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寶氣炸鍋1.jpg

  喜歡下廚的我,對任何和烹飪有關的工具或是電器產品,都感興趣,其實對氣炸鍋也感興趣,也一直有在找尋想買的氣炸鍋,喜歡容量大一點的,覺得容量夠大,可做的變化會更多,大也更有彈性,大可小用,但小就受侷限,如果想買,容量大會是我優先的考量,比較市售大容量的氣炸鍋,也在you tube看過一些其他牌子的介紹,有些感覺噪音較大,明顯聽的到熱風循環在吹的聲音有點吵,因為氣炸鍋的原理,是利用鍋内熱風循環,讓食物變熟,同時熱空氣還吹走了食物表層的水份,所以食材無需熱油,也能達到近似油炸的效果,噪音大的,當然排除在外,對不熟悉的牌子,也不知好不好,最後還是選擇鍋寶氣炸鍋,至少這牌子我熟悉,用過不少鍋寶的產品,感覺都很不錯,好用價格也實惠,去年鍋寶出了一台4.8L的氣炸鍋,雖然也不錯,但我還是喜歡大一點的,最後就考慮今年這台 鍋寶萬用健康氣炸鍋7L ,我也加入氣炸鍋的行列,鍋寶萬用氣炸鍋有符合我的期待,使用起來不會有噪音的干擾,雖然不可能完全無聲,但感覺就像在用烤箱,不會比烤箱有噪音,多了氣炸鍋小幫手,讓我的料理也更有變化,想做炸食,也多了一個選擇,不一定要準備好多油來炸,當然新鍋入手,也要先熟悉溫度及時間的控制,所以也買了些食材,想用氣炸鍋來做做看,要試才會知道和烤箱的差別在那,用了幾次也抓到一些訣竅,氣炸鍋和烤箱之間該如何轉換,原本用烤箱做的食譜,現如果改成用氣炸鍋做,設定的溫度大約要減少20°C來試,如果不夠再來調整,剛開始用,一切都還在摸索。

  過年有自己做烤蘿蔔糕,買的在來米粉還有剩,所以這次也用氣炸鍋做了芋頭糕,將溫度降低20°C,用160° C來烘烤,方法也和用烤箱的一樣,雖然也可以烤,但發現蓋上鋁箔紙後有影響到芋頭糕受熱,覺得可以再改良,後來用了不同做法,降溫也沒蓋鋁箔紙,又再做一個芋頭糕,後來成功用氣炸鍋,做出我滿意的芋頭糕,先做素芋頭糕,後來再做葷的,一篇文章放不下這麼多內容,打算把素和葷的氣炸芋頭糕,當成一篇來寫,裡面也會詳述如何用氣炸鍋做出像蒸的一樣的芋頭糕,有撇步在裡面,預告下一篇就是氣炸芋頭糕(用氣炸鍋做芋頭糕(葷素都有)),氣炸鍋也可以烤出嫩嫩又光滑的三色蛋(氣炸三色蛋),完全没蜂窩狀喔!只設定一種溫度到底就夠了,先看照片,會陸續寫出文章,猜猜看上圖左邊中間那盤,一絲絲的是氣炸什麼料理,這盤又可以拿來做什麼用,接下來的文章也都會一一揭曉,我先做再慢慢寫,雖然也還在摸索中,但使用上比想像的簡單,這台也確實好用,我的選擇没錯,買鍋寶我喜歡,喜歡就會常用,有常用當然就會有很多食譜,會陸續和大家分享,已著手嘗試做各種料理與點心,這篇文章寫好時,又做了好幾樣食譜,不是照片上看到的,也會儘快寫好再分享,先透露一下,有甜甜圈(氣炸鮮奶甜甜圈)、章魚燒(用氣炸鍋做章魚燒)、 鳳梨酥(氣炸鳳梨酥)、芝麻球(氣炸芝麻球)、 烤地瓜(用氣炸鍋烤地瓜)、 蜜汁燒肉(用氣炸鍋做蜜汁燒肉)、 自製鳳梨乾(氣炸鳳梨乾)、韓國麵包(免用預拌粉韓國麵包).....等,我是鍋寶的愛用者,廠商給我很優惠的價格,不止價格優惠,買氣炸鍋還附一組配件,包括不沾烤模(可做蛋糕、烘蛋或其他烘焙)、不沾烤盤(可做披薩、塔類或餅類)、串燒架及烤叉(搭配烤叉做串燒料理)、烤架(搭配烤架增加熱對流)、炸籃隔板(炸籃是橢圓型也夠大,將隔板插入炸籃,就可間隔成兩個相同大小的空間,或是一大一小,可同時氣炸兩種食材,現在買真的很划算,多了配件,更可變化出更多的料理,也不用另外花錢再添購,所以很超值,特惠商品連結在文章末,你們也可以和我一樣用優惠價格購買。

