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粽1.JPG

 每年端午節前,總會包些粽子應景,今年端午節在台灣過,就要包粽子給老爸吃,老爸胃不好,糯米不消化,所以用西谷米取代糯米,做水晶粽給他吃,老爸說沒吃過水晶粽,很想嚐嚐看,以前做都是用鍋子煮熟,但這次要用 鍋寶IH電子鍋來做,就可以不用顧爐火, 鍋寶IH電子鍋好用,所以我又多買一台放台灣家裡,這樣在台灣,我也可以用 鍋寶IH電子鍋做更多的料理給老爸吃,成品晶瑩剔透的水晶粽,老爸說看起來很可口,做好他就迫不急待想嚐,還連吃了3顆,為了方便老爸吃,我也包的比較小顆,在大熱天裡吃,感覺也更加消暑,西米做的水晶粽,冰過涼涼的很好吃,但冰太久也會變硬,所以一次量也不要做太多,夠吃就好,做法不難,想吃隨時都可以動手再做。

西谷米水晶粽

材料: 西谷米 200g    水 170g    沙拉油 1Tbsp    糖 2Tbsp    紅豆餡 160g    粽葉 16張

做法:

1.  剪掉粽葉尾端堅硬凸起的葉梗。
水晶粽做法1.JPG

2.  煮一鍋水,水開後,將粽葉放入稍微燙一下,取出用水沖洗,可以很容易將髒污洗掉,粽葉變軟比較好包,比一張張刷洗更省事也更乾淨。
水晶粽做法2.JPG

3.  豆沙先分糰,西谷米加入水、油及糖拌勻備用。(原本想說大概包10顆,結果包了16顆)
水晶粽做法3.JPG

4.  西米吸收水份有些膨脹,但還是保持顆粒狀。(西米無需浸泡,只要帶些潤濕就可以了,水也不能加太多,會影響Q度。)
水晶粽做法4.JPG

5.  粽葉擦乾表面水份,在光滑面塗上一層薄油。
水晶粽做法5.JPG

6.  粽子較小顆,可以從中間約2/3處(或接近一半的地方)捲起成一漏斗狀。
水晶粽做法6.JPG

7.  容量變小,就不會裝太多的材料。(用單張粽葉就可以,水晶粽不要包太大顆,才容易煮透,這些西谷米最少包10顆,我包了16顆,少於10顆就要煮更久。)
水晶粽做法7.JPG

8.  先放上一層西谷米,再放一小糰豆沙餡。
水晶粽做法8.JPG

9.  最後再蓋上一層西谷米。
水晶粽做法9.JPG

10.  將粽子往下折,再用手的虎口將粽子的三角形捏出來,不要包太緊,預留一些空間,西米煮熟會再膨脹。
水晶粽做法10.JPG

11.  將上方的葉子折下來,而成為一個三角形。
水晶粽做法11.JPG

12.  棉繩串事先固定,將粽子纏繞2-3圈,繩子不要纏太緊,預留一些脹大的空間,並在上面打個活結。
水晶粽做法13.JPG

13.  水晶粽要用滾水煮熟,不能冷水下鍋,我先加一些水,要加到煮白米刻度六的地方,水量才夠,原先怕粽子放下去會超過定温最高水份,所以只加到白米刻度5(照片上的水量只到刻度5),但粽子放入後,還不到最高水份,後來我又加煮滾的水,所以要加到白米刻度6的地方。
水晶粽做法14.JPG

14.  按定溫鍵,設定溫度99度C。
水晶粽做法15.JPG

15.  設定時間20分鐘及按開始,定溫模式要達到設定的溫度時,才會開始計時,在溫度還沒達到,螢幕上定溫的字,就會一直閃爍,等停止閃爍,就是已達到設定的溫度,我設定99度C,螢幕上定溫字只有亮燈,表示內鍋的水已煮滾。
水晶粽做法16.JPG

16.  煮滾就可開蓋,並放入水晶粽,用筷子壓一下,讓粽子都浸泡到水裡,再蓋上蓋子。
水晶粽做法17.JPG

17.  整至時間結束,就開蓋取出粽子。(煮熟就要撈出,不要一直浸泡在水裡,不然會影響口感。)
水晶粽做法18.JPG

18.  瀝乾水份放涼。
水晶粽做法19.JPG

19.  放涼就可食用,冰過後外皮的透明度會降低,如果想吃冰的,提前放進去冰1小時後,就可拿出來吃,不然冰久了,口感變硬也不好吃,即使沒放冰箱,在室溫放久一點,透明度會降低,口感也會變硬,還是儘早吃完,所以吃多少做多少,一次量也不要做太多。

水晶粽3.JP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