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輕乳酪蛋糕.jpg

  家裡還有剩一點鮮奶油,也有Cream cheese,所以想做輕乳酪蛋糕,在乳酪蛋糕裡加鮮奶油,就可以不用再加奶油,想更清淡些,我也沒全用cream cheese,而是加了一些優格替代,前一陣子曾用糯米粉來做蛋糕,我覺得比用麵粉做的還好吃,所以這次的乳酪蛋糕,也想用糯米粉來做,多些不同的嘗試,讓糯米粉用途更廣,做好的輕乳酪蛋糕很好吃,鬆軟爽口又不甜膩,只可惜我烤溫還是沒有控制的很好,雖然有降到130°C來烤,但溫度還是有點高,烤好表面有裂痕,不影響口感,只是表面沒這麼好看,我全程都用130°C來烤,如果想要表面更平整,中途就要降溫,有降溫,烤的時間也要再加長,不想再重烤一次,除了鮮奶油用完了,也是因為這已是第二次烤了,第一次用了6吋圓模,本以為只有3顆蛋,用6吋圓模應該夠用,但倒入麵糊,才發現烤模太小,麵糊好滿,裝了也只好烤,麵糊太滿,烤了膨漲,上面的部份沒支撐就移位了(文章內最後一張照片),所以再次重做,就換了高一點的6吋方模來烤,烤好表面有裂痕,還是需要中途降溫,家裡人口少,做太多會吃不完,老爸雖然有吃,但也不能吃太多甜食,所以做好的還是我要吃掉,我是很愛做,但做好也要有人吃,乳酪蛋糕口感鬆軟很好吃,我也喜歡,就是怕胖不敢毫無結制的吃,增胖很快減肥很難,只好放上不完美的照片,這份食譜真的不錯,用糯米粉取代麵粉做乳酪蛋糕也ok,如用一般烤箱,就先用160°C烤,中途再降至150°C。

鍋寶多功能氣炸烤箱12L ~日式輕乳酪蛋糕

材料A: cream cheese 120g    蛋黃 3顆    鮮奶油 60g    原味優格 80g    糯米粉 35g    檸檬汁 10g    檸檬皮屑

材料B: 蛋白 3顆     糖 45g    玉米粉 1tsp

做法:

1. 奶油乳酪我微波20秒,或是事先拿出來放室溫,讓cream cheese變軟。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1.jpg

2. 用打蛋器攪勻,要拌到沒看到小顆粒狀,再加入優格拌。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2.jpg

3. 接著加入蛋黃、鮮奶油及糯米粉拌勻。(糯米粉可用低筋麵粉取代)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3.jpg

4. 最後加入檸檬皮屑及檸檬汁拌勻備用。(檸檬汁可留1小匙加入蛋白裡,只要蛋有新鮮,蛋白沒加檸檬汁也ok。)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4.jpg

5. 蛋白打出一些泡沫,再分次加入糖打發。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5.jpg

6. 等糖都加入打勻後,再加入1小匙的玉米粉。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6.jpg

7. 繼續打至乾性發泡,蛋白挺立,加入少量的玉米粉,可減緩在拌麵糊時,蛋白霜消泡。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7.jpg

8.打好的蛋白霜分3次加入麵糊裡拌勻。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8.jpg

9. 第二次加入蛋白霜拌勻。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9.jpg

10. 最後一次,將麵糊倒入蛋白霜裡拌勻。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10.jpg

11. 我用6吋的方型模,高度最好有2吋以上,我買古早味蛋糕烤模來用,高度較高有8公分,曾試過用2吋高的烤模,裝入麵糊幾乎快全滿,裝太滿烤時膨漲,就會沒支撐而移位變形,我有鋪烘焙紙,方便烤好取出,裝麵糊後,拿起烤模輕震幾下,可震出大氣泡。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11.jpg

12. 模具較高,所以我放最底層。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12.jpg

13. 設定130°C。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13.jpg

14. 時間50分鐘。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14.jpg

15. 烤好取出,輕乳酪蛋糕要烤的表面平整,溫度就不能太高,雖然我只用130°C,但烤好表面還是有裂痕,這表示130°C還太高,中途就需要降溫,烤30分鐘時,我有看一下還沒有裂痕,後來就沒注意,等發現裂痕已太遲,所以如果介意有裂痕,烤30分鐘後,就要降至120°C烤,温度有降低,用的時間就需要再多一些,我只是做來自己吃,有點裂痕,並不影響鬆軟的口感,放涼後表面會縮一點,裂痕就不會這麼明顯,懶得再烤一次,因為這是第二次烤的,第一次我用了6吋圓模,本以為只有3顆蛋而巳,6吋圓模應該放的下,沒想到倒入麵糊,幾乎全滿,麵糊都倒進去了,只好烤,結果烤出來表面都移位,就是最後一張照片。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15.jpg

16. 我拿出來放涼。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16.jpg

17. 冰過後再切,切面會比較平整,我想拍照,没冰就直接切,比較會沾黏刀子,所以切面沒這麼平,放涼表面有點微縮,所以沒這麼平整,但口感一樣鬆軟,用糯米粉取代麵粉,嚐起來感覺比用麵粉還好吃,不是全用cream cheese,有部份用優格,而且也沒加奶油,只加了鮮奶油,感覺味道也更爽口。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17.jpg

18. 烤模太小,麵糊裝太滿,結果膨漲了沒支撐,表面都移位,後來才換高一點的烤模,但溫度設定還是有點高,蛋糕表面有裂痕,照片不完美也只好將就,就先這樣,以後有再做,再調整溫度,把做好的蛋糕先吃完,我是很喜歡做,但做好的東西也要有人吃,有吃完才能再做,老爸有吃,但甜食都吃不多,剩的也都要我自己吃,所以才沒打算再做,至少要過一陣子,圓烤模我也是用130°C烤,因為表面移位,才沒看到裂痕,當時沒想這麼多,方模也一樣用130°C,結果還是烤溫太高,自己吃的,不是要送人,有裂痕也還好。
日式輕乳酪蛋糕做法18.jpg

**鍋寶多功能氣炸烤箱12L

 https://bit.ly/2ReIpsY

輸入優惠碼現折500

優惠碼:

白:KOLAF1220

黑:KOLAF1210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