** 鍋寶萬用健康氣炸鍋,採用新一代Turbo氣旋對流科技,以強勁風扇加速鍋內熱氣旋對流,讓食物均勻受熱,烘烤快速又美味,相較傳統整鍋油炸,鍋寶健康氣炸鍋的料理,可減少80%油脂,無油耗味和炸過程的問題,氣旋對流讓食物有炸過的美味口感,低脂相對也更健康,五大安全裝置,機身絕緣+接地雙重防漏電設計,炸籃拉出暫停加熱,機身溫度異常保險絲熔斷機制及馬達過溫斷電,安全没問題,使用也更安心,有提供2年保固。
鍋寶氣炸鍋2.jpg

**採智能旋鈕設計,機身正面是溫度控制旋鈕,從80~200°C温度,機身上方是時間控制旋轉,1~60分鐘設定,從全雞、西點、家常料理.....等,只要輕鬆一轉,烘、烤、炸全自動完成,要做中、西式料理和點心也都可以。
鍋寶氣炸鍋3-1.jpg

**鍋寶氣炸鍋還有安全距離装置,排氣孔在機身背面,左圖是機身背後,很清楚可以知道排氣在那裡,機身背後下面的凸出物就是安全裝置,凸出物連接電線,這部份是固定的,凸出物約5公分,即使將氣炸鍋往牆靠緊,也至少還有5公分的安全距離,不過如果有足夠空間,我覺得背後離牆或其他物品,可保留10公分的排氣空間更好,我放的櫃子有輪子,需要用時,我就將櫃子推離開牆遠一點。
鍋寶氣炸鍋3-2.jpg

**鍋寶有兩款氣炸鍋,另一款容量較小4.8L,是LED數位觸控操作,這款7L大氣炸鍋是旋鈕設計,將八類食材設定的溫度及時間,直接印在機身面板上,可做參考,說明書內也有說明,這只是參考,因為放的量不同,時間可能也會不同,自己再依情況調整,多試幾次就會熟悉,旋鈕設計雖然沒有LED顯示,但只有溫度和時間兩個旋鈕,用法相對也簡單明瞭,需要多少時間和溫度,轉一轉旋鈕就好,在氣炸過程中,想隨時增加或減少時間(溫度),也都可以直接就轉,不用像觸控裝置,還需要解鎖。
鍋寶氣炸鍋3-3.jpg

**内附配件有不沾烤模(可做蛋糕、烘蛋或其他烘焙)、不沾烤盤(可做披薩、塔類或餅類)、串燒架及烤叉(搭配烤叉做串燒料理)、烤架(搭配烤架增加熱對流)、炸籃隔板(隔板兩側有矽膠小套子,炸籃是橢圓型也夠大,將隔板插入炸籃,就可間隔成兩個相同大小的空間,或是一大一小,可同時氣炸兩種食材。
鍋寶氣炸鍋5.jpg

**無接縫一體成型炸籃設計,炸籃底部保留孔洞,側面採葉片式通風設計,氣旋能自由穿透,使用後不沾好洗,清潔也輕鬆,有7公升大容量,橢圓形內鍋設計,可烘烤3.5斤全雞,放入烤架、串燒架、不沾烤模都還有空間,我量了炸籃橢圓型最長的有24公分,中間部份寬是22公分,所以最大可以放的下8吋的不沾烤模,鍋寶附的是6吋蛋糕模,如果想要大一點,自己可以添購7吋或8吋的烤模,或是家裡有現成的烤模,只要放的下,也都適用氣炸鍋,量一下烤模的外圍要在22公分以内,但也不要放的剛剛好,留點空間更容易取出。
鍋寶氣炸鍋6.jpg

