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梅糕  

    之前為了做南棗核桃糕 ,而買了一包手工糕粉(鳳片粉或是糕仔粉),用掉一些還有剩,趁新鮮想做些點心用掉它,今天就來做中式傳統點心~糕仔~,這種點心小孩都沒吃過,想做些讓他們嚐鮮,現在台灣想買這種點心,大概只能在郭元益這種傳統老店才買得到,印象中小時候常吃,傳統做法是加豬油,我改成奶油,較方便取得,想做酸梅口味,做糕仔需要專用的模型,我想了一下,才找到替代品,用月餅壓模,但粉末狀的糕仔粉,如何利用月餅壓模來成形,大家和我一起來動動腦.

**下圖是我在華人超市買的加工糕粉,這就是熟糯米粉,台灣稱做鳳片粉或糕仔粉,做老婆餅內餡也會用到.
加工糕粉  

酸梅糕

材料:  手工糕粉(鳳片粉或是糕仔粉) 150g    糖粉 120g    無塩奶油 110g    酸梅粉 1T

做法:

1.  準備一個塑膠袋,放入軟化的奶油.
酸梅糕1  

2.  再加入糖粉.
酸梅糕2  

3.  用手搓拌至鬆散狀.
酸梅糕3  

4.  加入酸梅粉及手工糕粉拌至鬆散狀.
酸梅糕4  

5.  拌好的酸梅糕粉.
酸梅糕5  

6.  舀2T的酸梅糕粉,放入月餅壓模內.
酸梅糕6  

7.  我用小型沾板做輔助,在沾板上放一張防沾紙.
酸梅糕7  

8.  將防沾紙及小沾板,蓋在月餅壓模上面.
酸梅糕8  

9.  再倒轉過來.
酸梅糕9  

10.  小心的放在工作枱上,並用力壓緊.
酸梅糕10  

11.  再扣出酸梅糕.
酸梅糕11  

12.  小心的移入蒸籠內,避免碰到,不然很容易鬆散.
酸梅糕12  

13.  水滾放上蒸籠,用大火蒸5分鐘.
酸梅糕13  

14.  蒸好取出放凉.
酸梅糕14  

15.  這是蒸好的酸梅糕.
酸梅糕15  

小叮嚀:

**未蒸之前的酸梅糕很容易鬆散,所以拿的時候要很小心,如果不太好操作,可酌量增加奶油的量,奶油量多較好操作,但口感會結實些,奶油量少,酸梅糕很容易鬆散,但蒸好的口感較鬆,有入口即化的口感.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梅子料理&點心(紫蘇梅、話梅、梅粉)   中式糕、餅、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