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燒.jpg

  有了氣炸烤箱就想多做些料理,新機還在摸索中,多嘗試才能知道該設定多少時間及溫度,烤過全雞,也想試試用旋轉功能烤叉燒,以往做叉燒都要翻面多次,現烤箱可自動旋轉烤,感覺做料理更有趣,而且輕鬆也省事,料理變簡單就會想多嘗試自己做,雖然我很愛做,但多做,事後的清理及清洗也會跟著變多,所以總想辦法找可以偷懶的方法,在烤全雞時,就有想在接油盤上鋪張鋁箔紙或烘焙紙,但在烘烤時,紙太輕會被吹起來,後來就作罷,這次有被我想到一個方法,我在鋁箔紙上放了些馬鈴薯塊及紅蘿蔔,除了可壓住鋁箔紙不會被吹起來,一起烘烤還可多一道菜,事後拿掉鋁箔紙,接油盤乾乾淨淨,我只需清洗轉軸及尖叉就好,這方法也確實好用,後來又用不同調味料做了一次烤肉,搭配地瓜一起烤,我覺得烤出來的地瓜比馬鈴薯更好吃,以後有烤肉,需要用接油盤時,就會搭配地瓜一起烤,紅薯蔔並不適合一起烤,烤過後口感脆脆的,雖然也可以吃,但我不愛這樣的口感,還是要用澱粉質蔬菜,像馬鈴薯、地瓜或芋頭這類食材,如果你們也有氣炸烤箱,也可以試試這個一舉兩得的好方法,用轉烤做出來的叉燒,就像市售的一樣漂亮,不只漂亮也美味。

鍋寶多功能氣炸烤箱12L ~叉燒

材料: 梅花肉 680g    葱 1支    馬鈴薯 1顆    紅蘿蔔 1條

調味料: 李錦記.蜜汁烤肉醬 65g    鹽 1/4tsp    五香粉 1/2tsp    酒 1Tbsp    蜂蜜 20g 

做法:

1. 我在全聯買梅花肉,挑了二盒大小較平均的,我看肉沒有很大塊,就沒再切小塊一點,直接整塊醃,加入蜜汁烤肉醬、鹽、五香粉、酒及蔥段,在醃之前,有用竹籤刺些洞,可以幫助醃入味。(想要肉更入味,可以再切小條一點,大約1吋的厚度。)
叉燒做法1.jpg

2.  拌好調味料,蓋上保鮮膜,放冰箱醃4小時,我的肉稍大塊些,所以我有多醃些時間。
叉燒做法2.jpg

3.  取出醃好的肉塊,用轉軸刺穿肉塊,因為轉軸的雙頭都不是尖的,有時可能會不容易刺穿肉塊,所以我先用筷子在肉塊中間先戳洞,或是用小刀尖頭在肉塊中間刺一下,轉軸就很容易穿過去,穿好轉軸,再用尖叉固定肉塊。(固定好肉塊,轉軸的兩端一定要用濕的廚房紙巾擦乾淨,或是在水龍頭沖洗一下,水龍頭的水轉小,再沖洗轉軸兩端,肉塊儘量不要沖到水,再用紙巾擦乾,如沒沖洗或擦乾淨,轉軸兩端因為有穿過肉塊,就會沾黏到醬汁,如沒擦乾淨就直接放入烤箱固定,烤箱内固定轉軸的齒輪就會藏汚納垢,到時就很難清,所以轉軸在放入烤箱前兩端一定要擦乾淨,我都在水龍頭下沖洗,感覺用水沖比擦的會更乾淨。)
叉燒做法3.jpg

4.  我在接油盤上鋪一張鋁箔紙,想減少事後的清洗,但只鋪鋁箔紙,在加熱時,鋁箔紙會飛起來,所以我切了些馬鈴薯及紅蘿蔔塊放在鋁箔紙上,除了可讓鋁箔紙固定不會移動,也可以順便烤馬鈴薯,一舉多得,可减少事後的清洗,又多了配菜。
叉燒做法4.jpg

