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紅酒燉牛肉.jpg

  平常都是做中式料理居多,西式料理自己也不是很熟悉,但偶爾會嘗試做,買了腱子心想煮,平常大多加八角和滷包煮一煮而巳,都吃一樣的口味也會想換,這次就來煮西式的口味,想做匈牙利紅酒燉牛肉,之前在美國時煮過匈牙利燉牛肉,就是加匈牙利紅椒粉及一些西式的香料煮,也做過紅酒燉牛肉,用紅酒及香料煮牛肉,兩種都很美味,妹妹說這兩種她們都沒吃過。

  於是這次想煮美味綜合版給她們吃,就是蕃茄糊、匈牙利紅椒粉及紅酒這三樣都加,西式香料我在台灣很少買,通常只會買綜合義式香料,這瓶就是萬用的西式香料,有做西式料理就撒一些,月桂葉也很少用,家裡沒有就沒加,如果你們家裡有,加幾片下去煮會有不同的香氣,匈牙利紅椒粉我比較有用到就會買,紅酒正好家裡也有,怕妹妹吃不慣,紅酒我只加一個量杯,紅酒量想多加些是可以的,自己可決定要加多少。

  自從有了快鍋,煮牛肉的首選我一定會先考慮快鍋,省時也省能源,煮牛腱塊也只需要10分鐘,因為還想加馬鈴薯,馬鈴薯不耐煮,就不能和牛肉同時下鍋,所以我等牛肉煮軟爛了,再加馬鈴薯,用快鍋一起煮馬鈴薯,也只需要設定2分鐘,就有入口即化的口感,煮好拿給妹妹們品嚐,她們說有大姊在真好,經常都有美食可吃。

**我在全聯買的蕃茄糊,全聯賣的蕃茄罐頭有2種tomato sauce和tomato paste,tomato sauce較稀,就像果醬的稠度,tomato paste很濃稠是膏狀,要買tomato paste,如果你家裡已有tomato sauce,要用也可以,但量要多加些,任何牌子的紅酒皆可拿做料理,圖片上的紅酒是家裡現有的,就拿來用。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jpg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

材料:腱子心 4個(1200g)    紅蘿蔔 2條    洋葱 2顆(我買的洋葱是大顆的,如果洋葱小一點,可增加到3顆)    馬鈴薯 2顆(量可增減)    蕃茄 4顆(量可增減)    蒜 4瓣(切未)

調味料:蕃茄糊 120g    紅酒 1杯(量可增減)    鹽 2~3tsp    糖 2~3tsp(量可增減)    醬油 1~2Tbsp(可不加改用鹽調味)    匈牙利紅椒粉(paprika) 1Tbsp(量可增減)    義大利綜合香料 1.5tsp(量可增減)    黑胡椒 1tsp    水 1100ml

做法:

1.  蕃茄切塊,我沒去皮,不喜歡蕃茄皮,可在底部劃十字刀,放熱水裡稍燙熱,或泡一下,就很好剝皮,洋葱切片,紅蘿蔔切稍微大塊一點,比較耐煮,直接切方塊,不用切滾刀瑰,蒜切末,不用切太碎,要切片也行。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1.jpg

2. 我買腱子心較嫩,腱子心一般都比牛腱小,我直接切厚塊。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2.jpg

3. 再對切,腱子心或牛腱稍微切大塊一點,煮了會縮,要買牛肋條來煮也行,但牛肋條比較有油花,腱子心相對較少油,帶點筋口感更好,我比較喜歡用腱子心煮。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3.jpg

4. 牛肉有兩種做法,想要醬汁濃稠一點,將切塊的牛腱直接沾裹薄麵粉來煎熟,有煎過就不用再汆燙,表面有一層麵粉,燉煮後醬汁自然就會濃稠,要煎就要用較多量的油,雖然煎過會增加香氣,但會比較有油,我個人比較喜歡較不油的做法,所以我都直接汆燙後再煮,然後加多一點洋葱,煮久會化,醬汁也會變稠,冷水下鍋汆燙腱子心,我加了3片薑一起煮,薑加不加都可以。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4.jpg