**說明書上有寫,初次使用前,建議用鳳梨皮或是柑橘類果皮,設定200°C烤15分鐘,以利機體內部保護油脂揮發,過程中若有異味為正常現象,家裡有買橘子但都沒很大顆,怕烤焦,所以將橘子皮泡一下水,增加重量,也不會這麼快烤乾,我只設定180°C/10分鐘,果皮還是烤的黑黑的,氣炸鍋裡有橘皮香香的味道,還好沒聞到什麼焦味,橘子皮儘量保持完整一整片,也可增加重量,不要剝的小小塊,太小塊在氣烘烤中,容易被吹起來,依放入的材料來調整溫度及時間,不是都用200°C來烤,不然容易烤焦,鳳梨皮就可以用200°C,橘皮我覺得用150°C就好。
鍋寶氣炸鍋7.jpg

**在做料理前,也要先熟悉溫度的調整,所以先買了市售的冷凍雞塊來試,量多寡也會影響烤的時間,家裡只有三個人,所以没烤很多塊,内鍋蠻大的,放了15塊還没很滿,如果想再多烤一些也行,可用烤架或串燒架,再放一層,我用200°C再設定10分鐘,烘烤期間有拿出來翻面一次,不翻面也行,有翻面兩面受熱更均勻,烤會出油,底部那面會泡到較多的油,没翻面底部和表面的酥脆度不同,我在炸籃裡鋪了九吋大小有洞的烘焙紙,外鍋也鋪了一張没洞的紙,想偷懶少洗外鍋,烤出好多油,都流到外鍋,我在網上買了有洞和無洞的烘焙紙,因內鍋長有24公分,所以我買九吋有洞的烘焙紙,無洞的我買直徑24公分,有鋪紙更好清洗内鍋炸籃,如果没鋪紙也不會難洗,用水加點洗碗精泡一下,也很容易清洗。
鍋寶氣炸鍋8.jpg

**喜歡吃香腸,所以也買香腸來試,先在香腸上劃斜刀,我劃二條斜刀,幫助香腸更快熟,我在炸籃裡鋪没洞的烘焙紙,這樣炸籃就很乾淨,不鋪紙當然也行,炸籃也容易清洗,我放了一盒滿漢香腸有八條,直接轉到180 °C,時間8分鐘,巿售的香腸不會很粗,8分鐘就夠了,烤好切開來看有熟,我没翻面就直接烤8分鐘,7L的内鍋夠大,食材離上面加面加熱管還有一些距離,烤了雞塊和香腸,加熱管還很乾淨,所以機器涼後,我只用擰乾的軟布擦一擦,不需每次使用後都擦,要看氣炸什麽食材,如果加熱管有沾到油汚,以清潔刷沾小蘇打水清潔加熱管,必要時可將機身倒置,用廚房紙巾沾小蘇打水濕敷(將紙巾浸濕但不滴水的程度),要避免水流進内部導致機件故障,所以濕敷也不能太濕,紙巾還是要擰掉一水份,之後再用擰乾的軟布將油汚清除,有用清潔刷沾小蘇打水刷過,也要再用擰乾的軟布再擦過。(小蘇打水~500cc水加3大匙小蘇打粉,大約3/4杯的水加1大匙小蘇打粉)
鍋寶氣炸鍋9.jpg

**再來試試料理蝦子,買了半斤的蝦,剪去尖刺鬚足,用牙籤挑去腸泥,再洗淨瀝乾水份,我用紙巾稍微擦乾水份。(我買的蝦,半斤約15隻的大小。)
鍋寶氣炸鍋10.jpg

**加入沙茶醬 2-3小匙(喜歡沙茶醬味道濃一點可加3小匙),蒜 3瓣(切末)、鹽1/4小匙和醬油 1小匙,我有放1/2小匙的糖(糖可增減或不放,個人調味習慣,只要有放鹽就會再加等量的糖調和味道,因為還有醬油,所以我加了半小匙的糖),沙茶醬內含油,就不另外再加油,將材料拌一拌。
鍋寶氣炸鍋11.jpg

