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拌百香果冬瓜.jpg

  妹妹經常都會拿東西給我,前幾天給我一塊冬瓜,一般冬瓜都拿來煮湯,但天氣熱不想喝湯,反而喜歡吃冰涼的食物,冬瓜我就不拿來煮湯,想做涼拌,瓜類幾乎都能做涼拌,蔬菜涼拌,只要加鹽醃過,去掉蔬菜的生味就可以,冬瓜也是一樣,但我們買冬瓜,只切一圈,並不是整條冬瓜都買回來自己處理,切口的地方,並不能保證絕對乾淨,菜販的刀子可能也不是那麼乾淨,冬瓜煮熟吃,就不用擔心,但要生吃做涼拌,還是稍微在滾水裡汆燙一下,會吃的更安心,但不用汆燙至水再次滾開,下鍋在熱水裡煮30~60g秒,就要趕快撈起來泡冰水,煮太久冬瓜變軟了,就達不到涼拌脆口的口感。

  我想用百香果醃冬瓜,在用百香果醃之前,雖然我有在熱水裡稍燙過,但那只是燙冬瓜表面,冬瓜並沒煮熟,所以還是要加鹽醃,做殺青的動作,加了鹽出水,冬瓜才會有脆的口感,上星期有自己煮百香果鳳梨果醬,冰箱也有之前買的百香果濃縮蜜汁,想用這兩種來醃,就沒再去買新鮮的百香果,要直接加新鮮百香果及糖醃也可以,用的東西不同,但都是百香果味,每個人喜歡的酸甜味不同,就自己調味再試吃,所以材料及調味料我並沒寫量,但文章内有分享,多少冬瓜該加多少鹽醃,來做殺青的動作,建議做涼拌冬瓜,殺青後,最好浸泡百香果汁至隔天再吃,讓百香果完全入味,才不會還有冬瓜原本的味道,我也加了嫩薑絲一起醃,微微的薑味,讓涼拌冬瓜更美味,醃過的嫩薑絲也充滿百香果味,直接和醃冬瓜一起吃,因為我有加自製的百香果鳳梨果醬,吃到的醃冬瓜,還有鳳梨果肉,涼拌百香果冬瓜蠻好吃的,冬瓜不煮湯,換換口味做涼拌也不錯。

涼拌百香果冬瓜

材料:冬瓜塊    嫩薑絲

調味料:鹽    糖    百香果汁、百香果醬或百香果鳳梨果醬

做法:

1.  要做涼拌的冬瓜,儘量選硬一點的,中間籽少一點的,比較接近頭尾的部位籽較少,切掉外皮,中間籽的地方也切掉,也要多切掉一些軟一點的部份,較軟的部份,如果覺得丟掉可惜,可拿來煮湯,我將整圈冬瓜,先切成八等份,再把籽的地方切掉。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1.jpg

2. 再切出半吋寬厚度的塊狀或粗條狀,冬瓜含水量高,要做涼拌時,可稍微切厚一點或粗一點。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2.jpg

3. 我大概切成這樣的大小,可自己決定涼拌冬瓜要切的大小,我只是依我的冬瓜大小來分。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3.jpg

4. 另外準備一個鍋子或大碗,裝入多量的冰塊備用。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4.jpg

5. 一般做涼拌的蔬菜,只要加鹽醃過去掉生澀味,就可直接加調味料涼拌,但我們買冬瓜,只是切一塊買,不能保證菜販刀是否乾淨,或販賣的環境是否衛生,如果是要煮熟就沒差,但做涼拌是要生吃,就要顧慮的比較多,如果你是整條冬瓜都買,那當然就没有乾不乾淨的問題,所以還是稍微汆燙一下殺菌,但不要完全煮熟,不然冬瓜會軟掉,就没有脆的口感,我只是將表面燙乾淨而巳,煮一鍋水。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5.jpg

6. 水開後,放入冬瓜塊。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6.jpg

7. 用筷子攪拌,不用等到水再次煮開,大概在水裡加熱30~60秒,冬瓜顏色和沒入鍋前有些不一樣,有點要透明感,就可熄火撈出,冬瓜入鍋後還有持續在加熱,但撈出前,水並並沒完全再次煮開。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7.jpg

8. 撈出的冬瓜塊,直接放入多量的冰塊内降溫,可多加些冰水泡,冰塊預熱也很快就變水。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8.jpg

