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開屏清蒸魚5.jpg

 年菜的主角上場了,有魚有餘,年年有餘是每個中國人的心願,為了討個好采頭,家家户户的年夜飯一定會有一道魚料理,今天和大家分享一道適合當年菜或是宴客用的魚料理,雖然只是簡單的清蒸魚,但經過刀工的變化,身價馬上上漲成五星級料理,我將魚身切片,但不切斷,讓魚片還保持相連,再展開排入盤中蒸,蒸好加些裝飾,看起來就像孔雀開屏一樣美麗,我選魚身比較胖一點的魚來切,展開後看起來會更漂亮,紅尼羅魚肉質鮮嫩,看起來紅紅的也討喜,而且價格不貴,經濟也實惠,但刺較硬,加上我有切開,所以有些刺被切的比較短,吃的時候就要小心一點,想用其他魚也可以,如果用刀不好切,可以用剪刀輔助,我沒切到邊邊,再用剪刀剪,這樣也不怕被切斷,大家可以試試不一樣的清蒸魚,就算新手也能變大廚,在此就先以這道孔雀開屏清蒸魚,祝福大家新年,年年有餘,好運全開。

孔雀開屏清蒸魚

材料: 紅尼羅魚 1條(約700g,可用其他魚)    薑片 6片    嫩薑絲    蔥 2支(切細絲)    辣椒 1支(切片)

醃料: 酒 2Tbsp    鹽    胡椒粉

調味料: 鰹魚醬油或蒸魚醬油 2Tbsp(調味料依魚的大小和自己口味調整)

做法:

1.  魚洗淨,用剪刀剪去魚鰭,再切下魚頭及魚尾,然後從魚背往魚肚處切,切成大小均勻的魚片,厚度不超過一公分,注意別切斷,讓魚片還是連在一起。(如切太厚,展開的形狀就沒這麼漂亮。)
孔雀開屏清蒸魚做法1.JPG

2.  加入薑片及醃料,抹遍魚身,再醃10分鐘。
孔雀開屏清蒸魚做法2.JPG             

3.  醃好的魚放在盤子上,攤開擺出孔雀開屏的造型,魚頭放在前面,魚尾我藏在魚頭下面。
孔雀開屏清蒸魚做法3.JPG

4.  醃的薑片放上面。
孔雀開屏清蒸魚做法4.JPG

5.  家裡只有電鍋沒蒸籠,因為盤子太大,只能墊杯子撐高,不能用網架,不然盤子放下去,就拿不起來,外鍋我放一杯水,先蓋上鍋蓋加熱至外鍋水滾。
孔雀開屏清蒸魚做法5.JPG

6.  再放入魚蒸。
孔雀開屏清蒸魚做法6.JPG

7.  加蓋後開始計時8分鐘。
孔雀開屏清蒸魚做法7.JPG

8.  魚已切片很快熟,蒸熟再挑掉薑片。(如果魚比較大隻,魚片厚一點或是魚頭的部份大一點,時間可酌量再加一點,如用蒸籠,因蒸氣較強,蒸的時間可比用電鍋再少1分鐘。)
孔雀開屏清蒸魚做法8.JPG

9.  蒸好的魚如果湯汁太多,可倒掉一些。
孔雀開屏清蒸魚做法9.JPG

10.  鍋中放入一大匙油炒香薑絲。
孔雀開屏清蒸魚做法10.JPG

11.  加入2大匙鰹魚或蒸魚醬油及2大匙水煮開。
孔雀開屏清蒸魚做法11.JPG

12.  熄火前加入蔥絲稍拌一下就熄火。
孔雀開屏清蒸魚做法12.JPG

13.  將醬料淋在魚上面,再裝飾上辣椒,也可以在蒸好的魚上面先淋調味料,再放薑絲、蔥絲及辣椒圈,再燒ㄧ些熱油,淋在魚身上,熱油就可燙熟蔥絲,因為用淋油的方式,油量要稍多些,加上我也不喜歡生蔥味,怕油淋的少,蔥絲還有生辣味,所以我喜歡先加熱蔥薑絲再淋。
孔雀開屏清蒸魚3.JPG  

 小叮嚀:

**因為魚身有切成魚片,所以有些魚刺被切的較短,吃的時候就要小心一點。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魚料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蒸魚 紅尼羅魚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