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卡雙色麵包.jpg

  墨西哥麵包是一款大家都很熟悉的麵包,麵包上覆蓋一層甜甜的酥皮,這次要做不一樣的麵包,麵包表面一樣有層像墨西哥麵包的甜酥皮,但我做了兩種口味,所以有兩色相間的條紋,裡面再包核桃、黑糖及萄萄乾,烤過後,黑糖融化,沾裹在核桃外面,核桃變得很好吃,裡面餡好吃,外皮也美味,這款麵包我喜歡。

摩卡雙色麵包

材料A: 高筋麵粉 520g    糖 70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蛋 2個    牛奶 255g

材料B: 無鹽奶油 40g

內餡材料: 核桃 120g    黑糖 55g    葡萄乾 70g

摩卡甜酥麵糊材料: 蛋液 75g    無鹽奶油 75g    糖粉 75g    低筋麵粉 75g    摩卡可可粉(即溶咖啡粉 2tsp、無糖可可粉 2tsp、糖粉 2tsp、熱水 2tsp)

做法:

1.  將材料A所有材料分開放入攪拌機或麵包機中,再攪打成糰。(牛奶留1Tbsp調節用,奶油等麵糰打成糰之後再加。)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1.JPG

2.  成糰後再加入無鹽奶油,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將奶油包在麵糰裡打)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2.JPG

3.  打好的麵糰。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3.JPG

4.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4.JPG

5.  核桃放入烤箱中,用300度F或150度C烤約7-8分鐘,再剝成碎粒,或是直接買碎粒的用280度F或140度C烤約4-5分鐘就好。(核桃外有一層深色的膜,烤過就很容易搓掉,所以我用整顆核桃烤,再剝成碎粒,剝的過程中薄膜會掉,有烤過我覺得味道更香,核桃不烤過直接用也可以。)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5.JPG

6.  用網篩濾掉核桃的膜備用。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6.JPG

7.  接著做表面雙色的甜酥麵糊,糖粉和軟化奶油先打成奶油霜狀。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7.JPG

8.  分次加入蛋液打勻。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8.JPG

9.  加入麵粉拌勻。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9.JPG

10.  摩卡可可粉材料,咖啡粉、可可粉及熱水先攪勻。(如不想做咖啡口味,將咖啡粉換成等量的無糖可可粉。)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10.JPG

11.  再加入糖粉2tsp拌勻。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11.JPG

12.  取一半麵糊先裝入擠花袋,另一半麵糊加入拌好的咖啡可可液拌勻。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12.JPG

13.  雙色麵糊可以先放冰箱備用,要用前15分鐘再取出放室溫回溫。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13.JPG

14.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14.JPG

15.  發好的麵糰分成8份,然後滾圓,再蓋上保鮮膜,進行中間發酵15分鐘。(麵糰我分的比較大,更方便擠條紋,烤好再切半來吃。)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15.JPG

16.  將發好的麵糰略壓扁再擀開,並放上餡料核桃、黑糖及葡萄乾。(麵糰不用擀太薄)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16.JPG

17.  再從橢圓形麵糰的一端開始捲,麵糰尾端及兩側要黏緊,一一排入烤盤內做最後發酵,將烤盤移入烤箱內做最後發酵約60-7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温度和濕度。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17.JPG

18.  取出發好的麵糰(約2倍大),先擠上咖啡可可麵糊,要預留空間。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18.JPG

19.  再擠上原味麵糊,要預留空間,加熱後麵糊會攤開,有預留空間,烤好線條更分明。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19.JPG

20.  烤箱預熱,用175度C或350度F烤約18分鐘,中途烤盤轉向,讓表面上色更平均。
摩卡雙色麵包做法20.JPG

21.  表面雙色的甜酥皮,剛烤好微酥的口感,加上黑糖、核桃及葡萄乾的內餡,組合而成的麵包很好吃。
摩卡雙色麵包1.JPG

小叮嚀: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大一樣,蛋也有大小顆,太乾時就多加點水,太濕時就多加點高筋麵粉。

**做的大小也會影響烤的時間,請自行調整。

**我有多加改良劑,請參考  自製麵包改良劑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麵包、比薩    土司&土司點心、料理    咖啡點心

 

 

 

 

Save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