5. 煮到牛腱塊表面變色,像照片這樣,就可以撈起來,不需要煮到水再次開。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5.jpg

6. 撈起來的牛腱,表面有沾到浮沬,所以我也有再沖洗一下。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6.jpg

7. 鍋中入油,放入洋葱及蒜末炒香。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7.jpg

8. 接著加入蕃茄炒軟。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8.jpg

9. 再加入蕃茄糊拌炒,如果濃稠怕黏鍋,可酌量加1/2杯的水一起炒。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9.jpg

10. 加入匈牙利紅椒粉、義大利綜合香料及黑胡椒粉炒勻。(西式料理很常用月桂葉及一些西式的香料,平常用的不多,其實我也没很懂,那些料理適合加那些西式的香料,用的很少,也不可能每種香料都買一瓶,所以我只會買義大利綜合香料,就用這瓶綜合的香料取代,有做西式料理時,就撒一些,我都買小磨坊綜合義式香料,裡面包含奧勒岡葉、羅勒葉、迷迭香葉、蒜粒、辣椒、馬郁蘭葉、洋香菜葉,我家裡也没有月桂葉,所以我沒加,如果你家裡有,可加幾片一起燉煮,匈牙利紅椒粉我偶爾會用,我就有買。)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10.jpg

11. 牛肉塊加進入。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11.jpg

12. 再倒入紅酒,紅酒量可自行增减,紅酒量有增加時,食譜中的水量,也要等量減少,因為要煮給妹妹吃,我不知道她們對紅酒的接受度有多少,我只加一杯提味而巳,要增加到2杯或3杯也可以,有增加紅酒,水量就要等量減少,我煮的量不少,紅酒量至少要用到一杯,量再減少,就不是紅酒燉牛肉,這次先讓妹妹試口味,下次再做紅酒我就會再多加些。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12.jpg

13. 水也一起加進去煮。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13.jpg

14. 鍋内的水煮滾就可調味,正常做這道是只加鹽和糖,但我喜歡也加點醬油調味,多了醬油的醬香味,湯頭的味道就不一樣,也許已習慣中式的調味,西式料理我也會加,醬油只是提味,畢竟是在做西式料理,煮照片上這麼多的量,要加醬油,最多就2大匙就好,不足的味道,還是要加鹽調味,醬油加太多,西式的味道會變,反而不好吃,這只是我個人偏好的味道,所以可以全用鹽糖調味,而不加醬油,糖量也是依個人口味來放,不想加也行,材料裡有蕃茄及蕃茄糊,酌量加點糖,可平衡酸味,我先加各2小匙鹽糖及2大匙醬油調味,醬油我是用大同蔭油,本身味道較甘甜,先讓湯汁有點味道就好,到後面還可再補味道,調好味就可熄火。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14.jpg

15. 燉煮牛肉用快鍋很省時也省能源,我用的歐風快鍋組有10L和6L二個鍋子,加一個通用的快鍋蓋,煮這些量用6L的快鍋就夠了,將炒鍋的材料倒入快鍋内,紅蘿蔔也倒進去拌一拌。(不喜歡紅蘿蔔煮的太軟爛,可留到後面再和馬鈴薯一起煮,煮到軟爛的紅蘿蔔很吸湯汁,軟綿绵的口感,入口即化很好吃,我喜歡切大塊和牛肉同時煮。)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15.jpg

16. 加入的量不要超過水位的最高線,我有留一些空間,等會還有2顆馬鈴薯要放,所以要預留些空間,如果不想再加馬鈴薯,水份最多可加到最高水位線(Max),有加馬鈴薯煮,也會增加湯汁的濃稠度。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16.jpg