9. 冬瓜塊完全冰透就可撈出,再加鹽糖醃,切好冬瓜塊時,先秤一下重量,因為燙過會多增加些水份,所以以冬瓜量450g加1小匙鹽及2小匙糖的比例來醃,就自己換算,如果汆燙前的冬瓜塊是230g,就大概加1/2小匙鹽及1小匙糖,自己依冬瓜小塊的量來調味,如果冬瓜不經過汆燙這道步驟,要直接醃,那調味的比例就是冬瓜塊600g加鹽1小匙及糖2小匙的比例來醃。(我怕生的直接醃不乾淨,所以做了汆燙的動作,這部份不想做也可以。)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9.jpg

10.  這道用嫩薑絲比較好,可以和冬瓜一起吃,沒嫩薑絲可不加,或用一般的薑絲,但要減量至1/3,只要微微的薑味就好,老薑絲也不要吃了,我覺得冬瓜搭配嫩薑絲會更美味。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10.jpg

11. 至少醃半小時讓冬瓜出水,因為出水量多,我加了鹽2倍的糖,並不會甜甜的,糖也會加速排水,等會加百香果時也會再加糖,所以前面多加也無妨。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11.jpg

12. 用網篩過濾掉水份,可戴手扒雞手套擠掉更多的水份。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12.jpg

13. 過濾掉再倒回鍋裡,之前我有自製百香果鳳梨果醬,我就拿來用,有百香果味也有鳳梨味,可用新鮮百香果及糖拌醃,再自己試味道,調出喜歡的酸甜味,冬瓜有用鹽先醃過,所以有淡淡的鹹味,如果覺得鹹味不夠,可再微量補鹽,涼拌我都當零嘴吃,味道就不用鹹,我只再調酸和甜味,嫩薑絲也加進去一起醃,覺得果醬不夠酸時,可補百香果原汁。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13.jpg

14. 沒果醬或新鮮百香果汁,也可用市售的百香果濃縮蜜汁來調味,新鮮的不一定每天都買的到,我之前有買一瓶百香果粒醬,想要百香果味道再多一點時,就可以用,我有加自己煮的百香果鳳梨果醬,吃醃冬瓜時,還可吃到鳳梨的果肉,主要是想分享鹽醃的過程,後面要用原汁或市售已煮濃縮的百香果粒醬都可以,冬瓜用百香果醃味道很好,萬一沒買到新鮮的百香果,加幾顆話梅和嫩薑絲醃也不錯。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14.jpg

15. 自己可試吃一下醃汁的酸甜味道,喜歡酸一點或甜一點,就自己調整,調好味後,裝入保鮮盒内,我喜歡用不鏽鋼的保鮮盒,用玻璃的保鮮盒裝也不錯,只是玻璃較重,也怕打破。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15.jpg

16. 蓋上蓋子,放冰箱醃至隔天,冬瓜我切的較厚些,要完全醃到透,放至隔天會更好吃,有試吃醃4小時的,沒醃透,還吃的到冬瓜微微的生味,再試吃一塊醃到晚上的冬瓜,百香果味有濃一些,但還感覺的到冬瓜的味道,冬瓜味有變更淡,但還是吃的出來,所以繼續醃至隔天。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16.jpg

17. 醃了整整一天的冬瓜,一看就比做法15的照片黃很多,出水也變多,感覺也更入味,水份出的多,口感就會更脆口,再試吃一塊,已完全沒有冬瓜的生味,冰冰涼涼又有微微薑味真好吃,嫩薑絲也有百香果味。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17.jpg

18. 出了水味道也會再沖淡些,可直接撈出上桌,醃過後的出水,就不要再盛入盤中,我撈出後,再加些自製的百香果鳳梨果醬或是百香果醬,拌一拌再盛盤,果醬只有酸和甜味就不用怕太鹹,再製過後,比剛從冰箱拿出來吃,還更有味道,夾起來吃的小冬瓜塊,有嫩薑絲,還有一點點鳳梨果肉,更增添涼拌冬瓜的美味,我沒再加香油,怕香油破壞了百香果的味道,涼拌冬瓜真消暑,冬瓜除了煮湯,也可以做涼拌喔!
涼拌百香果冬瓜做法18.jpg

**不鏽鋼保鮮盒組 (內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CMedHY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