶,味道清香,還能開胃、通氣、提神。橘皮泡酒則有清肺化痰的功效。檸檬皮與此類似。
◆西瓜皮清熱解暑。西瓜皮含豐富的糖類、礦物質、維生素,具有清熱解暑、瀉火除煩、降血壓等作用。可以涼拌、炒肉或做湯。
◆冬瓜皮利水消腫。冬瓜皮不光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還含多種揮發性成分。它能利水消腫,對糖尿病人更有好處。因此做冬瓜湯時最好帶皮煮。
◆番茄皮預防癌症。番茄紅素是迄今發現的抗氧化能力最強的天然物質,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提高機體免疫力,預防癌症,在番茄皮中含量最多。此外,番茄皮還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因此,番茄帶皮吃最營養。

十六、酒在烹調中的妙用

★炒雞蛋時,加點兒白酒,炒出的雞蛋會更鬆軟芳香。
★當紅燒羊肉開鍋時,倒入少許白酒,可去除膻味,並有助於將肉燉爛。
★洗魚時弄破了苦膽,若立即用白酒洗刷,就不會有苦腥味了。
★在烹調脂肪較多的肉和魚時,加一杯啤酒可去除油膩味。
★用油煎魚時,向鍋內噴上半杯葡萄酒,能防止魚皮粘鍋。
★做菜時,如果醋放多了,加一點酒就會調輕酸味。
★在冰凍過的魚身上遍灑米酒,魚很快會解凍,且不會有異味。
★如果麵條結成團,噴一點米酒,麵條就會散開。

十七、香蕉10大妙用

香蕉是市場上最容易獲得的水果,它不僅能供給人體豐富的營養和多種維生素,還可以使皮膚柔嫩光澤、眼睛明亮、精力充沛、延年益壽。近幾年的科學研究發現,這一水果又有新的發現,下面介紹幾則香蕉的藥物作用
★降低膽固醇血清:
膽固醇過高會引起冠心病,香蕉的果柄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血清膽固醇過高者,可用香蕉果柄50克,洗淨切片,用開水沖飲,連飲10~20天,即可降低膽固醇。
★防治胃腸潰瘍:
胃腸道潰瘍的的患者常服用保泰松,往往會導致胃出血。而香蕉中含有一種能預防胃潰瘍的化學物質,它能刺激胃黏膜細胞的生長和繁殖,產生更多的黏膜來保護胃。
★治療高血壓:
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疾病患者體內往往“鈉”多而“鉀”少,而香蕉中含有豐富的鉀離子。鉀離子有抑制鈉離子收縮血管和損壞心血管的作用。吃香蕉可維持體內的鈉鉀平衡和酸堿平衡,使神經肌肉保持正常、心肌收縮協調,所以每日吃3~5根香蕉,對高血壓及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有益。
★治療憂鬱症:
香蕉含有一種物質能夠幫助人腦產生6-羥色胺,使人心情變得愉快,活潑開朗。患憂鬱症的患者,平時可以多吃香蕉來減少情緒低落,使悲觀失望,厭世煩躁的情緒逐漸消散。
★治療皮膚瘙癢症:
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它可以抑制細菌和真菌滋生。實驗證明,由香蕉皮治療因真菌或是細菌所引起的皮膚瘙癢及腳氣病,效果很好。患者可以精選新鮮的香蕉皮在皮膚瘙癢處反覆摩擦,或搗成泥末,或是煎水洗,連用數日,即可奏效。
★治療咳嗽:
肺熱咳嗽用香蕉1~2只,冰糖燉服。每日1~2次,連服數日,效果佳。
★治療痔瘡及便血:
每日空腹吃香蕉2只,或不去皮燉熟,連皮吃。可潤腸通便,減少痔瘡出血。
★減肥:
因為香蕉中澱粉含量很高,所以很容易飽腹,加上澱粉在體內要轉變成糖類需要一些時間,因此不會產生過多的能量堆積。從這個角度來講,香蕉可以作為減肥首選的優良食品。
★淡化雀斑:
香蕉面膜做法:香蕉半隻,搗泥加適量牛奶,調成糊狀,敷在臉上。保持15~20分鐘後洗去。可使皮膚清爽潤滑,並可去除臉上座瘡,淡化雀斑。
★解酒:
香蕉皮60克煮水飲,清利頭目。
特別提醒:
香蕉性寒,脾胃虛寒,胃痛腹瀉的患者應少用。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鎂,多吃可使血液中的鎂含量上升,對人的心血管系統產生抑制作用,可引起明顯的肌肉麻痹出現嗜睡乏力的症狀。醫學家認為,司機不可空腹吃香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