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醬.jpg

  有多買了一些檸檬,拿了幾顆來煮冰糖檸檬醬,檸檬片在冰糖裡燉煮,久煮的檸檬片已蜜漬的很徹底,吃起來感覺就像在吃市售的柚子皮蜜錢,酸酸甜甜的,但不會苦,煮出來的檸檬糖漿,質地就像蜂蜜這麼濃稠,這和新鮮的檸檬汁味道不太一樣,冷熱飲皆合適,熱熱的喝還有潤喉的效果,加到紅茶或綠茶裡也不錯。

  因為要煮比較久,想省事一點,就讓鍋寶電子鍋代勞,煮糖不能火太大,不然冒了泡泡溢出來,糖漿黏黏的,就會很難清,煮飯模式溫度會太高,所以我用燉煮功能,温度沒這麼高,相對也比較安全,只要設定好時間,就不用顧著,輕輕鬆鬆就把檸檬醬煮好,泡了一杯來喝,酸甜的滋味,還真不錯。

冰糖檸檬醬

材料:檸檬 4~5顆(切片後重約330g)   冰糖 420~500g(用檸檬1.3~1.5倍的量,依喜歡的酸甜味來調整冰糖的量)

做法:

1.  抓一把鹽搓洗檸檬皮,再用水沖洗乾淨。(如果擔心皮有苦味,可以整顆檸檬先在水裡煮一遍,倒掉煮的水,用冷水浸泡10分鐘後再切片,我直接切片就加冰糖煮。)
檸檬醬做法1.jpg

2. 檸檬切片去籽,再量檸檬片的重量,檸檬的頭尾沒汁我有切掉。
檸檬醬做法2.jpg

3. 檸檬片放入電子鍋内,再加入冰糖,喜歡酸一點,可放1.3倍的冰糖,喜歡甜一點,可放到1.5倍,我先放400g的冰糖,煮到中途試味道,又多加了20g的冰糖,這酸甜味是我喜歡的,檸檬醬熱熱的試,和放涼試,感覺熱熱的試,味道有酸一點,放涼感覺酸味有降低些。
檸檬醬做法3.jpg

4. 煮糖漿不要太高溫,怕冒泡泡會溢出來,所以我用燉湯模式,再設定煮70分鐘,煮越久糖水越濃稠,原本設定一小時,但覺得糖漿可以再更濃稠一點,後來又多按10分鐘,在煮的過程中,可隨時增加時間,按一次十號就可增加10分鐘,不用等時間結束再加,中途隨時按十號,每按一次就可增加10分鐘。
檸檬醬做法4.jpg

5. 煮好的狀態,先不取出,留在電子鍋內保溫,我多保溫一小時,再拔掉插頭,然後繼續放在電子鍋裡,放到涼。
檸檬醬做法5.jpg

6. 在糖漿裡多浸泡些時間,檸檬片更入味,糖漿也更濃稠,像蜂蜜稠度,試吃一片糖煮的檸檬片,一點也不會苦,也不會很酸,檸檬皮吃起來有點像,市售的柚子皮蜜餞,但比柚子皮没苦味。
檸檬醬做法6.jpg

7. 檸檬醬裝罐放冰箱保存,放在冰箱會更稠,檸檬醬可泡熱水或冰水,有檸檬味的糖漿,做點心也可加,取代部份的糖或蜂蜜,加到紅茶或綠茶裡也行。
檸檬醬做法7.jp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