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jpg

  新的攪拌機還沒試過打奶油,所以想做奶油蛋糕,這是有加cream cheese及起司粉的奶油蛋糕,之前也曾做過類似的蛋糕,但這份材料和之前的不同,所以就是一份新的食譜,想要蛋糕有更多的味道及口感,我有多加鳳梨,不想加鳳梨,就是單純的起司奶油蛋糕,光看加入的材料,大概也想的出來,這蛋糕的美味,我有加起司粉,多了些鹹香,還有加鳳梨,又有果香,綜合這些香味,就是美味的保證,好吃的蛋糕,不試可惜喔!文章中也分享了,奶油蛋糕如何在不影響口感下減油,還有萬一不小心打成油水分離,要如何拯救的小撇步,讓這一鍋失敗的奶油糊,又可恢復到膨鬆的狀態,雖然我只用文字敍述,但我寫的應該很容易看的懂,有機會再分享照片,那就要故意讓奶油打成油水分離狀態,我才有照片可以分享。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

材料: 無鹽奶油 250g    糖 170g    鹽 1/4tsp    c;ream cheese 150g    蛋 4顆    低筋麵粉 250g    無鋁泡打粉 1tsp    起司粉 35g(帕瑪森起司粉或其他細的起司粉都可以)    牛奶 50g

其他材料: 鳳梨罐頭 1罐(可用新鮮的鳳梨或不加)    糖 10g    奶油 5g

做法:

1.  我想在奶油蛋糕中加鳳梨,我用的是鳳梨罐頭,這是大罐的量,將裡面鳳梨片取出,然後對切再放入小鍋內,加入10g糖及5g奶油煮,罐頭內的水份就不要了。(如果想做蜜漬的鳳梨片,糖量可增加到40g,糖多煮出來的鳳梨片,表面就會有亮度光澤,我想要較原味的鳳梨,糖加不多,鳳梨帶些微酸。)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jpg

2.  鳳梨並不會很酸,所以只加少量的糖,有加點糖,鳳梨會更容易出水,因為要收乾,我也有加一點點奶油,只加5g而巳,就一直煮到鍋內沒水就熄火。'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2.jpg

3. 我沒加很多糖煮,雖然出水有煮乾,但鳳梨還是有比較多的水份,怕加到蛋糕裡,加熱後水份會太多,所以我再用氣炸烤箱烤一下,讓表面水份再少一點,在烤盤舖烘焙紙,再排入鳳梨片。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3.jpg

4.  設定溫度130°C。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4.jpg

5.  時間15分鐘,不用預熱就直接加熱。(如用一般烤箱要預熱到160~170°C,再烤15分鐘。)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5.jpg

6. 烤好取出,雖然設定的溫度比一般在做果乾高,但這沒要烤很久,所以設定溫度高一點無妨,水果不會烤焦,烤好的鳳梨片,表面看起來又有乾些,但顏色還是鳳梨色,並沒加深變黑。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6.jpg

7.  我這次打算做2小條,所以我留了10個半片,要鋪在蛋糕表面,剩的要混入麵糊裡,所以要切小塊狀。(如果只想做單純的起司奶油蛋糕,鳳梨這部份就不用做。)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7.jpg

8. 接著做蛋糕的部份,稍軟化奶油加糖、鹽先打勻。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8.jpg

9. 打至奶油霜狀,再加入cream cheese打勻。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9.jpg

10. 要混入奶油裡打的蛋,最好用室溫蛋,或是提前從冰箱取出,恢復室溫,用室溫蛋打,較不會打到油水分離,不然蛋液就要分多次一點加入奶油裡混打,一次加的量少,就不會因溫度而造成油水分離,蛋4顆打散,再分次加入打勻,我第一次放一整顆量,之後剩的3顆就有先打成蛋液再加,剛開始加一顆蛋還ok,但之後一次加的量,就要比一顆量再少一些,這樣就不會打到油水分離。(我有發現蛋越冰,加上一次加的蛋液量太多,都有可能造成油水分離,萬一不小心打出油水分離的狀態,這一鍋材料還是可以補救,不用看到油水分離,就認為失敗,而將材料丢了,這種狀況,還是可以救的回來,這時只要另外準備一個,比攪拌盆再大一點的容器,裝入熱水,水温是整隻手放進去,可以接受的溫度,而不是用手指試,手指可接受的溫度會比整隻手高,水是熱的,但不會燙到受不了,然後將攪拌盆放到熱水裡,之後用打蛋器一直打,手拿著打蛋器打油水分離的奶油,有隔著一些溫度打,漸漸的,攪拌盆內油水分離的狀態慢慢在減少,越打就越膨鬆綿細,鍋內的奶油又回到正常的狀態,這鍋奶油有救回來,烤好的蛋糕口感就會一樣鬆軟,如果油水分離的狀態,繼續加其他材料,即使有多加泡打粉,烤出來的口感還是會較結實。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0.jpg

