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香豆沙餡1.JPG

  經常做包子、麵包及各種中式糕餅,想要多些口味變化,當然就少不了各種不同的內餡,豆沙和芋泥餡是我最常做的內餡,好吃家人也喜歡,雖然買得到豆沙,但嚐起來感覺都太甜,只要有空我喜歡自己炒豆沙,新鮮味道也不會太甜,純豆沙餡要去紅豆皮,製作過程有點費工,所以要做豆沙餡,我大多直接炒,雖然帶有紅豆皮的豆沙,口感沒有純豆沙細緻,但做法簡單多了,也不會不好吃,這次加了椰漿來炒豆沙,淡淡的椰奶味,讓豆沙更美味也特別。

椰香豆沙餡

材料: 紅豆 2包(總共680g)   水 6.5杯(一般量杯)   椰漿 200g    無鹽奶油 120g(也可以用植物油)

調味料: 黃糖(light brown sugar)200g     麥芽糖 150g    鹽 1/2tsp

做法:

1.  鍋中加入紅豆及6.5杯的水煮開。
椰香豆沙餡做法1.JPG

2.  煮滾後移入電鍋內。
椰香豆沙餡做法2.JPG

3.  外鍋加2杯的水煮至跳起,燜10分鐘後略為翻動,外鍋再加2杯水煮至跳起,如果還不夠軟爛,就留在電鍋內再燜一下。
椰香豆沙餡做法3.JPG

4.  煮至熟軟,用湯匙拌一拌就會成稠糊狀。(如果要去掉紅豆皮,分次將紅豆,放入細目網篩中,用湯匙磨壓出豆沙,網篩底部也用湯匙刮下豆沙,邊磨壓邊刮,就可取出豆沙。)
椰香豆沙餡做法4.JPG

5.  炒鍋放入紅豆、椰漿、調味料及奶油炒。
椰香豆沙餡做法5.JPG

6.  因為加椰漿,所以水份較多,剛開始可以用中火來炒,只要豆沙不會噴出來就可以,如果會噴,就要將火轉小,加熱後的豆沙很燙,要小心不要被噴到,必須不停的翻炒避免焦底。(如果覺得液體量太多不好炒,先加椰漿炒,炒至水份減少,再加入麥芽糖炒,有加麥芽糖豆沙口感更好。)
椰香豆沙餡做法6.JPG

7.  越炒水份變少也更稠。
椰香豆沙餡做法7.JPG

8.  炒至豆沙成糰,放涼還會再乾一點,所以也不要炒的太乾,寧可早點熄火,等豆沙在鍋裡放涼,如果太軟,可以再度開火繼續翻炒。
椰香豆沙餡做法8.JPG

9.  帶些椰奶味的豆沙,好吃又特別。
椰香豆沙餡3.JPG

 小叮嚀:

**如果是做中式糕點用,油量還可以更多,豆沙含油量高,就可以將水份炒乾一點,嚐起來的口感也不會乾乾的,做包子、麵包餡,油量可以減少,但水份就不用炒太乾。

**糖量可依個人口味做增減。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椰漿料理&點心    自製食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豆 椰漿 豆沙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