17. 然後蓋上快鍋的蓋子鎖好,把氣壓調節鈕轉到 ll的位置,再開中大火加熱,等聽唧唧聲時,就可將火轉到最小。(因為快鍋裡的材料,剛才在炒鍋裡都煮到滾,再倒入快鍋,沒煮很久就聽到唧唧聲,我有用計時器大概量一下,大約4分鐘左右就聽到唧唧聲,最好沒轉小火前,都不要離開瓦斯爐,會比較安全。)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17.jpg

18. 再設定計時器10分鐘。(牛肉已切塊就不用煮很久,我煮整個腱子心需要20分鐘,所以煮切塊的腱子心,我只設定10分鐘就夠了,之前也曾煮過切塊的腱子心,就知道該設定多久。)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18.jpg

19. 煮至時間結束就熄火,再静置自然洩壓,想軟爛一點,可在快鍋裡多燜些時間。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19.jpg

20. 等紅色指示桿下降,就可開蓋,開蓋前先將氣壓調節鈕,轉到排氣的位置再開蓋。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20.jpg

21. 雖然是用腱子心煮,但有加油炒洋葱等材料,所以開蓋後上面還是有看到浮油,這些油是腱子心煮出來的油及炒洋蔥的油,我習慣都會將表面浮油撈掉,油紅紅的,是因為加了匈牙利紅椒粉,腱子心比牛肋條少油很多,表面浮油要不要撈掉,自己決定。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21.jpg

22. 可先試味道,不夠味就再補鹽,等調好味再加入馬鈴薯塊拌一拌,馬鈴薯塊不要切滾刀塊,直接切方塊,可稍微切大塊一點,才不會很快就煮糊化了,滾刀塊邊緣很薄,較容易煮化。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22.jpg

23. 然後蓋上快鍋的蓋子鎖好,把氣壓調節鈕轉到 ll的位置,再開中大火加熱,等聽唧唧聲時,就可將火轉到最小。(因為快鍋裡的牛肉才剛煮好,都還是燙燙狀態,只有馬鈴薯是生的,所以也沒煮很久就聽到唧唧聲,我有用計時器大概量一下,也差不多4分鐘左右就聽到唧唧聲,最好沒轉小火前,都不要離開瓦斯爐,會比較安全。)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23.jpg

24. 設定時間2分鐘,只是要將薯塊煮軟爛而巳。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24.jpg

25. 煮至時間結束就熄火,再静置自然洩壓。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25.jpg

26. 等紅色指示桿下降,就可開蓋。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26.jpg

27. 剛才浮油大概撈而已,再加熱牛肉裡的油也還會再跑出來,所以鍋裡還有浮油,有看到浮油我就撈,少吃點油,熱量也會少一點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27.jpg

28.  這鍋牛肉是要煮給妹妹吃的,所以只盛盤照相,而没澆在飯上,牛肉夠軟爛,馬鈴薯也煮到入口即化的口感,邊緣有部份煮化,但還是有塊狀,這也是為什麼我說不要切滾刀塊,要切大方塊一點,下次再試試,煮馬鈴薯只設定1分鐘看看,但2分鐘有入口即化的口感也很好吃,有點糊化也讓湯汁更濃稠,澆在飯上就像燴飯,匈牙利紅椒粉、蕃茄糊搭配紅酒來燉煮牛肉,味道我很喜歡,去餐廳吃這道也不便宜,我用快鍋煮好省事,也不用在瓦斯爐前久待,如果家裡人口比較少,煮一大鍋也ok,放涼後可用保鮮盒或夾錬袋分裝凍存,要吃時解凍加熱就好也方便。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做法28.jpg

**鍋寶歐風快鍋二件套組10L+6L

https://bit.ly/2OiA6ut

輸入優惠碼 QPC400

現折400

**鍋寶煎大師不鏽鋼炒鍋-36cm(附鐵鏟)

點下面網站購買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jzOaLX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