5.  接油盤先放底層,再固定叉燒肉,這樣叉燒的醬汁就會滴在馬鈴薯上,而不會弄髒烤箱,所以要先放接油盤,而不是先固定叉燒肉。
叉燒做法5.jpg

6.  設定溫度150°C。
叉燒做法6.jpg

7.  時間50分鐘,也要按轉烤鍵,才會自動旋轉。
叉燒做法7.jpg

8.  有照明燈可隨時觀看叉燒烤的狀態。
叉燒做法8.jpg

9.  烘烤期間我有打開烤箱一次,用筷子稍微翻動一下馬鈴薯,讓馬鈴薯都能均勻沾到醬汁。(不翻動也可以,就是馬鈴薯味道較不平均而巳。)
叉燒做法9.jpg

10.  市售叉燒表面都有刷糖漿,所以我調了些要刷的糖漿,蜂蜜20g加1小匙蜜汁烤肉醬及10g的水拌一拌備用。
叉燒做法10.jpg

11.  50分鐘結束後,打開烤箱先刷一面。
叉燒做法11.jpg

12.  刷了蜂蜜想再加熱一下,我降温至140°C。(不降溫要用150°C也可以)
叉燒做法12.jpg

13.   設定時間5分鐘,再按開關及轉烤。
叉燒做法13.jpg

14.  我也有開燈,剛肉只刷一面,等叉燒轉到另一面時,再開烤箱,將另一面也刷上蜂蜜糖漿,再烤到時間結束。
叉燒做法14.jpg

15.  用取叉夾取出叉燒。
叉燒做法15.jpg

16.  有轉烤功能,做出來的叉燒就像專業的一樣漂亮。
叉燒做法16.jpg

17.  稍涼不燙手,就可拆開烤叉,有鋪鋁箔紙,接油盤乾乾淨淨,都不用清洗,烤過的馬鈴薯很好吃,但紅蘿蔔口感脆脆的,感覺沒馬鈴薯好吃,以後要放的食材,我覺得還是用澱粉質的蔬菜較合適,像地瓜、芋頭都可以,紅蘿蔔烘烤後也可以吃,只是我比較不愛脆脆口感的紅蘿蔔。(其實我肉塊還是點大,可再對半切小塊一點更合適。)
叉燒做法17.jpg

18.  拆下來的尖叉還有螺絲,我都放碗裡加些水及洗碗精浸泡,有浸泡過就很好洗。
叉燒做法18.jpg

19.  用旋轉烤出來的叉燒,感覺和市售的完全一樣,我還覺得更好吃,因為我買梅花肉來烤,肉很軟嫩,馬鈴薯很有味道也好吃。
叉燒做法19.jpg

 


  做了一次叉燒,雖然好吃,成果也滿意,但還是覺有部份需要改進,可以再更好,於是又去市場買一塊梅花肉,這次就不在全聯買,因為全聯賣的梅花肉,切的厚薄形狀都不是很平均,所以去市場買整塊,再自己分切,我買了一塊梅花肉有700g,原本分切成三小塊,後來覺得右邊那塊太大塊又再對切,第一次用李錦記蜜汁烤肉醬,第二次要再做,就改用萬家香烤肉醬,味道沒這麼甜,如果不喜歡甜甜的蜜汁口味,就可用一般烤肉醬,再次做搭配地瓜來烤,想說烤肉不是蜜汁口味,就搭配甜甜的地瓜,想用其他調味料醃也可以,我簡單只用市售現成的醬料,現主要是想試烤溫及時間,所以簡單用現成醬料。

烤肉

材料: 梅花肉 700g     地瓜 1~2條

調味料: 萬家香烤肉醬 70 g    五香粉 1/2tsp    蒜 3瓣(蘑泥備用)    酒 lTbsp

做法:

1. 切塊的梅花肉用竹籤刺些洞,幫助醃入味。
叉燒做法20.jpg

2.  加入調味料拌一拌。
叉燒做法21.jpg

3.  蓋上保鮮膜,放冰箱醃2小時,想多醃些時間也可以。
叉燒做法22.jpg

4.  從冰箱取出醃好的肉塊,用附的轉軸串肉塊,轉軸兩端都不是尖的,如果肉塊較厚,不容易刺穿,可先用筷子在肉塊中間刺洞,或是用小刀尖刺洞也行。
叉燒做法23.jpg

5.  串好肉塊,兩端再用尖叉固定,並栓好螺絲,轉軸的兩端用水沖洗乾淨,或用濕的廚房紙巾擦乾淨,才不會弄髒烤箱。
叉燒做法24.jpg

6.  接油盤鋪張鋁箔紙或烘焙紙,再放上地瓜塊。
叉燒做法25.jpg

7.  先放接油盤,再固定轉軸。
叉燒做法26.jpg

8.  設定溫度150°C。
叉燒做法27.jpg

9.  設定時間50分鐘,按開關,也要按轉烤,才會自動旋轉。
叉燒做法28.jpg

10.  有照明燈可隨時觀看烤箱內烘烤的狀態。
叉燒做法29.jpg

1 1.  烤至時間結束,再取出烤肉串及地瓜。
叉燒做法31.jpg

12.  我覺得放地瓜比馬鈴薯更好吃,地瓜比馬鈴薯更快熟,烤了50分鐘,地瓜塊表面有層韌韌的外皮,我覺得有嚼勁,還蠻好吃的,但對老爸來說就有點硬,不想地瓜表皮烤太韌,可提前取出地瓜,不用烤到時間結束,這次的肉塊有切小條一點,而且每一塊都很平均,所以烤肉也入味些。
叉燒做法32.jpg

**鍋寶多功能氣炸烤箱12L

 https://bit.ly/2ReIpsY

輸入優惠碼現折500

優惠碼:

白:KOLAF1220

黑:KOLAF1210

 

 

'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