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軟紫米牛奶土司.jpg

  最近都用燙麵來做麵包或土司,只需一次發酵就好,而且材料只需牛奶,也可以不用加蛋,以往做麵包總喜歡加蛋,來增加麵團的口感,讓麵包更鬆軟,但現在缺蛋,蛋真的不太好買,所以要做麵包,我都改用燙麵的做法,除了可省時,做好的土司含水量更高,當然口感也更鬆軟,我覺得比加蛋的配方,還更好吃。

  家裡還有剩一些紫米,於是這次想做紫米土司,煮出來的紫米,如果做土司沒用完,也可當飯吃,所以有多煮也沒關係,加了紫米的土司,不只顏色好看,也增加了些口感,紫米的部份,想換成等量的糙米飯也行。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

燙麵材料: 高筋麵粉 240g   滾牛奶 165g    糖 30g    鹽 1/2tsp

發麵材料: 高筋麵粉 240g    糖 30g    鹽 1/2tsp    奶粉 30g(量可增減)    速發酵母 2tsp    牛奶150~155g    無鹽奶油 40g    煮熟紫米 100g(紫米煮法在文章内有說明)    葡萄乾 60g

做法:

1.  紫米1杯洗淨後,加入約2.5~3量米杯的水量,浸泡4小時。(我的紫米是用量米杯量,所以水量也一樣要用量米杯量,要做麵包用,所以前一天晚上睡覺前,洗好米加了水就放冰箱,到隔天再蒸,至少浸泡4小時,但多浸泡無妨,要浸泡久一點放冰箱比較不怕變壞,就算放超過8小時也没關係。)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1.jpg

2. 浸泡過後,將紫米瀝乾水份,然後再加0.75量米杯量的水份,就是水加到量米杯0.75刻度的地方,加入的水可用浸泡瀝出來的水份,也可另加乾淨的水。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2.jpg

3. 放入電鍋,外鍋加入1.5杯量米杯的水份,或一般量杯一杯的水份。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3.jpg

4. 按下開關煮。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4.jpg

5. 煮熟取出放涼,要做土司用的紫米,量不到一杯,煮太少不好煮,剩餘的紫米,我直接當飯吃,或是凍存,下次再做相同土司時用也可以。(用隔夜的紫米飯更好,剛煮好熱熱狀態較軟,要放到完全涼透再用。)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5.jpg

6.  先做燙麵的部份, 牛奶入小鍋中加熱至滾就熄火,牛奶有在冒泡就要熄火,不要煮太久,水份會消失,就會影響燙麵團的軟硬度。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6.jpg

7.  高筋麵粉、糖和鹽先拌一拌 , 將煮開的牛奶倒入麵粉中拌,可以邊倒邊用筷子或攪拌匙拌。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7.jpg

8.  拌一拌讓麵粉都有接觸到煮開的牛奶。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8.jpg

9.  稍降溫些,不燙手就可揉成團備用,燙麵團含水量較高,所以較濕軟,很容易揉成團,萬一覺得麵團乾時,可酌量再加一點點牛奶或熱水瓶的開水,太乾不容易揉成團,有可能是牛奶煮久了,水份有消失,只要再多補加少少量的牛奶或熱水就行,要多加入牛奶或水時,就用一小匙的量匙,少少量添加,麵團才不會太濕軟,在太乾無法揉成團的狀況下,才要再加水,已成團時,就不用加。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9.jpg

10.  我先將燙麵團剪小塊備用,除了更快降溫,等會和發麵團攪拌,也會更快混勻。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10.jpg

11.  接著做發麵團的部份,麵粉、糖、鹽及奶粉先拌一拌。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11.jpg

12.  再加入牛奶,想要奶味更濃,所以有加奶粉,如不想多加奶粉也行,牛奶量先減少15g來試,麵團太乾再補牛奶。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12.jpg

13.  因為要記錄正確的量,所以我先揉成團,確定牛奶的量,再用攪拌機攪打。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13.jpg

14.  發麵團用攪拌機繼續攪打。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14.jpg

15.  打至材料充份混勻,麵團有光滑些。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15.jpg

16.  然後將發麵團也剪小塊。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16.jpg

17.  再加入燙麵團及切小塊的奶油一起攪打,加入前要先確定燙麵團已冷却,才能和發麵團一起混合打,不然麵團的溫度會升高,我事先已將燙麵團剪小塊,所以溫度會降的更快,也會更快混勻 。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17.jpg

