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2.JPG

  這款餐包麵團裡有加cream cheese,所以麵包本身口感很鬆軟,再加上有加鮮奶油煮的奶黃餡,餐包奶味香濃很可口。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

材料: 高筋麵粉 500g    糖 75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蛋 2個    cream cheese 120g    牛奶 180~190g

奶黃餡材料: 蛋 2顆    糖 60g    動物性鮮奶油 80g    牛奶 60g    無鹽奶油 10g    中筋或低筋麵粉 25g    玉米粉 25g    蔓越莓乾 100g

做法:

1.  先做奶黃餡,將材料蛋、糖、鮮奶油及牛奶先拌勻。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1.JPG

2.   玉米粉、麵粉先放碗裡,先舀一些牛奶蛋液到碗裡先攪勻。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2.JPG

3.  再將麵糊倒入牛奶蛋液裡拌,就不會有結塊拌不散。(玉米粉不會拌不勻,但麵粉容易結塊,原先應該先用一些牛奶先攪勻麵粉、玉米粉,再加入剩餘的材料拌,但一下子忘了,就將蛋打入牛奶裡,所以拌好牛奶蛋液,再舀出一些和麵粉拌勻。)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3.JPG

4.  拌好的材料隔水加熱至濃稠,奶油也加進去煮。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4.JPG

5.  加熱至變有些濃稠,就要將鍋拿離開熱水。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5.JPG

6.  再繼續拌至滑順就是奶黃餡,奶黃餡煮的量沒有很多,所以又加了一些蔓越莓乾,如果只包純奶黃餡,餡料可做1.5倍的量。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6.JPG

7.  接著做麵包將濕性材料及糖鹽先放。(牛奶留1Tbsp調節用。)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7.JPG

8.  再加入剩餘的材料攪打成團。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8.JPG

9.  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9.JPG

10.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夏天如果室溫高,發酵時間有可能低於60分鐘。)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10.JPG

11.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11.JPG

12.  發好的麵糰分成18份,然後滾圓,蓋上保鮮膜,進行中間發酵15分鐘。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12.JPG

13.  取一份小麵團擀開,再包入奶黃餡。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13.JPG

14.  這次我用兩個8×8吋的方型烤模,在裡面鋪上防沾紙,再放入包好的小麵團,可以噴點水增加濕潤。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14.JPG

15.  裁的紙有剩,所以我將多餘的紙,放在麵團中間做間隔,這樣烤好就很容易剝開,將烤盤移入烤箱内做最後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15.JPG

16.  取出發好的麵糰(約2倍大),在表面刷上蛋液。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16.JPG

17.  烤箱事先預熱,用175度C或350度F烤約17-20分鐘。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17.JPG

18.  烤好取出放網架上放涼。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做法18.JPG

19.  加了cream cheese的麵包口感非常軟綿。
奶油乳酪餐包(奶黃餡)1.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