**我一樣在內鍋鋪烘焙紙(没洞的我買直徑24公分),將蝦子排放在烘焙紙上面,儘量不要重疊,半斤的蝦可以完全排放不重疊。
鍋寶氣炸鍋12.jpg

**設定180°C/ 8分鐘。
鍋寶氣炸鍋13.jpg

**取出氣炸好的蝦子。
鍋寶氣炸鍋14.jpg

**加入葱花。
鍋寶氣炸鍋15.jpg

**用夾子拌一拌。
鍋寶氣炸鍋16.jpg

**再放回氣炸鍋繼續加熱2分鐘。(所需加熱時間短時,建議先將時間設定旋鈕轉至10分鐘處,再往回轉到所需的時間,較為準確,旋鈕設計取出炸籃會暫停加熱,但時間的旋鈕仍然在走動,如果不想分兩次轉動時間的旋鈕,可一次多轉些,比如蝦要加熱8分鐘,爆香葱要2分鐘,但拉出炸籃放葱及翻拌,大概也需要1~2分鐘,那就可以一開始就設定12分鐘,多餘的時間就可加葱翻拌。
鍋寶氣炸鍋17.jpg

**要好看可將蝦排列整齊,家裡現有的盤子都不大,所以没有將蝦子排整齊,我直接拿起烘焙紙,就倒入盤子裡,氣炸蒜香沙茶蝦,簡單做又美味,蝦子的熟度剛剛好。
鍋寶氣炸鍋18.jpg

**有買四季豆,想試試用氣炸鍋做乾煸四季豆,四季豆是可以炸的,所以也可氣炸,我只簡單加蒜末和辣椒,没就再加絞肉,先試試簡單的,以後想做美味升級版,再來加絞肉,四季豆去頭尾,撕去粗絲再洗淨。(我買了半斤四季豆300g)
鍋寶氣炸鍋19.jpg

**我不想四季豆太長,所以有對切,短一點也容易翻拌,不用切的很平均,我大概排整齊,一刀就切成兩半。
鍋寶氣炸鍋20.jpg

**調味料~蒜 3瓣(切末)、辣椒 1支(我去籽切小小片)、醬油膏 2小匙、水 2小匙、香油1小匙,將所有調味料都拌一拌備用,蒜末表面要沾點油,氣炸加熱才有像爆香的香氣,不用香油就加點一般植物油也行。
鍋寶氣炸鍋21.jpg

**將四季豆排放入内鍋,儘量放平均。(洗好的四季豆,稍瀝一下水就好,不用完全瀝乾或擦乾,我覺得外表還有點濕濕的,氣炸過也不會乾乾的。)
鍋寶氣炸鍋22.jpg

**用噴霧瓶,噴些油在四季豆表面,如果没噴霧瓶,在放入內鍋前,先在四季豆裡放2小匙油,拌一拌,讓四季豆都有沾到一點點油,再排入內鍋。
鍋寶氣炸鍋23.jpg

**設定180°C。
鍋寶氣炸鍋24.jpg

**時間8分鐘。
鍋寶氣炸鍋25.jpg

**氣炸8分鐘後的四季豆,已經有些像炸過縮水的感覺,表皮縐縐的。(我喜歡四季豆的口感脆一點,不要縮水太多,所以只加熱8分鐘,這部份可依自己喜歡的口感調整,8~10分鐘,最多10分鐘,等會加蒜末還要加熱,所以也不要加熱太久。)
鍋寶氣炸鍋26.jpg

**倒入事先拌好的調味料。
鍋寶氣炸鍋27.jpg

**用夾子或筷子拌一拌,讓四季豆都有沾到點醬汁,再放回氣炸鍋內繼續加熱,一樣用180°C,再加熱2~3分鐘,想要蒜香味道濃一點,就加熱3分鐘。(蔬菜味道我都沒有調的很重,如氣炸完,覺得味道不夠,再補椒鹽。)
鍋寶氣炸鍋28.jpg

**我加熱了3分鐘,取出加熱後的四季豆。
鍋寶氣炸鍋29.jpg

**氣炸四季豆好吃,嚐起來口感爽脆,蒜香味也濃,蔬菜就是要簡單吃,也不需加太多的配料,氣炸過的四季豆,看起來顏色也還保持翠綠,不會烘烤的變黃,感覺還不錯。
鍋寶氣炸鍋30.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氣炸鍋食譜

**鍋寶好食光市集

鍋寶萬用健康氣炸鍋7L(含配件組)  http://bit.ly/2TgCDVD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