11. 加入蛋液都打勻後,我先加起司粉拌,起司粉可用帕瑪森起司粉或一般較細的起司粉,烘焙材料行有賣像奶粉狀這麼細的起司粉,要用這種粉,或是撒在披薩還是義大利麵那種較粗的帕馬森起司粉都可以,我家裡有帕瑪森起司粉,所以我用這種,因為不是細粉狀,所以我先到奶油裡拌,會拌的更均勻,如果不想加起司粉可以改加等量的奶粉。(起司粉帶些鹹香的味道,加到蛋糕裡會更不甜膩,但這份蛋糕糖的比例算少,就算沒加起司粉,蛋糕也不會很甜。)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1.jpg

12. 分二次加入過篩的粉類(麵粉和泡打粉)拌匀。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2.jpg

13. 混了第一次粉後,先加入牛奶稍拌,不用完全拌勻。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3.jpg

14.  就可再篩入第二次的粉類一起拌勻。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4.jpg

15. 最後加入切小塊的鳳梨拌勻。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5.jpg

16.  我用的是學廚chefmade長形不沾烤模(wk9098),烤模量起來長寬約27×9,烤模先鋪上烘焙紙,再分別倒入麵糊,表面飾上鳳梨片。(我買了2個相同的烤模,烤模一樣大小,在倒入麵糊時,可以用秤重的方式,這樣兩個烤模内的麵糊就會很平均,如果不想做到這麼多量,可以減半。)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6.jpg

17. 烤箱預熱至180°C,烤約35~40分鐘,用竹籤插插看,沒沾濕麵糊,就表示有烤熟。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7.jpg

18. 烤好取出,放在網架上放涼,趁熱可以在蛋糕底下,墊張紙巾吸油,將烘焙紙一邊拉高,蛋糕就會側倒,這時就可以在蛋糕底下,放廚房紙巾。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8.jpg

19. 熱熱的,紙巾很容易就吸到油。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9.jpg

20. 紙巾油油的,就可換一張新的紙巾墊,一樣將蛋糕側倒,就可換乾淨的紙巾。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20.jpg

21. 第二張紙巾又吸滿油。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21.jpg

22. 我將紙巾折成1/3大小,就有3層紙可吸油。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22.jpg

23. 我總共換了三次的紙巾,奶油蛋糕好吃,但含油不少,無法事先減油來做,但烤好可排油,熱熱狀態吸油效果最好,所以我不論烤餅乾或蛋糕,總喜歡在剛烤好時,趁熱吸油,這不是事先減油做的,所以不會影響蛋糕口感,口感不變又能少些熱量,我覺得實用,和大家分享減油的小撇步。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23.jpg

24. 做好的蛋糕量有點多,留下當天要吃的量,剩的可以收冰箱冷凍,隨時想吃,提早拿出來就可以,解凍後又恢複鬆軟的口感,就像當天烤的這麼好吃,放冷凍要保存一個月也沒問題,這蛋糕很香又有起司味,搭配鳳梨味道也合,而且又多了水果的口感,有加鳳梨也可提升美味。
鳳梨起司奶油乳酪蛋糕做法24.jpg

**鍋寶桌上型攪拌機

 https://bit.ly/3QOylkm

**鍋寶多功能氣炸烤箱12L

 https://bit.ly/2ReIpsY

輸入優惠碼現折500

優惠碼:

白:KOLAF1220

黑:KOLAF1210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