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鍋做拌飯拌麵醬.jpg

  再來做簡單的電鍋料理,自從用鍋寶電鍋做了幾道無加水料理,就愛上只用調味料紅燒的料理,沒多加水,但有多加些油,雖然油量多用了些,但料理煮好,還是可經過撈油,來減少料理的含油量,所以料理本身吃起來並不油,油量多些一起煮,食材的口感就像煎炸過再紅燒那樣,料理豆乾特別好吃,想再煮豆乾,但這次加入更多的食材一起煮,因為想做拌飯拌麵醬,有豆乾和肉還不夠,我也多加了愛吃的麵腸還有香菇,豬肉我買梅花肉來切丁,而不是用絞肉,當然會更有口感,鍋寶電鍋的不沾内鍋是15人份,可煮的量不少,還放的下食材,所以也切了一顆洋蔥一起煮,不同食材都能增加不同的美味,我没買竹筍,不然醬裡加筍丁也好吃,用了豆瓣醬及沙茶醬調味,微微辣味又有沙茶的香氣,加上食材的口感都不同,所以口感也豐富,煮好趁熱撈油,吃起來爽口不油膩,撈完油就可盛碗上桌,但我又多加了一樣增加美味的秘密武器,這秘密武器加不加都可以,所以我沒有寫進去食譜的調味料裡,因為不加也吃,但加了我更喜歡,想知道我加了什麼秘密武器,把文章做法看完就知道。

用電鍋做拌飯拌麵醬

材料:豆乾丁 600g    麵腸 5條    梅花肉或五花肉 300g    香菇 5朵     洋葱 1顆    辣椒 2支

調味料: 豆瓣醬 2Tbsp(辣味或一般的都可以)    沙茶醬 1.5Tbsp    大同蔭油 5Tbsp(這醬油較不鹹,如用一般醬油用4大匙就好)    味醂 3Tbsp(或二砂糖1Tbsp,糖量可增減)    植物油 3Tbsp

做法:

1. 我直接買豆乾丁就不用再切,如果是整塊的就切丁狀,麵腸、洋葱也一樣切丁,香菇事先泡軟切丁,梅花肉切丁,辣椒也切一切,材料可换自己喜歡的,這要加筍子一起煮也好吃,我沒買竹筍,想加的材料分別切丁,再放入不沾内鍋,我想少洗盤子,沒將切丁的材料,分別盛盤拍照,就直接切好放入不沾內鍋,鍋寶電鍋的不沾內鍋是15人份,可煮的量不少,所以想再多加食材也可以,只要調味料要再增加些,如果不確定調味料要放多少,剛開始就不要加太多,煮到最後還可補加。
用電鍋做拌飯拌麵醬做法1.jpg

2. 加入所有調味料,我把泡香菇的水也倒進去,雖然這次的材料比較多,但油量我一樣加3大匙,我沒用量匙,直接用目測大概倒,想少洗油油的量匙,就算多倒些入內鍋也無妨,因為煮好可再撈油,所以沒差。(泡香菇的水也有香氣,所以我有加進去一起煮,乾香菇的部份也可用杏鮑菇代替,有加菇類好吃。)
用電鍋做拌飯拌麵醬做法2.jpg

3. 用筷子先拌一拌,讓材料和調味料先混勻。
用電鍋做拌飯拌麵醬做法3.jpg

4.  蓋上鍋蓋,再按下開關。
用電鍋做拌飯拌麵醬做法4.jpg

5. 因為材料比較多,要全部有加熱到會比較久,所以不用急著開蓋攪拌,過15分鐘後再翻拌就可以,這時就可以去做其他事,或煮其他東西,電鍋不用顧著很安全,即使超過15分鐘再來翻拌也ok,翻拌讓受熱更均勻,味道也會混的更匀,開蓋翻拌後,再加蓋繼續煮。
用電鍋做拌飯拌麵醬做法5.jpg

6. 煮的期間想到就開蓋翻拌一下,想翻幾次都ok,但至少2次。
用電鍋做拌飯拌麵醬做法6.jpg

7. 隨著加熱時間增加,鍋裡的水份漸漸收乾,餘油也會變清徹,可隨時試味道,不夠味都可再補加調味料,配飯用就不用調太鹹,拌麵味道可稍重些,或是就一般調味,要拌麵時再補些醬油膏就好。
用電鍋做拌飯拌麵醬做法7.jpg

8. 撈出的油是透明狀,表示醬汁有收乾,就可把開關往上抬停止加熱,但沒拔掉插頭,還是在保溫狀態,如果想保留些醬汁,沒收乾水份,醬汁內就會含油,油也比較撈不乾淨,所以這做法是想把油撈掉,所以煮好没醬汁,我都拿來配飯,要拌麵時,煮好麵條及青菜,加入拌飯拌麵醬,再補點醬油膏拌就好',夏天不想吃太油,所以我喜歡這樣吃。
用電鍋做拌飯拌麵醬做法8.jpg

9.  接著我拿防燙手套對折,墊在電鍋的一邊,或是拿個盤子倒扣墊也可以,主要是想讓電鍋傾斜,這樣餘油才會流向另一邊,也才好撈掉,撈出的餘油有點紅色,是因為我加了辣椒及辣豆瓣醬,但辣椒我是買大條的,所以只是微微辣味而已,這油有辣椒及沙茶的香氣但不會辣,可以保留,燙青菜或拌麵時要用也可以,就算拿來煮其他菜也ok。
用電鍋做拌飯拌麵醬做法9.jpg

10. 雖然有撈了一些油出來,但拌飯拌麵醬裡還有油,我想再更少油,於是加蓋再燜一下,熱熱狀態油才會流出來。
用電鍋做拌飯拌麵醬做法10.jpg

11. 過了10~15分鐘開蓋,看到又有油出來,又可以再撈油,撈完油後就可以拔插頭,盛盤上桌。
用電鍋做拌飯拌麵醬做法11.jpg

12. 告訴大家還可以讓美味再加級,我常用豆瓣醬和蕃茄醬做乾燒料理,所以這兩種醬味道很合,撈完油後,如果還想再加味,就暫時還不拔插頭,直接加入2~3大匙的蕃茄醬,和鍋裡的材料拌,量可以自己試味道調整,充份拌勻後再拔插頭,多加了蕃茄醬不只辣味會降低些,味道也更好,而且拌飯拌麵醬會有些濕潤,這就是我後加的原因,如果剛開始一起加,收乾後就不會有濕潤的口感,味道也較不會有層次感,蕃茄醬的部份沒寫在食譜的調味料內,就是加不加都可以,你可以先試加一大匙蕃茄醬試吃看看,再決定還要不要多加,我是試吃後越加越多,鍋裡的材料也多,我加了3大匙蕃茄醬,有加蕃茄醬和沒加,吃起來味道是有差別的。
用電鍋做拌飯拌麵醬做法12.jpg

13. 用電鍋煮的拌飯拌麵醬很好吃,微微辣味還有沙茶香氣,很下飯,最後再加蕃茄醬更是美味,材料我加了好幾樣,口感也豐富,有加了較多量的油煮,煮出來的豆乾和麵腸口感就不一樣,如果你也有做過我之前po的照燒豆乾,就知道加水和加油煮出來不同,總歸一句就是好吃,味道也下飯。
用電鍋做拌飯拌麵醬做法13.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