18.  混打成光滑麵團,攪打期間,我有停下來,用剪刀再剪麵團,這樣奶油會更快混勻。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18.jpg

19. 再繼續打至麵團有延展性。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19.jpg

20. 快打好前再加入紫米及葡萄乾。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20.jpg

21. 將麵團再次剪小塊,可加速紫米和葡萄乾混勻,加入紫米後不要打太久,紫米較可保持完整的米粒。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21.jpg

22.  紫米和葡萄乾有混勻就可以,如果麵團有點濕黏,把麵團放在手掌心,左右手來回摔打,也可降低濕黏感,就不用再多加麵粉。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22.jpg

23.  直接加蓋或蓋上保鮮膜,讓麵團先鬆弛15~20分鐘後,再來繼續後面的步驟,用燙麵團只需發酵一次就可以,所以鬆弛的時間,至少需要15分鐘,但時間有超過一些無妨。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23.jpg

24.  鬆弛好, 將麵團分成6小份,再滾圓。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24.jpg

25.  取一份小麵團, 將麵糰向內折兩折,讓麵糰呈現橄欖形再擀開,這樣擀開的寬度就不會太寬,放到土司模裡剛好,這步驟可以不做,直接擀開成長條狀。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25.jpg

26.  由中間往上下擀開,然後捲起來。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26.jpg

27.  將麵團捲排入土司模内,然後再噴些水增加濕潤。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27.jpg

28.  我蓋上蓋子發酵,表面比較不會乾乾的。 我只做一次發酵就要烤,所以發酵温度可稍微高一點點,所以我用氣炸烤箱的發酵模式,設定35°C/時間先設定1小時,等時間到了看發酵的狀況,再來決定要不要增加時間,我要發到九分滿模,等於要發到至少有2.5~2.7倍大,雖然是用烤箱的發酵模式,但室温高低也會有些影響,室溫高發酵會比較快,室溫低就會發酵久一點點,自己可視發酵情況調整時間。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28.jpg

29.  發了一小時取出來看,大約有7.5~8分滿模,我再次噴些水,再蓋上蓋子又發酵了20分鐘,就有到九分滿模的狀態,如果怕設定太多會發到滿模,可先設定10分鐘,如不夠就再10分鐘,雖然是用氣炸烤箱發酵,但發酵狀態還是會受室溫影響,因為我只預熱5分鐘,所以要發到九分滿模,烤好才會碰到頂。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29.jpg

30. 我這次要一起烤2條土司,烤2條和只烤一條,時間會有些不同,只烤一條設定30分鐘就足夠,但烤二條土司,至少要多5分鐘,想要上色深些可再多加幾分鐘,烤二條要比烤一條多增加5分鐘,用上下火模式,設定150°C/時間40分鐘(預熱5分鐘+烘烤35分鐘),照片上的時間不對,我烤好看到土司顏色很淺,而且外皮有點軟,才發現時間設定錯誤,烤二條土司要加5分鐘才夠,我設定的時間是烤一條土司的時間,還好切開裡面有熟。)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30.jpg

31.  時間剩35分鐘時,放入2個土司烤模。(照片時間不對)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31.jpg

32.  烤到時間結束,取出土司模。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32.jpg

33.  倒扣在網架上放涼,這次的土司,少烤了5分鐘,倒扣時明顯感覺土司的外皮顏色很淡,也有軟一點,才發現我設定成一條土司的時間。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33.jpg

34. 放涼切片,還好中間有熟,,只是土司外皮顏色淡了點,所以烤二條要設定烤35分鐘才夠。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34.jpg

35.  最近都用燙麵來做麵包,只需一次發酵,可省時間,做出來的土司很鬆軟濕潤,而且只加牛奶也不用加蛋,甚至比加蛋做的還好吃,那當然會繼續用燙麵來做,加了紫米在土司裡,增加不同的口感,還不錯喔。
超軟紫米牛奶土司做法35.jpg

**鍋寶數位萬用氣炸烤箱22L-贈配件組+熔岩不沾湯鍋18cm(附蓋)

 https://bit.ly/3R1qb7T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鍋寶桌上型攪拌機

 https://bit.ly/3QOylkm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