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豆腐湯圓  

     冬至快到囉!再來做不同的湯圓,之前做過鹹湯圓黃金鮮肉湯圓這兩種都是鹹口味的,但小孩說還是比較喜歡吃甜的,所以這次就以小孩子的口味為主,做甜湯圓,超市都有賣冷凍的包餡甜湯圓,口味選擇多,平常也常買,所以包餡的甜湯圓就不考慮自己做,而是外面買不到的比較會想動手做,今天就來做特別一點的豆腐湯圓,加了豆腐更有健康概念喔!用嫩豆腐取代湯圓中的水份,揉好的粿糰很軟很好操作,也不用煮板媽(粿粹),方便又省事,色彩繽紛的食物,對小孩來說更加有吸引力,利用家中現有的材料,做了抹茶、草莓及黑糖口味,在湯圓外沾裹上不同的材料,豆腐湯圓看起來是不是很有日式風味,也可將四種顏色的粿糰,各搓成長條,再捲成麻花狀後,切小塊搓圓,一顆顆湯圓就像彩色彈珠,各位有興趣,可以和家中的小朋友一起來玩。

彩色豆腐湯圓

豆腐湯圓材料:  糯米粉 150g    嫩豆腐 165g    糖 2Tbsp

其他材料:  抹茶粉    黑糖粉    草莓調味粉    黑芝麻    椰子粉    海苔粉    碎粒花生或花生粉

黑糖蜜材料:  黑糖粉 2Tbsp    水 2Tbsp

做法:

1.  鍋中放入糯米粉、嫩豆腐及糖。
彩色豆腐湯圓1.jpg  

2.  用手揉成糰。(如果粿糰太乾,就多加嫩豆腐,太濕就加糯米粉)
彩色豆腐湯圓2.jpg  

3.  取1/4粿糰,加入抹茶粉2tsp,再揉成糰,如果覺得有點乾,再加入一點點的嫩豆腐揉成糰。
彩色豆腐湯圓3.jpg  

4.   取1/4粿糰,加入黑糖1.5Tbsp,再揉成糰,喜歡黑糖味重一點或顏色深一點的,可增加黑糖的比例,加了糖,粿糰會變濕,所以還要添加少量的糯米粉,只要粿糰不黏手就可以。
彩色豆腐湯圓4.jpg  

5.  取1/4粿糰,加入草莓調味粉1.5Tbsp,再揉成糰,喜歡草莓味重一點或顏色深一點的,可增加草莓調味粉的比例,因為草莓調味粉有含糖,揉好的粿糰會變濕,所以還要添加少量的糯米粉,只要粿糰不黏手就可以。
彩色豆腐湯圓5.jpg  

6.  下面就是四種顏色的粿糰。
彩色豆腐湯圓6.jpg  

7.  各分成八塊小粿糰,再搓圓,湯圓的大小可依個人的喜好來分。
彩色豆腐湯圓7.jpg  

8.  煮一鍋水,水滾入湯圓煮至浮起脹大。
彩色豆腐湯圓8.jpg  

9.  撈出湯圓並加入1Tbsp的糖,趁熱拌一拌,冷了才不會互相沾黏,下鍋煮之前我拿了四顆湯圓(每種各一顆)混合,再做成像彩色彈珠的湯圓,下面盤中就可看到有四顆顏色五彩的湯圓。
彩色豆腐湯圓9.jpg  

10.  湯圓可淋上黑糖蜜,我用等比例(1:1)的黑糖和水煮成黑糖蜜。
彩色豆腐湯圓10.jpg  

11.  水開就可以熄火。
彩色豆腐湯圓11.jpg  

12.  利用家中現有的材料來做變化,沾上黑芝麻、椰子粉、海苔粉、碎粒花生或花生粉,或是串在一起,再淋上黑糖蜜。
彩色豆腐湯圓12.jpg  

 

小叮嚀:

**不同牌子的糯米粉吸水性可能不同,粿糰太乾就加嫩豆腐,太濕就加糯米粉。

**煮好的湯圓,趁熱加點糖拌,冷了才不會互相沾黏。

**不想吃乾的,煮好加入紅豆湯內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